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淚賊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時候哭泣的眼淚去哪裡了?
孩提時期,好奇的我,問了這樣奇怪的問題。孩童表達很直接,內裡一湧起什麼情緒,雖分不清生氣難過傷心忌妒,只要放聲一哭,眼淚串線珍珠如雨下,心情彷彿有了釋放的出口。渴望越是宏亮的哭聲,越能喚起大人愛的呼呼惜惜。
我已經記不得上次流淚是什麼時候?不知從何時開始,壓抑隱忍自己情緒,努力當個勇敢成熟的大人,久之似乎失去哭泣的能力,遺忘眼淚的具體感受。然而,成人何曾與眼淚的情緒絕緣呢? 只是學會更好隱藏自己的眼淚。
《眼淚賊》繪本,創作者發揮慧詰可愛的想像力,是一個很美,且新穎奇特的故事。這個故事幫助孩子眼淚背後可能蘊含的各種情緒。這個繪本也適合成人,重新賦予眼淚的意義,眼淚是鑽石,其中蘊藏的故事與回憶,比鑽石更珍貴。
水漥倒影中的眼淚賊
眼淚賊是卡蘿爾‧安‧杜菲是史上第一位獲得英國桂冠的女性詩人,由妮可莉塔‧瑟可莉是隆納國際童書展的入選常客所繪。文字優美如詩,空靈瑰麗的畫面,滲出清冷魔幻氣息。夜空裡,眼淚賊提著銀色布袋,腳步輕盈如一縷輕煙,穿梭城市與日常,聆聽哭泣聲音,捕捉各種流淚的情緒,收集眼淚凝結的晶瑩寶石。隨著眼淚賊造訪的地方,籠罩魔幻飄逸氛圍,那些被收集起來的淚水,都變成皎潔銀白的月光,鋪墊染白了每個寧靜的夜,心是暖暖的。
入夜後,全身透明、一頭短而尖翹的頭髮的眼淚賊,背著銀色布袋,踩著輕靈腳步,穿梭造訪城市每個角落,走過生活日常裡,像是濃湯燉菜,切洋蔥時刻,豎起耳朵、專心聆聽,有沒有所期待的聲音。「嗚…嗚…嗚…」,哪裡有哭聲,精準定位,就溜入屋內偷取收集眼淚。
浴室裡抗拒洗頭、嚎啕大哭的小男孩,媽媽手中拿著一瓶草莓味的洗髮精。眼淚賊躡手躡手,輕巧迅速取走一滴垂在鼻尖的眼淚。
吃不到巧克力的小女孩,飄散細碎的眼淚如雨下,串串響亮的哇哇哇聲。
一位亂發脾氣,吃不到巧克力的小女孩,飄散細碎的眼淚如雨下,串串響亮的哇哇哇聲。眼淚賊沿著水管,進入小女孩房間,收集好多好多眼淚。
天空下起毛毛雨,眼淚賊仍舞著腳步,攀爬路燈,走過屋頂,趴在窗台,偷看聆聽哪裡有哭泣的孩子,收集各種奇形怪狀的眼淚。尿布寶寶哭泣的小小眼淚。手指卡在笛孔中,疼痛大哭的小男孩,滴下的怪異的長型眼淚。梨形眼淚是從說謊挨罵的男孩臉上偷的。積累眼淚都快要溢出銀布袋了。
眼淚擠在銀色布袋裡,像一顆顆閃閃發亮、鏗鏘有聲的寶石,眼淚賊逐一欣賞著寶石眼淚。生氣的眼淚是紅寶石,忌妒羨慕的眼淚是翡翠,害怕的眼淚是月光石。悲傷哀怨的眼淚是藍綠色,犯錯所流的眼淚是琥珀色的。
眼淚賊聽見轉角路燈下,一個小女孩孤零零地嚶嚶哭泣,她的眼淚非常特別,是真正悲傷所流下的眼淚,比鑽石還要珍貴。
女孩看見眼淚賊水漥中的眼淚賊,驚呼,回頭卻不見人影。
困惑中,望著水漥追問了眼淚賊,
眼淚賊的詩意回答
我是眼淚賊。
我和悲傷、歡樂一樣老。
我住在所有小孩子會哭的地方。
妳的眼淚是最珍貴的一種,閉上眼,將它們給我,我就告訴妳為什麼。夜晚中,我收集各種情緒的眼淚。等到布袋裝滿,我就會爬上月亮,將眼淚都倒進月光裡。這些來自不同情緒的眼淚中,最美的莫屬於小女孩所流下的那種— — 真正悲傷的眼淚。
被偷走的眼淚倒入月光下,充滿魔法的一瞬,傾瀉銀白月光的畫面,如蜜,如雪,如此迷濛,如此詩意。今夜月光特別美,特別亮,看著美麗的月光,小女孩的淚水又浸濕了雙眼,想必這個淚水飽浸著千絲萬縷的滋味。
    Stacy
    Stacy
    烘焙、閱讀、寫作、教學是人生中喜歡的事。 烘焙中生活,閱讀中思考,寫作中茁壯,語文教學中成長。 想把喜歡的事,轉化成生活文字,分享點滴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