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需要的是開放和想像力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幾年讀的東西愈來愈讓我感覺,「世界」這個概念,跟以往在學校裡所學的不大一樣——不,應該說是非常不同。
第一個不同在於,幾乎所有東西都沒有定論(我現在90%不相信演化論)。但是學校裡教的絕大部分都有標準答案。然而年紀愈大愈發現,所謂標準答案,也只是對世界的一種解釋而已。
第二個不同是,學習其實非常有趣。前兩天和諠一起看動物星球頻道,我才知道袋鼠竟然可以中止妊娠!如果突遇旱災,已受孕的雌袋鼠可以讓胚胎暫時停止生長,直到環境適合生存。雄袋鼠也會停止製造精子(太神奇了)。
今天諠還跟我分享沙漠中的生物各自找水的特異功能。有一種昆蟲能用眼睛收集空氣中的霧氣,讓它凝結成水滴,然後用舌頭去吸取。真有趣,令人大開眼界。
「但為何我從前生物成績那麼爛,上課常令我痛苦。」諠說她也是。
我對生命的起源和世界的概念一直很有興趣,但愈探索愈感覺無知。自己過去以為顛簸不破的真理,今日看來都不是那麼回事。如果可以,我認為教育不應給我們定論,應該一開始就告訴我們沒有定論。所有證據都是暫時的。
對所有事物開放和懷抱著想像力,我想我們會培養出完全不同的人種。在那情況下,「有趣」不會消失。「說不定我們所知的最大宇宙,是另一個我們無法理解的世界最小的原子。」每一個大膽的假設,都會帶我們去到難以想像的地方。那樣的教育,我覺得會更有趣。
多元,開放,創意。我比較想推動這樣的未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李惠貞
李惠貞
出版界資深工作者,曾任版權、企畫、主編,2011-2017擔任《Shopping Design》總編輯,2012年策畫「台灣設計BEST 100」,2016金鼎奬雜誌類個人奬最佳主編。現為獨立工作者,新型態閱讀推廣活動「獨角獸計畫」發起人、「工作相談室」經營者。著有《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