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價值投資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個觀察是這樣說的
一個人的口味,在童年時就決定了
所以你吃來吃去,會懷念的,是媽媽煮飯的味道
(或者我們稱之為家鄉味)
一個人的音樂品味,在青少年時就決定了
所以你聽來聽去,還是年輕時聽的歌最好聽
(長大之後,到 KTV 點的都是”老歌”)
而一個人的投資偏好,則是在青年時期定型
大約 18~25 歲,當時的市場氛圍會決定你未來的投資習慣
所以我的父輩們會熱衷於買房
因為他們年輕時見證了台灣的資產起飛
而我會投資股票,因為我看過台灣股市上萬點及美股 .com 泡沫
而比我小一代的人,現在正在投資特斯拉和加密貨幣
Howard Marks 和他的兒子 Andrew Marks 也是一樣
Howard 經歷過美國大蕭條及兩次世界大戰
債券投資是他起家的地方
價值投資是他奉行的法則
Andrew 則是新世代的矽谷人
奉行成長型投資
不僅投資科技巨頭,也投資加密貨幣
兩者的投資風格截然不同,其實可以用兩人的成長背景來說明
這篇備忘錄是 Howard 與 Andrew 在Covid-19 隔離期間
經過反覆的討論之後得到的感想與啟發
我覺得頗有見地,值得一讀
(當然,對岸也有中文翻譯可以參考)
那麼,什麼是價值投資呢?
讀過巴菲特的人一定聽過價值投資
不過,每個人的定義不見得相同
以下是Howard Marks 在備忘錄裡的定義
  1. 擁有股票是擁有一間公司的部分所有權
    (而非一張標有價格,可以交易的紙)
  2. 專注公司的內在價值,而非市場價格
  3. 用基本面去計算內在價格 (Discounted Cash Flow Analysis)
  4. 當市場價格大幅低於內在價值時買進,反之則賣出
與價值投資相對的,稱為成長投資 (Value vs. Growth)
成長型的公司可能沒有獲利,沒有穩定的現金流可供分析
自然也就無法用折算現金流的方式計算內在價值
所有的股價,可能都是對未來成長的想像
以特斯拉為例,2020 年賣出的車子不到50 萬台
(相對地,Toyota 或 VolksWagen 一年可能賣出千萬台車)
可是特斯拉的市值比全球車廠的總和還要大上一倍
這在價值投資者的眼中簡直不可思議
任何價值型的分析都無法算出特斯拉現在的股價

過去十幾年,由科技巨頭帶動的股市成長
讓成長型投資的績效遠勝價值型投資
”價值投資過時”的呼聲也愈來愈響
其實 Howard Marks 並沒有明確地談到價值投資是否已過氣
但他在備忘錄裡提到兩點感想值得參考
首先,他對成長型公司股票及相關投資工具的態度,從”懷疑”轉為”開放”
我們不必完全認同別人的價值觀或投資方法,但要尊重市場
特斯拉之所以成為市值最高的車廠、加密貨幣之所以不斷創新高
一定有它背後的理由,只是我們還不了解而已
(也許有一天,世界會教會我們)
因此,保持開放的態度,持續學習應該是最好的方法
再來,價值型投資看重的是公司的內在價值
當股價遠低於內在價值時要買進
但是,當股價高過內在價值時,賣出是不得不的選擇
因為”市場先生”的情緒起伏不定,我們要尊重回歸平均的定理
在股價低估時買進,高估時賣出
成長型投資者的看法則不相同
市場上值得投資的標的不多,
一但找到值得投資的成長型公司,長期抱牢是最好的選項
也許狂飆的股價會變成一場紙上富貴
但是,時間拉長一些,成長型公司會帶來相對可觀的複合成長率

看完 Howard Marks 的備忘錄之後
我會持續學習自己不熟悉的投資工具與資產
我會去開加密貨幣的帳戶
也許,我會去看看房地產值不值得投入
我的心態,不可以比Howard Marks 還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FIRE (財務自由,提早退休) 的實踐者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 http://ask-jj.com 逛逛 或是加入我的電子報 http://jjchou.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