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是保心安的,你心安了嗎?(車險版)

2021/02/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禮拜,一個跟我交情很好,已經把它當作親弟弟的年輕人,打電話給我,才剛接起來我就感覺不對,因為平常個性比不鏽鋼還強的大男生,竟然還沒說話就先在電話那邊掉淚,讓人很心疼!
我讓他先靜下來好好的喘口氣,才讓他順了一下事情的緣由。
這個弟弟是個優秀的保經人員,對於很多保險觀念不懂,都會來問我,所以他對於車險不能只有強制險這件事,非常清楚,可惜的是他姊姊跟姊夫無法接受,所以在他推薦超額責任的時候沒有加強保障,今年的保障只有強制跟200萬的第三人責任!
好死不死上禮拜姐姐在趕上班的途中,撞到一位闖紅燈的騎士,而這名騎士顱內出血發命危通知,所以年輕人就嚇到,因為這次的車禍比較嚴重,他不知道400萬夠不夠賠!
=========================================
你也曾經有過這個年輕人的擔憂嗎?
明明我都買了保險了,但是我還是不確定我能不能安心?
怎麼樣才能安心?
發生事情再來評估來得及嗎?
今天我們要來探討一下,「安心感」怎麼評估?
=========================================
在我們討論之前,我想先請各位幫我思考一個問題:
在您的認知裡,碰到車禍事故,最大的風險或可能賠付最多金額的,會是那些項目呢?
對方的醫療費?自己的醫療費?
對方車子的維修費?自己車子的維修費?
還有嗎?
到底我保的車險項目,哪一項是賠付哪部分?
是不是真的買到我想要的保障?
相信這些問題大部分的人從沒思考過,更多的人覺得反正強制險已經有保了,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
上面這張圖列示了大部分車險會承保的項目,讓大家稍微了解一下各個險種承保的範圍,再決定自己到底需要甚麼。
但就算有了這張表,還是有很多人無法確認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底下有幾個比較可能造成誤解的檢核點,提供給大家參考,快跟著我們一起思考一下自己的擔憂跟風險吧!

一、只擔心對方車輛不夠賠?

John在跟朋友或客戶確認它們的擔憂的時候,最常聽到的一個誤解就是

「因為我擔心撞到名車會賠幾百萬,所以要加保超額責任險!」
以下有幾個新聞連結,可以先參考一下

機車撞3千萬名車 維修費恐破百萬


從上面的連結可以得知,雖然撞到名車可能需要賠付數百萬的賠償金,但是若是將人撞到失能,賠償金卻可能高達數千萬
其實原因就在於,財產的賠償可能一次性修理好就好了,但是人的工作能力跟生存價值卻是持續的,一旦造成對方駕駛或乘客失能,需要估算的可不是一次性的賠償,而是對方到平均餘命前的薪資補償及照顧費用,這筆費用動輒上千萬,未必比名車損失便宜呀!

二、風險一定是來自自己嗎?

還有些朋友會告訴John
「我開車很小心啦!不會撞到人啦!」

請看看下列新聞連結,我們再來討論
除非真的非常遵守交通規則,否則即便是停在停車格內,車身超出停車格線造成車禍,依然吃上官司的案例大有人在,而且運氣若不好,很可能賠償金額都是數百萬到千萬起跳的,風險真的是小心就能夠避免的嗎?

三、同樣的方案大家都適用?


另外一個很常看到的就是朋友拿著別人的保單來,要求直接報價!
不管是財務規劃或是風險規劃都跟做西裝很像,今天即便是身材體型相近的兩個人,同一套西裝都不一定合身,因為在細微處一定有所不同,這就是為什麼好看的西裝都一定要量身訂做,甚至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間也會因為體型不同而需要重做西裝。

保障的規劃也是如此。

每個人的開車習慣不同,導致車禍的風險也不同,每個人居住的地區不同,也可能因當地人開車的習慣不同而造成風險發生機率不同,甚至每個人家庭收入不同,而導致風險承受能力不同,拿著別人的保單保額直接來要求照做,真的能完整地符合自身的保障需求嗎?
= = = = = = = = = = = = = = = = = = = = =

結論


買保險,是人一生中最大的無形投資,因為你不知道風險甚麼時候會找上門,明天跟意外誰先到!
買保險,也是希望遇到風險時可以完整地規避我們需要承擔的財產損失,避免資產因為意外而發生巨大且不可彌補的漏洞。
既然如此,就不應該只是符合政府需求而補齊強制險就好,應該是要透過完整的分析自己的需求,完整自己的風險缺口,即便因為預算不足而無法完全補齊,也應該就自己最擔心、最無法承擔的風險先做規劃,日後經濟許可再補齊其他項目才是,您說對嗎?

更何況是動輒可能需要負擔數百到上千萬的車險,是不是更應該認真評估呢?

祝福大家出入平安,厄運退散!
金融業打滾20餘年,看過太多資訊差導致的慘痛代價。 所以立志把所有複雜的財稅問題, 簡化成大家都看得懂的圖示說明, 也從執業生涯經歷的實際案例裡, 篩選出大多數人可能面對的問題, 抽絲剝繭分析,討論方案可行性。 讓財稅知識不再高掛天上不可觸碰, 讓普羅大眾不再一知半解損失慘重。 準備進入John的財稅世界了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