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醫療月企劃 EP. 01 推薦:《天生妙手》不曾死過病人的天才外科醫生(誤)之醫療科普之作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熱騰騰的醫療月企劃的首集,要來推薦的便是幾乎可以當作醫療知識入門的作品,不僅有讓醫療人員聽到就心驚的各種疾病,也有很多日常生活與醫療保健相關的科普常識,同時提到了醫療體系中的各種行業,是部輕鬆易懂卻又適合普羅大眾接觸醫療的優秀作品。
剛開始真的只是在學校的圖書館到處找免費漫畫來看,我沒有想過後來的我一頭栽入了醫療漫畫的世界,久久無法回頭。
除了《怪醫黑傑克》以外,當初年紀尚輕的我,還不懂什麼生命的重量,不懂人面對醫療的無奈,即使家裡有個疾病纏身的父親也一樣,對我來說那只是一個麻煩的意思。而《天生妙手》之後,我開始會喜歡搜尋醫療類的作品來看,除了推理以外,醫療漫畫便成為了我的口味之一,雖然基本上我的閱讀範圍應該要算廣。
完全沒有醫療背景的我,看《天生妙手》到真的完全欲罷不能,學校教的生物完全無法比擬的程度,我那時候就因為看這部作品而知道了人體的臟器位置,知道很多特別的疾病,也知道反彈痛,還知道醫療上的各種科別,雖然明明是很狗血的少年漫畫,我還是直接吞到了快要完結,喜歡各種角色的設計,喜歡裡面的許多事件,更喜歡這部作品真的非常非常全面的介紹到了醫療體系運作下的各種層面。
安田院長的這句話也很深得我心,醫療是建立在人身上的專業,沒有人便無法存在,因此因應人的惰性、社區、行政流程也是醫療上的辛苦與無奈,更何況是現在醫院的院內感染的事情造就的人心惶惶,我雖然因為身在高雄而沒有太害怕,但我唯一難過的是那些前線的醫療人員因為此病而造成的犧牲。
除了醫療專業與現場,我說這部作品的全面,是真的很全面到連檢查機器、醫療體制、不同科別到醫院裡面工作的不同人員都會介紹,不僅輕鬆易懂,還有感人的故事,加上生動有趣的角色,只要排除掉外掛標記的不會死人這點,其他都相當的引人入勝,是如果有父母親想給孩子增加醫療知識的話我一定首推的作品。
沒有太多生命的負擔(因為主角的病人不會死),也沒有太複雜沉重的醫院政治角鬥(因為大家都受到主角感召變得很溫柔),醫院的工作內容也不會看起來太無聊(主角總是可以撞倒工作車),作為醫療月的整個主題月中,我還是確定的把這部算是我的啟蒙之作的醫療漫畫放在了這裡,但是看這部的缺點之一,當你不小心失手打翻水杯啦或是跌倒之類的時候,都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哪裡重症到快要死掉之類的(笑)
之前也有講過一部《DMAT~瓦礫下的醫師~》,覺得有點可惜,沒辦法放在醫療月一起講,收聽率好像也有點差,但真的也是非常精彩的醫療之作!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