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電影觀後感:一天】因果/果因

2021/0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剛好轉到電影台,看到了韓國電影:一天,覺得蠻有啟發性的。或許我們每一世都如一天劇中演的一樣,重複著要去面對我們靈魂中的課題,每一世都要去探索一些新的可能性、新知、以及去找到過關的最佳辦法或選擇。在劇中,最後寬恕及承認錯誤讓劇中所有相關者得到最後的解脫,也避免了最後的悲劇下場,結束了一直重複上演的一天。當靈魂在每世的學習中最後找到了自己課題的專屬解答,會不會也就結束了所有的學習而回到天上去呢?
上天對於每個人都很公平,我觀察我身邊的人,都至少有一個課題要去學習、面對。我自己是職場生活、我姊姊的課題就是她自己、我的好朋友是親子關係、而有的則是婚姻關係。我自己在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總是有一些舊有的模式以不同的面貌出現,每一次的發生,我現在覺得都有一些意義存在,好像在提醒我要看見我自己面對每一次挫折的態度以及所選擇的處理方式。就好像小時候玩超級瑪莉遊戲,要過關也是有選擇的,要從1-2一直往下到1-4跟大魔王對打,還是從1-2直接跳到4-1,最後好像都是自己的選擇,唯有看見4-1的選項,也才有辦法直接跳到那邊去,不然永遠都只能從1-2過到1-3然後1-4。
人生或許不只是因果,有時也有可能是果因。因為當劇中的救護員為了避免太太因計程車司機蓄意安排而死於意外,在某一次的一天重新上演中,想要選擇先殺死計程車司機。如果他真的殺死了計程車司機,其實是一種不合情理的選擇,因為在別人肇事前就選擇殺了他,是一種因為恐懼而衍生的妄念。這讓我想起,自己曾經共事過的某位同事,總是有被害妄想症,整天防東防西的懷疑著別人,總覺得別人在背後說他壞話,也因此無法有很好的人際關係。
這部電影最後讓人看到了寬恕的力量,在我的生命中,也曾因為得到過別人的寬恕而釋放了自己的罪惡感。感謝那些曾寬恕我的人,讓我的心不再活在愧疚感的牢籠之中,可以重獲自由。
Photo:ArtemMalltsev
YUN
YUN
喜歡從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自己、閱讀書籍、觀看戲劇、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去省思人生,並療癒自己,希望自己能了解自己並活出平衡快樂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