編輯嚴選
關於「簡單」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簡單」。
在雜誌社工作的時候,曾經採訪葉怡蘭,她說了一句至今仍印象深刻的話——「一塊簡單的豆腐,其實是最不簡單的。」
不久前有朋友問我寫作的問題,他擔心自己沒有華麗的辭藻,只能寫樸實的文字。當時我的回應是,如果你不能用簡單的文字清楚表達,表示你並沒有真的理解自己所寫的東西。並不是聱牙詰曲才是厲害,簡單,其實需要深刻的功夫。反過來說,簡單的表現,不意謂著簡單的過程。
前幾天參與設計奬評審,有參賽者借用經典文學做包裝設計。我問他兩者之間的連結,他說他想追求簡單。(所以思考也省略了)
想起小時候看抽象畫,有時不免好奇,這樣簡單的兩筆,豈不是人人可畫?後來知道我錯了,我沒看到的是過程。每位抽象畫家都經過素描、寫實的基本功練習,一路摸索著自己的風格,沒有人是直接跳到抽象表現的。最深刻的探索、鑽研,才能成就最簡單、精練的結果。
簡單意謂著沒有多餘的裝飾,沒有遮掩。一塊完美的豆腐就是技藝本身。
簡單是用本質較勁。
永遠都不要看輕「簡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