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渣翻|《無職轉生》主角前世的聲優杉田智和訪談

2021/01/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首先,麻煩先告訴我們當你讀過原作和腳本之後對於《無職轉生》的最初印象?
杉田智和(以下簡稱杉田):最先感到的是「恐懼」。看著作品中的轉生前男人,不由自主地將平行宇宙中存在著的「未來的自己有可能變成的樣貌」疊加在一起。然後我會發自內心的想說:「我很慶幸現在過的生活」。
自己存在這種可能性,所以對於轉世前男人這個角色無法輕易說出「好可憐」、「我理解那心情」、「加油」這類的詞彙。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是一個很難把握距離感的作品。在決定角色時,首先必須從自己身處的立場開始思考。
——作品名用了很強烈的詞彙,實際上可以說是非常貼切,故事中也似乎直指「繭居族」這種存在上的核心問題。
杉田:Atlus(日本遊戲公司)的RPG《女神轉生》系列裡也是有這些要素不是嗎?構成一個人的思想方式和存在被定義為秩序和混沌兩種型態,且夾在這兩種型態中的一種遊戲,因此我覺得在這個意義上很接近這個作品。
即使在轉生之後,也不代表他有辦法重製所有事情,無法完全依照自己理想中的生活型態活著並且也無法得到想要的東西,因此他必須要思考「在轉生後該做些什麼」這個問題。在這種意義上,魯迪烏斯是一個在轉生後不知道自己會成為怎樣的人。
——確實如此,一想到有可能朝著不好的方向前進就感到害怕呢。
杉田:如果從轉生前男人的遭遇來看,他轉生之後的行動原則應該有可能會朝向「對人類做出復仇」這種設定走下去吧。轉生之後第一個遇到的是充滿慈愛的雙親,在轉生後的世界與他們相遇的魯迪烏斯,我覺得他是極其幸運的。嘛,但也不會完全沒遇到問題就是了。
——剛才提到的「有可能存在著的自己的某種可能性」這個話題,對衫田來說思考這種情況的機會很多嗎?
杉田:如果太常想這種事情的話,腦子會變奇怪,所以並不會經常這樣做(笑)。但是,在世上許多有名的人很多時候都是透過別人對他的認識之下,詮釋出那樣的自己,並且思考自己的另一種面向也意味著,能夠有更多的機會面對自己也說不定。
即使世界上的人把你看作怪胎、怪人或是瘋子,你也沒辦法用這種身份活在社會中吧。有人會因為世俗眼光與真實自己產生差距而感到困擾,但我覺得這並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因為旁人眼中的你和真實的自己是不一樣的,這件事很正常。
——在接到這個角色之前,你知道《無職轉生》這個作品嗎?
杉田:摁,我是知道的,但是我認為是一個和我沒有什麼關聯性的作品。思考方式積極且是以年輕人為中心打造的作品…我是這樣解讀的,但是在這之後我很高興能夠接觸到新的感受。
——在轉生後的世界裡,主角實際的台詞是由內山夕實小姐配音,而主角的內心旁白則是由杉田先生配音的這種演出方式。我認為這是一種比較獨特的模式,實際上在配音期間有沒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杉田:在配音的時候,盡可能的仔細聆聽轉生後的魯迪烏斯的聲音,並且盡量的做出配合。重要的部份在於仔細觀察「轉生後的魯迪烏斯」的說話方法,然後進行複雜的對話的來往。能夠好好面對盧迪烏斯聲優的決定真的太好了。
——雖然同個角色由複數的聲優進行配音這種事情在動畫中滿常見的,但是同時進行配音這件事很少出現呢。
杉田:在別的作品中,飾演我的角色孩童時代的女聲優,總是會好好觀察我的配音情況。那個時候我總是特別感動。「究竟把我研究了多少程度啊!」驚訝於此的同時,也認為她是個優秀的聲優。
——可以跟我們談談,有從岡本導演和音響導演那邊收到什麼建議或指示嗎?
杉田:之所以有試錄的存在,首先是因為要讓聲優們在閱讀完劇本後進行演出,然後再進行微調。如果對同個情境有不同解讀的時候,導演們就會明確的指出:「這個場景需要做討論」。因此我們才能夠順利的進行調整。
即使是與團隊心目中的方向不同,也可能變成「這種表現方式也不錯!」的情況。說實話,我覺得錄製進行的非常順利。
——除了魯迪烏斯以外,有其他在意的角色嗎?
杉田:有個在意的角色,不過目前它還沒登場。它是一個無法掌握實體,規格外的恐怖存在。不知道它的狀態、性別,它的一切都是個謎,但它卻會不斷跟你說話。這種難以置信的恐懼感甚至超越了我前面提到的平行宇宙自己的恐懼。
它可能是一種集合意識的存在,也有可能是魯迪烏斯的另一種可能性。又或者是一種謀劃毀滅世界的邪神。因此也不得不令人在意。
——接著,對於衫田你飾演的魯迪烏斯這位角色的部份,想再跟你深入詢問一些事情。在詮釋這個角色的獨白或是精神層面時,有特別注意到什麼部份嗎?
杉田:他是一個時常自我矛盾的男生。希望他人理解自己,但是卻不希望旁人與自己交談。明明比別人更希望被同情或認可,但是反而卻不希望受到同情或認可。他被排斥在社會之外,同時又不信任其他人。
——說實話,非常能夠理解這種心情。自己不會落到「與轉生前男人一樣的情況」能夠這樣肯定的人很少不是嗎。
杉田:正因為如此,我對這部作品最開始是感到恐懼的。如果我當初沒有申請Animage的聲優試鏡,如果當時我爸沒有拼命阻止我去意義不明的旅遊團的話,如果當時沒有考大學的話,沒有選擇遊戲當作喜歡娛樂的話…。這樣不斷思考「如果…」,有可能在其中的哪一步踏上「轉生前男人」的悲慘人生也不奇怪。
——雖然很難做出完美的答案,但還是想要問一下,對於魯迪烏斯這樣的人有沒有什麼正確的應對方式呢?
杉田:我認為,為了使他自己自主的做出行動,因此在視線範圍內保持多種選擇是很重要的。我曾經接過一個「給繭居族孩子鼓勵」的這份配音工作,但當時我沒有接下來。不管對方的意圖是什麼,我認為直接給予命令而採取的行動是不會成為本人的東西。
如果說要透過我給予什麼影響的話,我想還是用「從我出演的動畫和遊戲中感受到了些什麼,並且採取行動」的這種方式比較能夠產生積極的影響。
——當你在做「曾是繭居族主角」的配音時,這種態度也是非常重要。
杉田:對阿,距離不會太近也不會太遠。你必須採用像是「積極的留白」這種自己設想未來的方式來製造出適當的距離。魯迪烏斯之所以能夠樂觀積極的活在轉生後的世界,也是因為這份留白能夠在故事中被充分的描寫。我是在理解這點之後才出演的。
(譯者補充:我認為這邊衫田所要提到的概念可以結合前面訪談來看,也就是說他希望大家不需要過度在意旁人眼光,而是應該把重點放在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透過一些作品或角色慢慢的形成自己的個人觀,在充分準備之下就可以開始著手自己的未來藍圖)
——謝謝你,那麼在最後,希望你能夠給期待播出的觀眾粉絲們一些意見評價。
杉田:一旦考慮到轉生前男人的話語,比平常還要艱難呢。不知道那傢伙有沒有什麼話要對這個世界說…。也許有吧,但要他說出來會很痛苦吧。我相信轉生前男人是不會說出「請看著我」,但請大家務必看看。在找到與他合適的距離時,請溫柔的注視著他。如果哪怕這樣的人只有一個,我也會很開心的。

翻完這篇訪談的感想

看完這篇訪談,對於杉田能夠配出這種出乎意料品質之高的效果真的完全不意外了。他是扎扎實實的理解了這部作品劍指的核心,同時他能夠反思到自己人生做出連結後再反饋到角色身上,這種來回式的輸入輸出並且內化後做出的詮釋是非常厲害的。
他也提到很多有趣的觀點,包含人物角色與自身的距離感,對於繭居族的應對等等,這篇訪談非常有意思,所以想說翻出來讓大家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緒語
緒語
甚麼都看甚麼都讀,甚麼都會一點,看似技多不壓身,但實際上是個雜而不精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