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金字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的腳步需要別人的支持與幫助。
這句話在你現在的狀態實在是貼切不過。上了高中,是一個新的開始,你或許天真的想著:讓自己重新開始吧。你那時外表臃腫,在旁人看起來不太討喜,我想自然你想要過一個不一樣的生活著實困難,因為你又不小心淪為同學好欺負的對象。在手受傷之虞,加上了身材,會讓你成為在同學間,茶餘飯後的閒談,甚至於幫忙跑腿也不再話下。我想你那時心裡會想:為什麼學校會淪為小型社會,那麼的現實,那麼無情、冷漠。想起不由得心裏就感傷起來,和自己自小從連戲劇、電影,甚至於小說,八桿子也打不著。你的自信心是似乎被同學們摧殘的毫無完體,沮喪地向失喪了生命一樣。我能夠同情你的遭遇,我想會讓你最為感傷的,不只是人性的黑暗,同時是為人們無情的冷漠態度感到難受。還未出社會,你像是已經嘗遍人世間的人情冷暖,我能夠體會你心裡無聲的吶喊。
我知道你之前國中3年來的感受,你心裡渴望能和同學們打成一片,但是無形的命運卻像是操縱著你,使你伸展不開,常常只能無語問蒼天。我知道上了高中更甚的是情況是,你看到其他邊緣同學,真的會使你難受不已。他們像一群享受宴樂的人一樣,身在其中卻毫無所謂,蹉跎在其中,平白浪費時間。這樂不思蜀的摸樣我看了都難受,何況是你,更不願與他們為伍。你和他們不樣,我知道比起和他們一樣和命運妥協,你更情願地抗這不公平的待遇,撐起自己的一片天,讓人刮目相看。
高中生
老師知道這樣的情況,但也不願管太多。在他們信念裡面,就是好好把書教好就好,其他的事不願插手。這名則保身的態度,也讓我心裡感到嘆氣不已。當老師手裡的兵器被奪走後,要想管學生的慾望簡直燃燒殆盡,不復以往。有一些學生,甚至像是明星一樣,很大牌,要來學校不來的、要上課不上課的,吵吵鬧鬧的上課氣氛,更離譜的是當面和老師嗆聲的也大有所在。你自己心裡應該也很清楚,班上像是有一個學生金字塔,劃分了三階層,一個戶外,無分男女,無形中約束大家
高級階層的學生特徵,有大牌的、受歡迎的、強勢的,以及惹事的;中級階層的學生特徵,有功課好的、老師喜歡的,立場中立;低級階層的學生特徵,有脾氣好、功課中等、沒有影響力;而戶外的學生特徵,有特殊的、邊緣的、狀況多的。
這樣的金三角,彷彿映照在我的眼前,我希望你度過的是一個未來充滿快樂的三年高中生活,我相信你深刻體會過其他學生們是如何努力的掙扎著、抵抗著自己度過自己在學校中每一天,期望你能夠明白後,竭力的翻轉自己的未來。
寫給要上高中的自己
5會員
16內容數
每個人的童年,都有屬於他們的心路歷程。由生命中的悲歡離合中鋪設出來,身不由己也好,不由自主也罷,都是一層層高潮迭起的內心小劇場。到了如今而立之年,再回首,心中仍然回想著過往,不免心中有無限感慨,因此想要與讀者透過寫信,寫給那過往的自己,期望能夠透過記憶用同理、鼓勵的話語,重溫並療癒每一個歷程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崎陽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跟你說好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朋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被深愛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珍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認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張雨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金字塔寫作實戰 3:如何快速寫出有條理的文章?「重點框架」幫助你複製貼上!寫文章很怕被人說沒有條理,因為沒有條理會讓人看不懂!那要怎樣才能寫出有條理的文章呢?承熙認為「重點框架」能幫助我們寫出有條理的文章,而且是快速寫出來,這個框架只有三個重點:1️⃣ 數字預告 2️⃣ 三的法則 3️⃣ 有始有終 .......
Thumbnail
2021-09-24
金字塔寫作實戰 2:熟練 ROA 策略,你的文章會變得更容易被看懂!金字塔寫作實戰系列第二篇要講的是,寫作必須牢記 ROA 策略,這是最重要也最容易被寫作者忽略的東西,一旦忽略,極可能陷入自說自話、讀者看不懂或看不下去的窘境。這個策略是站在讀者的立場著想,並且要引起讀者的興趣與共鳴,進而使他們去做寫作者想要他們做的事。本文將實際演示如何使用這個策略.......
Thumbnail
2021-09-04
#22|財富金字塔你在哪一層?理財這件事,需要學習與教育,通往財富自由路上其實一點都不擁擠人生中的待辦目標清單,有人想買房、有人想出國留學工作、有人想存錢旅行環遊世界,在每一個人的心中,似乎都有著大大小小涵蓋於內心的夢想清單,而這些夢想清單,大多數取決於自身的財務狀況來決定能否執行。金錢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你和金錢的關係處得還好嗎?而自己目前在財富金字塔中的哪一層呢?
Thumbnail
2021-06-30
【寫作 4】你是否知道只要學會金字塔原理,文章就能脫胎換骨|承熙你是不是納悶,明明自己文章寫得很棒,別人卻總說看不懂?你是不是有這種困擾,寫作一開始明明文思泉湧,但寫到一半老是卡關?只要學會金字塔原理,你的文章就能脫胎換骨: 1️⃣ 金字塔原理有哪三層 2️⃣ 以熱門文章〈我挑選方格子寫作的四大理由〉為例 3️⃣ 給你個題目 DIY,留言後我願意幫你看
Thumbnail
2020-04-19
哈囉 !金字塔先生 🤷‍♂️你說;為什麼所有的大人,都要賺很多很多錢 ? 🤦‍♀️嗯........也並不是所有的大人都能賺很多錢吧 ~ 才怪 ! 大人都說錢是萬能的啊.....🤢
Thumbnail
2020-03-24
【教與學】「學習金字塔」 因人而異這是我在過年前參加永齡・鴻海台灣希望小學「永齡補救教學課輔教師」研習課程~國文科和數學科~時第一次見到,這是或許大多數體制內接受科班訓練出來的老師/教育工作者所耳熟能詳的「學習金字塔(Cone of Learning/Cone of Experience)」。我想說的是:這套理論概念,因人而異。
Thumbnail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