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亂世之下的人性光輝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部差不多是我國中時期的日劇,我竟然在十年後才欣賞到。我是因為有人推薦才看的,因為一直以來都覺得追連續劇很麻煩,相較之下看電影輕鬆多了。但沒想到這部戲,可以給我這段時間這麼美好的生命體驗。
  我把心得簡單條列,或許有些劇透的部分:
  一、現在你擁有的一切,是無數前人的累積而來
  「一直以來,讓那麼多手術成功並不是我的醫術,而是長久以來,人們所累積、所創造出來的藥品跟醫術、設備跟知識……」,這是第一集仁醫生的喃喃自語,但現在看來真的很感人。那是一個醫生做手術會被當作瘋子的時代,想到各種藥物、醫療器具是在人類歷史的無數經驗堆疊而來,覺得活在現在真的很好呢。
(延伸閱讀:馬雅各的故事)
或許在這個因為疫情而恐慌的現在,常常去思考這段話,有助於安頓心情。
  二、改變未來這件事
  我覺得穿插這些歷史人物與情境是很有意境的。幕府末期的動盪年代,沒有人知道未來的世界會是怎樣,而這些有志之士的努力傳達出一個信念,彼此合作是可以改變未來的。特別是與龍馬的對話中,最令我感動的是這句:「我們能夠為逝者所做的,就是創造出讓他們想再次投胎轉世的國家」
  我很喜歡後面的一個橋段:當勝海舟前來向仁醫生請益,如何安置大政奉還後的江戶政局時(大概這個時候他已經知道醫生來自未來了吧),醫生回了一句:「這應該是你可以決定的吧?」這段真的讓我好感動。我在想,有時候我也是個常常迷茫,會很想知道未來會發展得如何,而忽略此時此刻的人吧。
 
 三、穿越劇的一些想法
  畢竟時空穿越這種類型的影片看多了,就會常常在腦中預備思考現在看的劇情背後設定是什麼。線性時空、平行宇宙……,雖然覺得《仁醫》在某些部份並沒有把它的時空問題處理好,但覺得瑕不掩瑜。而最終結局我自己雖覺得遺憾,但仔細想想這似乎是個很完美的Ending。
  PS.我是在KKTV看的,目前註冊新帳戶可以免費看2周,推薦給疫情期間自我閉關的大家。希望疫情過後,大家都可以帶著全新的能量迎接新的未來!
Will Lu
Will Lu
採集島嶼故事的研究者,喜歡在世界的裡與外旅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