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 耳朵借我:專訪巴奈+空中現場

2018/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週一、週二 18:00–20:00(CST) FM96.3 Alian 原住民族廣播電台。
週六、週日 08:00–10:00(CST)重播。
亦可利用 hichannel 網路收聽。歡迎加入FB聽友小組,分享節目錄音。
Alian電台亦有隨選重聽服務,歡迎利用。
上次在錄音室見到巴奈,是去年的事了。我還在News98,巴奈他們靜坐剛滿180天,我記得她走進剛剛搬到樓上還在裝修的錄音室,眼神有幾分疲憊。放到「我願是你的風景」,巴奈就哭了,之後她一面哭泣,一面在哭泣的空檔唱歌,完成了那期節目。那是我做廣播多少年以來,當著我的面流下最多眼淚的來賓了。
事隔兩百多天,幾經驅趕,靜坐現場已經搬到台大醫院捷運站出口,又經歷了柯P下令的一波掃蕩,他們現在暫時縮小靜坐範圍,捷運收班之後就空出現場,撤到一邊,巴奈說,也不要給人家夜班守衛難辦事,先這樣就好。
這天巴奈是直接從靜坐現場趕來錄音的。她揹著吉他走進電台,氣色很好,幾乎可以用「容光煥發」形容。她說:在凱道吃得好,睡得好,心情也很好,因為在做的都是她自己喜歡、願意、覺得重要的事。她說:今天一定不會再被你弄哭了!我說:冤枉啊,我又不是故意的。
抗爭四百多天,政府並沒有給出他們願意認同的回應,她倒也不見沮喪,畢竟有關傳統領域劃設的議題,從起初少人注意的邊緣狀態,到現在獲得了各界廣泛的關注,得到許多人的支持。長期靜坐抗爭的現場,也變成族人和朋友們在台北京畿重鎮心臟地帶打開的一扇窗,不斷有各式各樣的講座、演唱、還有許多人捐來的藝術作品,儼然小型街頭展演空間,「沒有人是局外人」也變成了一代青年耳熟能詳的口號。
巴奈說:人生最苦的、最糾結階段都過去了,現在的她,生活所求不多,雖然沒什麼錢,卻也過得充實自在。她和伴侶那布的關係很平衡,兩人很可以溝通。女兒也長大了,長成讓母親驕傲的樣子。她已經可以把獲得的能量轉發給更多人,那裡面,有很多的愛。
最近她和朋友發起群募,要繼續去年開了個頭的「百場巡迴」,打算台灣頭唱到台灣尾,用歌聲講述關於原住民轉型正義和土地正義的故事。若能募到更多資源,他們還會出版一冊攝影集,為這段時期的抗爭留下實體紀錄。
四月初,巴奈出版第二張在凱道錄製的EP《凱道巴奈流浪記》,在凱道和台大醫院捷運站出口架了器材,做全樂團搖滾編制錄音。這三首舊作改頭換面,化身更撼人的版本,錄音演出品質極好,實在難以想像是「野戰式」的錄音製作,不僅要歸功大力相挺的音樂人夥伴,巴奈強大的氣場最是令人敬畏讚嘆。這兩張街頭錄製的EP,應該可以列入台灣抗爭歌史上最特別的經典。
這期節目,巴奈輕鬆平和,不只告訴我們這一年多的心情,還分享了她四年前在都蘭做的童謠專輯,唱了柯智豪寫給她的台語歌(那拖了太久的台語專輯究竟何時成真?),更透露她想用台灣各族群的母語錄製一系列作品。
台灣有巴奈,是我們的幸運。請豎起耳朵,聽聽她的歌,也聽聽她要說的話。
播出曲目:
巴奈流浪記(2017,凱道錄音)
自由(2017,凱道錄音)
毀滅(2017,凱道錄音)
Mi Dateng 採集食物(小朋友合唱,2014)
Wu Icer ni Wama 父親的期望(Live, 巴奈錄音室現場彈唱)
滿樹翠碧(柯智豪、巴奈,2017)
吊樹頭(Live, 巴奈錄音室現場彈唱)
卑南族歌謠(大獵祭之歌)(Live, 巴奈錄音室現場彈唱)
天鵝(大象體操、巴奈,2014)
太巴塱之歌(Live,「勇士與稻穗」演唱實況,200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