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以母愛為名的集體勒索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整體結構和故事間的串聯頗有巧思,有點像《解憂雜貨店》裡的環環相扣。讀到第三部〈高塔上的公主〉,劇情越來越引人入勝,會忍不住一口氣嗑到最後。
近期有母親殺害兒女遭判刑的新聞,也有藝人性騷擾的風波,這部作品裡面都有所呼應。
以下有雷
《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書封
如原先所預料的,這部作品雖然很令人有感,但讀來太憋屈,因為容易勾起身為女性的悲憤。不論是委曲求全的小媳婦杏芬,或是透過徐小雯控訴傳統健康教育把被性騷擾的責任歸咎到女生「不懂保護自己」身上,都讓人看到拳頭硬。
描寫的方式則非常平舖直敘,一一講述女性在社會價值觀中遭受的不平。雖然是小說,但〈授乳〉和〈女孩與陰道〉兩部篇章、以及接近尾聲時徐小雯的獨白,若除去人物劇情的框架,其實滿像網路評論文。
也不是覺得這樣的形式不好,這也是一種表現方式;看得出作者有很多話想說,作品中闡述的所有觀點我也都認同。只是若以小說而言,會更期待更多劇情的轉折;開心的是,讀到〈高塔上的公主〉時,就得到了這樣的驚喜。
原以為作者在前兩部篇章都打算就這麼突然地結尾了,當最後將所有故事都串在一起時,才知道原來以母愛為名的悲慘故事已成為一種輪迴,也是社會價值觀集體勒索之下的產物。
〈高塔上的公主〉也是讓人非常有共鳴的「直升機父母」議題。類似的故事我們並不陌生,而劇情更盡責地將母親的控制欲加重浮誇度:二十三歲的女孩仍被強迫和母親同睡一張床、每天帶著粉紅兔兔餐盒裝著的愛心便當去上班、穿著母親買的蕾絲洋裝、及腰長髮綁著過時的麻花辮……
其實我有點意外這位母親的真實身分。「小嬸」在陷害杏芬後領養了她的孩子,為何會化身為把孩子養成媽寶的控制狂母親?不過世界上各式各樣的案例都有,或許也是可能的;這樣的心理轉折如果有更多著墨,應該會更能讓人理解。
《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無疑是世世代代的女性渴望對世界發出的吶喊,鉅細靡遺地傳達了女性一生中可能遭逢的各種切身之痛。包括龐大女生團體容易使人感到的不自在,作品中也有很多精確的著墨。例如:
少女對群體依賴的程度,簡直就像是吸食了強力膠一樣無法戒斷。
我不屬於任何圈子,也沒有任何稍微可以聊天的朋友,所以最害怕的就是自己選定組員的分組報告。
這部是非常值得推薦的作品,是過去健康教育所欠缺的、不管女性或男性都需要了解的重點整理大全。


►Facebook:沐謙
►Instagram:@muchienz_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101內容數
這裡書評最多,推薦參觀「嗑書小劇場」。「影劇馬鈴薯」、「走走吃吃」和「碎碎念有益身心健康」也歡迎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