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賊樂兒 聽點樂評】青虫 aoi《海海人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關於 青虫 aoi

青虫 aoi,算是近年滿紅的樂團,賊賊也是聽一些頗文青的朋友才知道這個樂團。然而,也是因為這次金曲獎,開始把每張專輯拿出來挺做筆記,才認真聽清虫。

青虫成立於2017年,成員由主唱兼吉他手吉尼、Bass手郭宏、電吉他手Alan所組成。 青虫 樂團名的由來,識藉由昆蟲一生的型態變化,在象徵幸福的青色下,也能從音樂作品品嚐到美好的幸福。

2019年發行首張EP《漸近線》,2020年發行首張專輯《有你的故事》,並以首張專輯入圍第32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台語專輯獎、最佳年度專輯獎。


關於《人生海海》專輯

看了一下報導,上張專輯比較偏議題性,而這張則會到人本身(特別是年輕世代)得生活雜事、隨想,甚至埋怨,應該不少歌曲,我們都能在這張專輯找到共感。

在歌曲風格上,節奏我覺得滿先行的且突出。無論是電子的多變,或是加入饒舌等元素,甚至主張詮釋的速度,都讓這張專輯像是茫茫人海中不同人差異的生活速度感。

厭世這主題,在對年輕人越來越猖狂與無力的社會,是越來越多。不過在這些無能為力之下,如何為自己解套,甚至擺脫那種狀態,還是歌曲給別人較為正向的原因。


歌曲筆記

raw-image


儉錢安樂死 Saving for what?

開場的復古合成器,增添了電氣的迷幻氛圍,主張慵懶緩慢的演唱風格,像是在碎碎念這個世界,也是年輕世代反應這個社會的一種方式吧!?這首歌的BASS彈跳的線跳感,不斷營造出生活起起落落的畫面,想必許多年輕人都能夠跟賊賊一樣感同身受吧,配合歌詞更是有些令人絕望。

我的台語不好,後來才知道這首歌叫 #存錢安樂死 ,這應該是我們這個世代能夠善終的好方式吧!其實我們爸媽那一代不少人,都知道這個世代差距真的很大。我們活在一個不靠爸媽,就難以賺大錢的世代,空有夢想卻也難以達成。

「無車無厝無翁無某無囝無兒嘛是愛過了 歡歡喜喜」,這段更是寫實到讓人絕望,覺得可以跟 楊乃文的墮落 放在一起聽。不過這首歌的迷幻色彩,其實讓絕望感降低了不少。

寒天 When it gets cold 

延續著開場曲的風格,復古迷幻的bass讓天氣更為刺骨,但曖昧之情溢於言表。這首歌主唱的唱法,每一個字中間的間距,似乎也暗示這歌詞裡的距離,相當有趣,後面換成原本的唱法,代表著慾望還是戰勝了這個天氣,就讓我們互相抱著取暖。

「寒天到的時陣 我想欲佮你褪剝裼 蓋仝一領棉被 愈倚愈近 焐著你的皮膚 愈倚愈近愈倚愈近 咱的心嘛愈倚愈近」雖然最近天氣越來越熱,但賊賊還是歡迎,大家來陪睡,我家有一隻貓!?(開玩笑的)


不管時 In no time

在兩首復古迷幻之後,來了一首 R&B 情歌。或許是延續著寒天的曖昧,這首歌進到了感情的攤牌階段,「逐工攏欲講一擺我愛你我愛你愛你不管時  」,這樣夠直接了吧!這首歌會讓我想到滅火器的 #最後一個 ,都是首表達愛意的情歌,不需要繾綣的歌詞,就直接老老實實的說我愛你。


戇狗逐飛鳥 Far-Fetched Love

如果就歌詞來看,不管時 後,直接接上這首苦情歌,情緒挺斷裂。不過這首歌的編曲滿精彩的,更加強了這首歌的悲傷力道。可能因為編曲的關係,讓我覺得有時候好像在聽 #曹雅雯 唱歌的聽感。然而,中間間奏編曲玩開了,讓我相當雀躍,好適合跳舞,尤其空靈般具有空間感的呼喊,有種「我愛你愛甲強欲起痟」的氛圍。

raw-image


落雨天 ft. 阿跨面 Another Rainy Day 

從較為重節拍電子舞曲,卻如悲傷到發瘋的戇狗逐飛鳥轉場,緊接復古放克舞曲的落雨天,在節奏的銜接上,相當順耳。特別是中間加上了阿跨面的饒舌,算是滿精彩的轉場,讓專輯下半場得以開始。

兩人青春的聲線還滿搭的,成為當代的男女對唱經典歌曲,應該不是難事。不過青虫aoi的台語也太好,好多地方我沒看翻譯,我還真是不太懂意思。用煩躁的下雨天,加深了戀愛腦的憂愁情緒,滿中我這個戀愛腦的心裡。

這斗和阿跨面合作創作〈落雨天〉,女音唱出對愛情的感想和思念,男音是徛佇失戀的角度,描述家己的心情,無仝的力度和風格,鋪排出這條歌的豐沛情緒。吉尼:「合作的過程,我感覺阿跨面像我老爸!」,伊感覺阿跨是一个定著、有禮貌的20捅歲少年仔閣帶淡薄仔純真,伊肯為著目標拍拚,準講食一寡仔苦佮虧,嘛甘願,這點和吉尼老爸相𫝛。

raw-image


你閣無轉來 I’ve Been Waiting 

#你閣無轉來 這首歌,煞氣感及電氣感都相當充足,如果接在 〈戇狗逐飛鳥〉之後,應該能呈現一個癡情女子,幡然醒悟的戲劇感,可惜排在這麼甜蜜的落雨天之後,有些可惜。中間有一段近似rap的橋段,念起來反而很可愛,不知道為什麼呈現這種反差感?中間有像是心跳聲「pòng-pòng、pòng-pòng」,節奏明顯的鼓聲,穩了節奏,更符合心碎之感


心所愛 Will you still love me(tomorrow)?

這首歌的前奏,有點會到千禧時代,偶像團體的舞曲的感覺。還蠻適合SHE,很有趣,害我想為這首歌編舞。也是專輯中,英文篇幅比較長的歌曲,真的可以出道當偶像團體!?


raw-image


偏偏 ft. 鄭植 Favoring You


這首歌是專輯中的另外一首合唱曲,不過是國台語雙聲帶,後面再接了一首華文的爛在沙發上,比較順耳!與三十萬年老虎鉗的主唱鄭植合唱挺搭的,都是把年輕的聲音,聲線也都偏柔暖,有互相安慰、保護的感覺。

地球上八十幾億人,偏偏喜歡上你。」偏心、偏愛、偏執,但凡喜歡這件事本身就是偏的,沒有公平性可言。但我不懂的是,為什麼偏偏是我,
偏偏是你,偏偏讓我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

這首歌的歌詞滿有意思,偏偏、天天、恬恬,讓這首歌在詞韻上玩得十足精彩。配上了弦樂,跟專輯中其他歌曲的風格,有了意外的差距,也更為多元。

raw-image


爛在沙發上 Veg Out


在主唱優點類似打哈欠的哈哈聲,開啟這首再度慵懶的歌曲,伴隨著有些自然味道的聲響,沒想到還是賴在家裡的沙發上啊!A段合成器與鼓點,搭配主唱柔中帶點強硬的唱法,我就是要賴在沙發上。

細看歌詞,帶有點憂鬱和躁鬱氣息,但卻有些依賴感和抱怨。從「曾緊貼的美好肌膚 原來都是偽裝面目」到「你始終是我唯一牽掛就讓我 V E G O U T」讓我們一起休息吧!


下班 ON/OFF

節奏在最後一首歌放慢了不少,更接近狹義界定的民謠。覺得這首歌的速度,有些安眠效果,蠻適合下班後,獨自一個人爛在沙發上,邊聽邊想自己的社畜人生。

挺喜歡A段,緩慢敘述上下班的過程,無論是身體狀態還是風景狀態。間奏的吉他和bass相當畫龍點睛,讓這首歌下班歌,聽起來更有意思。下班其實一個人不錯,一輩子一個人也不錯,只要「甘願佮我的貓仔攬做伙 食飽睏飽食」就好。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航海王》真人版影集:跟著草帽海賊團進入冒險樂園追夢!逃離煩人的現實世界☠️《航海王》居然連動畫都要重新製作🥹,身為航海王迷,老實說我一開始有點抗拒真人影集,總覺得會崩,但又很好奇到底怎麼呈現出航海王的世界觀🤔,沒想到該劇開播後一舉躍上46個國家的Netflix 排行榜冠軍,這就必須看了吧!點開來看後不得不說,太好看了!每一集都是彩蛋,還原度超高,更讓我重新愛上航海王。
Thumbnail
avatar
J4遮室
2023-12-24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3.音樂選擇】I’m Marf-elous!Marf邱彥筒怎麼要限制自己的想法?怎麼要限制自己的眼界?世上萬事萬物,根本就不會有宇宙唯一的派別。每一首歌,每一種曲風,Marf不單告訴你她的無自性,同時其實也在鼓舞著你,不要被潮浪淹沒,不要因為她他牠的目光,摒棄自己的愛好和想法。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12-18
賊眉鼠眼的6賊眉鼠眼的6 你們覺得呢?
Thumbnail
avatar
開心的雲朵 - 不會下雨
2023-05-22
4/17 台股加權指數,主力超賊,指數搞半天結果是急拉尾盤(會員獨享),選擇權call會變樂透單嗎?聯發科跌一元大約等於加權指數跌0.52點 鴻海跌一元大約等於加權指數跌4.58點 台積電變動一元,會影響台股大盤指數約 7.5754 點,也就是台積電上漲(下跌)一元,加權指數就會大約上漲(下跌) 7.5754 點。 今天的盤完全被主力控制,操弄權值股來壓盤,多單空單的選擇權都沒辦法討到便宜,不過看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4-17
【實驗室新聞】子非烏賊,安知烏賊之樂?烏賊也有正向情緒?大家好,我是菜編。在臺灣,研究頭足類的實驗室屈指可數,清大焦傳金老師實驗室即是其中重要的一員,目前借調任職科博館館長的老師,有個響亮的外號「跟烏賊談戀愛的男人」,醉心於研究這些可愛的軟體動物,而面對小情人們,老師也很好奇,牠們也有個性,也有情緒嗎?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2-02-15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1-08-28
"賊"- 畢卡索的故事?激勵人心的雞湯故事很值得分享,但可能也要多思考一下真實性。
Thumbnail
avatar
科一文
2020-04-18
賊王, 打劫王, 殺人王<p>當年葉繼歡攞住枝AK47去打劫金鋪,轟動一時,大家都稱他為賊王。我係度諗,如果葉繼歡生係今時今日嘅香港,佢還會踏上賊王之路嗎? 肯定不會。</p>
Thumbnail
avatar
一個人
2017-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