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但不怎麼期待──《終端少女》 試玩版心得

2021/02/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遊戲名稱:終端少女

遊戲類型:文字冒險

試玩版時長:30分鐘
售價:350元
發售日期:未知
試玩版下載:嘖嘖募資

前言

  本來沒有要玩這款,只是想說還有這款遊戲就試玩一下,怎料帶給我不小的驚喜感。
  本作簡單來說就是將3C萌娘化。
  然後我辭窮了,直接進心得吧。

心得

  這款遊戲是確確實實帶給我驚喜的遊戲,很久沒有玩到那麼歡樂的遊戲。
  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其實我對於這款遊戲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但遊玩後我覺得有點跳轉了「試玩版」這個概念。
  先來說說設定的部分。
有些隨便的設定
  如果按照正常遊戲來說設定就只有「哇,不知道為什麼平板電腦變成了人耶」,通常是會被拿來吐槽的。而我看到時也在吐槽「這設定也太隨便了吧XD」。
  但是隨著劇情推進,我卻發現這樣的設定完全不會影響任何遊戲體驗。
  首先這是款主打歡樂向的遊戲──至少試玩版的風格是如此。
  這份歡樂會讓人不會去想那麼多,至少不會硬性的去要求凡事都必須給出個合情合理的解釋。就算完全不懂,但只要玩得開心這就好啦。
  這點其實也能套用在角色上頭,當角色一登場時便直接給她做了「介紹」。像是這個人很中二、很腹黑之類的。通常這麼描寫會很容易讓玩家覺得好像在趕火車,會有種──出場的角色很多,但好像一個也記不住的感覺。
  就好像從小到大應該會有所謂要上台去「自我介紹」的場合吧?真的有人會因為這個人上台介紹了就跟那個人成為了朋友嗎?應該很少吧,這種事情還是需要長時間相處下來才會了解的。
  至少我沒有遇過啦XD

  但因為劇情足夠歡樂,所以角色登場好像趕火車的感覺有被沖淡不少。

  會不會感覺角色登場很快?會。

  但會不會到最後記不住任何一個人?不會。


  除了一開始就是走歡樂的風格以外,各妹子間的「屬性」個人認為也是非常加分的項目。
這感覺……啊啊,果然是中二啊。

  像是以中二來說。與其說這個人中二、這個人帶著眼罩綁著繃帶,倒不如直接來一句台詞反而令人印象深刻,不是嗎?
  而且個人認為不只是如此。人物的屬性其實是非常「自然」,並沒有為了塑造而刻意凸顯的感覺。
  刻意營造的角色性格其實會給人有點做作的感覺。我個人認為很多卡通新版會不比舊版還好看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因為這點,好像這個角色就該怎樣、就該這樣做,有種為了固定這個角色的形象而刻意為之,反而容易會招人厭惡。
  若是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中二的妹子有點……不是那麼的自然,算是蠻常會見到的問題。

  另外本作是以「擬人化」做為賣點,有些梗用的還是很貼合主題的。
像是會看到自己的平板電腦對買了手機提出抗議。
  或是電腦主機忘了裝機殼就會得到一隻自帶聖光的妹子。
信仰聖光吧!
  我忽然有個大膽的想法。
  如果說機殼對於擬人化後的電腦是衣服,而現實生活又沒有聖光遮蔽雙眼。
  所以網路上使用「薛丁格的機殼」的人莫非是……
  我還以為是網路笑話,孰不知那些人只是單純遵循著內心的本能與慾望所做出的最好的選擇。
  看來我的幹話能力還是有的XD
  ※薛丁格的機殼:顧名思義,機殼介於有跟沒有之間。簡單來說就是裸機,家裡的貓能直接把主機板當貓跳台的那種。

  立繪部分也不是只會呆呆地在罰站,整體的表現其實我覺得有接近於日本galgame的水準。
竟然會有這種Q版的CG,雖然最近不算少見但我是沒想到這款遊戲會有XD
  我說「接近」,代表還是有些地方是不足的。
  首先就是雖然支援滑鼠滾輪進行文本、右鍵隱藏對話框的功能,但卻不支援跳轉文本的功能。
  另外試玩版沒有CV,這點正式版應該也是沒有的(不確定)。
  當然以上不算是缺點就是了。

  接下來才要說缺點。
  我很少提起音樂,因為我個人不是會在意這點的人。但是本作的音樂其實聽久了會感覺有點刺耳,我也不知道是否是我聽太久的緣故,總覺得BGM不算搭配得很好,有點膩。
  OP我覺得蠻好聽的,但我覺得BGM沒有相同的水準。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方面就當作只有我這麼覺得吧。

期待度

  說實話這款遊戲的後勁有點不大足夠,心很快就涼了進賢者模式了
  剛玩完的時候還在想如果時間允許絕對必買,然後就動手開始寫了這篇文章。
  但不知道是不是越打心越累了,那種想衝動消費的感覺有點被理性給壓下來。
  我覺得會興奮不是沒有道理,這製作團隊有那麼多有聽過的人可不是在開玩笑啊XD
仔細一看很多「名人」在上頭。
  尤其是看到腳本上有啞鳴老師的名字這期待值當然是直接翻倍啊XD
  但是後來在Q&A看到遊戲時間是約3小時一輪,看著那350元的定價,頓時心就冷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試玩版我玩得很開心,帶給我的樂趣是很不小,但這份快樂很難撐到它上市的那一天。
  其實這部分應該算是缺點,但我覺得更偏向是個人想法,所以就放到這裡說。
  首先是登場角色雖多但我卻沒有覺得特別喜歡哪名角色。
  在30分鐘的過程當中雖然每名角色都有展現自己的個性與性格,但總歸來說還是完全不夠的。對我而言頂多就是知道她們誰是傲嬌誰是中二然後就結束了。剩下的就是笑點。
  但是笑點的部分,我個人認為不算是會令人印象深刻的那種。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歷過,就是談到某個話題跟朋友說的有說有笑,但過了幾分鐘後要回想剛剛講了甚麼很好笑時,卻想不起來的情形?
  個人認為《終端少女》的笑點是屬於這種可能當下聽會覺得好笑,但卻很快就會忘記的那種。
  這解釋好懂嗎?不懂我也沒辦法,想不到了XD
  因為每名角色沒辦法向玩家展現其魅力,我們所看到的終究只是表面,要稱得上「喜歡」對我而言還是早了點。
  少了喜歡的角色,自然沒什麼期待感。

  至於第二點,大概就是對於後續劇情的期待度了。
  劇情本身就是日常向,本身也沒有埋什麼伏筆。對於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其實不怎麼會感興趣,應該說沒有值得期待的部分。
  我是真的想不出有甚麼地方好期待的。畢竟沒有矛盾沒有摩擦也沒有衝突,好像除了腦補就沒別的選擇了。
  在角色魅力沒有拉起來的狀態下,劇情部分也沒有繪引人期待的地方,很快就冷掉好像也算是情理之中?
  如果遊戲時間一輪約6~8小時,我或許還會期待,但若是3小時的話……隨緣吧。
  雖說如此,但是試玩板我仍然覺得值得一玩,推薦。

結論

3C擬人化。
設定隨意但是整體歡樂,角色個性有表現出來。
音樂部分個人覺得聽久有點小刺耳,但整體仍然瑕不掩瑜,品質頗高的遊戲。

※以上為試玩版心得(版本0.1),純屬個人心得
※文章內圖片皆為遊戲內截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