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外心態」的神效

2021/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 看到別人:這代表你會想要了解與你互動的人的需求、障礙和目標,並把焦點放在這些事情上。2. 調整付出:了解周圍的人想要完成什麼。你努力去做的事對與你互動的人來說是否有益?3. 專注在產生的影響上:向內心態的人的焦點都放在自己做的事情上。向外心態的人則專注在他們對他人造成的影響。向外心態的人會說,他們對自己的影響力是有責任的。」(節錄自《最後贏的想法和你不一樣》p. 43-44)
近幾個月來,我一直困擾於進修和職涯發展的決定,直到日前看到這本書中關於「向外心態」的篇章,頓時豁然開朗。
檢視自己做出各個選擇時,是基於向內心態,還是向外心態,就能瞬間看清內在的糾結和矛盾。以原先「順理成章」進行的進修計劃為例,自己一開始展開學習,就是為了個人興趣,並沒有打算應用,以致於到了更艱深、更理論的學習,一下子答不上來「自己為什麼要唸這個!?」。感覺自己純粹的興趣和愛好,走進了死胡同。
同時以職涯為例,這段時間自己不知怎麼的突然髮夾彎,決定重拾心情,好好經營我的小公司。核心動力則是一回突然想到身在異國的親友,現在各地疫情再度陷入膠著,商家不僅採購不易,民眾也難像我們這樣方便、實惠地取得各種商品。一下子悶塞著好多年的自怨自艾像是酒瓶塞一樣「啵!」一下,打開了!瞬間覺得無論訂單多少、無論金額大小,只要有人能受惠,自己就會很有成就感!這對我而言可是全新的體驗——生命力的滋味。
因而兩相對比,發現出發點不同,後續發展、動力,和內在那種責任心、驅動力,也完全不同!我相信這並不只是關於事業、賺錢,向外心態的建立,可以改變你的生活態度,進而改變你的人生!想想,每天早晨醒來,對自己所做的決定、邁向的方向,都充滿信心和肯定,那是多麼充滿衝勁和篤定的生命節奏啊!
困擾我數月的迷思,就此解開。我不但清楚了自己該做什麼、想做什麼,也更尊重自己的愛好,並有更強的信心和概念如何持續學習。看到這裏,謝謝你花時間閱讀我的小文,我真心推薦你進一步了解「定向心態」,只要理解的瞬間,就能自然而然的身體力行了,真的!祝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篤定,越走越坦然!
    王爻
    王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