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閱讀心得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2Photo Pots on Unsplash
2020年12月幾乎沒有讀新的書,因為整個人呈現懶散的度假模式,但我自己希望閱讀筆記像日記一樣供未來回顧,所以還是準備寫一下。

我記得天氣剛剛變冷的時候,想要看幾本可以哭到不行的書,寫了一些心得,納入口袋書單變多,但遲遲沒有入手任何一本,還是看了幾本書架上有的舊書。
19本令人感動到哭的小說推薦(上)
19本令人感動到哭的小說推薦(下)
12月看的書是「第十三個故事」以及「拚教養」。
前者是小說,後者「拚教養」我覺得比較像是不同階層的家長的教育心法集大成,非常好看,等等來談。
先來說說第一本小說的感想吧!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第十三個故事
這本書講述一名名為瑪格麗特的女子,從小就在父親所開設的書店成長,從書中認字、習字並進一步學習所有的知識,等於所有一切,都與書店有關!雖然看似過的平凡,卻在書中發現浩瀚無窮且無盡的世界,知足的生活著。

直到有一天,當代最知名,最暢銷,同樣也最神秘的女作家─薇妲‧溫特來信邀約,期望瑪格麗特作為她傳記的作者。
此信,讓瑪格麗特著實震驚!也讓她原本平靜生活掀起一番波瀾。
瑪格麗特對這位知名作家的認識,僅止於報章雜誌的資料,雖大略知道過去有太多人試圖探聽她的過去,而薇妲‧溫特卻給了一個又一個不同版本的故事!讓大眾分不出真真假假。
這位當代最有名的作家的過去, 就像一團迷霧,沒有人知道她真正名字以及背景,只知道她寫出了一本又一本暢銷又知名的當代小說,而瑪格麗特,一本都沒有讀過。
因為這封邀約信,瑪格麗特開始對薇妲‧溫特感到好奇,開始找尋她的書。她在父親的書店中找到了一本薇妲‧溫特第一本小說「十三個蛻變與心死的故事」第一版,卻驚訝的發現裡面只有十二個故事!她的父親告訴她,這是第一版書,作者薇妲‧溫特只交出十二個故事,出版社卻搞錯了還是以此書名出版,後來書全面回收,改了別的故事名,剛好她父親書店裡這本是漏網之魚!
因為實在很想知道作者第十三個故事寫了甚麼?或有沒有第十三個故事?作者到底是何方神聖?
瑪格麗特太想知道,於是就踏出這一步,前往薇妲‧溫特北邊的房子,開始成為薇妲‧溫特的傳記作家。
這本書的故事性非常夠!裡面兩條不同時間軸在走動,其一就是現在,屬於瑪格麗特當傳記作家的現在;另一個,當然就是薇妲‧溫特在自宅中向瑪格麗特所描寫的過去故事了!
現在版,我個人閱讀起來是覺得不太有張力!對於瑪格麗特自身的童年的衝擊,以及與薇妲自家中相處的種種,其實我都不算太融入情境中,覺得並沒有非常觸動;
但另一條時間軸,薇妲在講述過去的那段真實的,屬於她的歷史時,卻讓人讀到停不下來!
在過去那段時光,故事圍繞早已失勢的英國旁系貴族,繼承偌大莊園,無須工作,卻仍有用不盡的財產可以揮霍!一段奇異的過去時光就此展開。

過去時光的故事情節實在太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包裹著心理疾病、殺人、瘋癲等元素融入,我邊看邊想著,或許這些都可能也真實發生過!有時候真實人生發生的事情比電視劇或小說更驚悚,而這段屬於薇妲‧溫特的過去就是如此驚悚!
過去的故事,在作者鋪陳中,讓讀者慢慢抽絲剝繭,這部分確實好看,我相信也是這本書成功的地方。
不過結局並沒有令人有跌破眼鏡的振奮感!反而覺得:蛤!?就這樣?有點扯!
接著,心底的那份振奮感馬上消失無影無蹤,有點可惜!但確實是本好書!
我自己本身是特別喜歡英國貴族或莊園的故事,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就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英國劇,沒有之一。
或許是曾看過這種莊園故事,對於家僕的忠心耿耿,以及上流社會的敗壞與無法承接痛苦的心理疾病覺得好像不這麼意外了!
或許再過幾年可以在回顧這本。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站

這本書是我截至目前為止除了醫生寫的育兒書之外,「唯一」會推薦給親友的!
作者藍佩嘉以一名學者身份,不做太多自身立場與觀念的導入來撰擬這本書。她利用了長時間接觸不同階層家庭,透過對談與觀察,詳實且儘量不帶自身立場的描述那些家庭裡家長與孩子之間的互動與教養模式。
不可諱言,在文字的描述上,作者多少有自身觀點的投射,但我姑且把這些她自己拋出給家長的提問,看待成「自我思辨」的一部分。
難能可貴的部分是,雖然作者是學者出身,此書讀來卻不咬文嚼字,也沒有那種學者「高高在上的」感覺!整本書行雲流水,文筆流暢!實在很適合每隔一段時間重讀一下,提醒一下自己教養子女的初衷以及再次理解自己其實不管哪一個階層,可能有的一些不同於自己的教養想法,短暫脫離一下自己的同溫層。
為什麼他們會這樣教養子女?
不僅僅只是自身過去教育的復刻,還包含著如同書中總結

不同教養風格,其中沒有好壞對錯,因為每個家庭的資源與條件不同,適用的教養方式也有所不同。
只要這樣想,其實多少還是可以紓解一下身為父母的焦慮。
我期許自己真的不用跟別人比,因為自己的狀況、性格與資源都與別人家庭不同,沒有真的好與壞,對與錯,認真與孩子對話,同時不要過度給自己壓力,應該是這一代父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後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