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輕易翻頁,卻很值得一讀的好書|最後一個人

2023/11/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一次翻閱前和封面的少女對視,都有心底非常非常酸澀的感覺。

在整個閱讀過程中,有無盡蔓延的心疼,

我很想看,但難過的心情一直延長翻頁的速度。


作者金息將慰安婦受害者的證言作為藍本,譜寫了一個戰爭時代的悲歌,

那真是,完全不能想像的人間煉獄。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第一個少女的死,好似她的哀嚎貫穿了我的雙耳,進入我健全沒有受破壞的靈魂裡。


一如每一次選擇這樣慎重的議題時,都會感到沈重和對自己的無知和無作為燃起罪惡感,但是,缺乏被凝視的話,慰安婦奶奶曾遭受過的委屈和苦痛,該如何被安慰?

能有這本書的誕生,作為讀者只有慶幸。


看書的時候我想起羅文姬女士的電影I can speak,原以為是以金學順奶奶的故事為根基,查了一下是金容洙奶奶。

羅文姬奶奶在電影裡苦學英文,為了出席美國聽證會,用英文說出自己的故事,用她的傷痕說出她年幼時歷經的恐怖故事。

電影看見光明,但現實總是有段差距。


離開慰安所並不是解脫,書裡的少女一踏進慰安所就丟失了家和姓名,長達70年的人生裡,她遺忘了母親給的名。

我最心疼的是,少女們心心念念,受盡所有凌辱時,讓他們堅持下去的是家鄉的小徑、河川、媽媽的大麥飯,但是,兜兜轉轉回到家後,卻遺失了到家的語言。


家人的視線和周遭人的言語,是不是能給慰安婦奶奶和當年那個害怕的少女有真正回到家的感覺?

還是反而豎起城牆讓她們活在覺得自己不堪不潔的回憶裡?


在這麼小的年紀被騙、被擄走,往往是來不及受教育,目不識丁的小孩,但不識字並不會失去感受。

然而這些破碎的心和靈魂的故事,希望自己要更深刻的記住,因為這也是曾在我們土地發生過的事。


看完書好想告訴豐吉奶奶,我不會忘記妳,妳不是一個人。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