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自由與不自由

2021/06/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新冠疫情洶洶而來,上升三級警戒期間,最無法釋懷的自由的代價,最需適應的是自由的限制。宅家生活的我,豐富地賜與支配時間的自由,簡單生活的自由。同時,我也被迫接收自由的代價,面對自由的限制。
緩下來的時間,多出來的空間,深居簡單的生活,是「自由」美好的禮物。
時代舉起疫情鞭子,毫不留情揮向我,竟成了紓困的對象。宅居久不出門的煩心,近似憂鬱的茫然。無所不在的實聯制, 賣場也只能匆匆來回,尤其傳統市場暫時就不前往了。因應宅居飲食需要,微懶煮婦也勤奮起來,迄今開伙的日子,不知不覺中,迄今也默默消耗一桶瓦斯、兩包白米等的斐然佳績。畢竟從前三餐老是在外,自然家中一包3斤白米,連數月也煮不完的光景,體悟了人求生存的意志,真能超越一切的「限制」。
自由隨贈的代價與限制,但我不敢多有埋怨。比起寶貴的生命健康,暫時的失去身外之物,不過是暫時至輕的苦楚。萬分感謝,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為島嶼負重前行,換得往後歲月靜好。若我不能做什麼, 至少宅家照顧好自己與家人,就是現今能做的貢獻了。
疫情是試煉的導師,如何同時在優游於自由與不自由中?
1.享受現下的自由。
當時間不再成為藉口,想做什麼就去做吧,紀錄當下此刻的心情。像是重整荒廢園地,除除草澆澆水,栽種些許文字種子,讓自己開心,也分享之。
2.在不自由的限制中,做些小小的突破。
轉變隨興漫遊的天性,出去賣場先做好清單,縮短購物時程,減少感染源的接觸。運用線上資源,多方充實,不枉這段辛苦的時間旅程。
3.疫情終會過去,不妨為下段人生超前佈署。列出最在乎的價值清單,面對它、規劃它、經營它,然後一步一步完成它。
願台灣平安,願大家平安。
Stacy
Stacy
烘焙、閱讀、寫作、教學是人生中喜歡的事。 烘焙中生活,閱讀中思考,寫作中茁壯,語文教學中成長。 想把喜歡的事,轉化成生活文字,分享點滴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