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北食記】會客室 新大阪

2021/02/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螞蟻人的台北紀行 #34 會客室 新大阪〉
Parlour New Osaka
五分制的話3.9分,我自己絕對會再去,吃完之後就立刻想要推薦給朋友的程度。捷運國父紀念館附近,二號出口步行五分鐘左右即可抵達。有線上訂位系統,建議務必使用。
當一間店優點過多的時候,還真是會讓人猶豫該從哪邊誇起——想要聊聊店內的氛圍營造,想要聊聊居酒屋對日本人的意義;不過最想談論的果然還是店內食物的水準,新大阪這種幾乎是沒有死角的程度實在讓人印象深刻。
半開放的空間設計很讚。
「日式」、「和風」等等詞彙在台灣可說是常年不敗的品項,這種強勢的文化入侵只有近幾年韓風強勢吹起才稍微可比;不要說餐廳店家了,就連本土的餅乾都很喜歡弄些奇形怪狀的文案宣傳,の來の去,明明是不知所謂的日文用法偏偏市場銷售就是證明這種策略通常會是成功的。
這幾年透過代理進到台灣的品牌越來越多,甚至最近就連唐吉軻德也正式在台灣展店(我覺得這間唐吉軻德有不少需要吐槽的地方,但我在留學時踏進去的次數實在太少還是不獻醜了),而許多東西也被人嘲笑是日幣當台幣賣——
我不否認這點,但同樣的,當台灣的東西輸出到國外的時候,那定價也包含許多智商稅;近幾年「台灣」兩個字在日本的傳播力度實在可怕,先有珍珠奶茶後有雞排,我相信如果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兩邊這種文化輸出和逆輸出會一直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這其實是個很正向的文化交流方式,只要你在消費前思考過我覺得就沒有問題。
然而,這種衝動的文化輸入雖然一時間能夠收穫頗豐,但在熱潮之後還能不能生存下來進而長期經營才是真正的問題點——最後大浪掏沙之後我認為依舊挺立的店有兩種:
一種是吸收別國文化,理解之後內化成自己的商品。
另一種則是把異國的氣氛拉到更滿,讓人分不出到底身在何方。
像是之前寫過的喫茶店香麵日和等等。
日式居酒屋在台灣已經不能用雨後春筍來形容了,除了獨立的店舖之外還有不少連鎖店家也早就鋪散在台灣各地(年代久遠一點的和民、近一點的太多惹。)。就如同之前談論到「連鎖店能夠更為理智地訂定一個標準的價位和餐點水準」一樣,我並不討厭這些連鎖型的居酒屋,但內心裡還是在期待能有一些更不一樣的,更有趣的店家出現。
——新大阪就是這麼一間店。
雖然有點不禮貌,但還是想要說一句:許多店打著日本風的名號,但最後端上來的卻是不台不日,讓人尷尬的菜單還有餐點。我能理解這種「想要蹭蹭」的營銷方式,可是餐廳終究還是要靠餐點來決勝負,而不是那種一眼就讓人感到違和的氣氛營造。
新大阪一眼望上去很不日本。
時尚輕快的布置,在主色調等等都沒有刻意使用會讓人覺得「很日本」的元素;偏偏當你進到店鋪之後,店內的小擺設和音樂就能夠很精準地把你帶入這間店想要營造的世界觀。說到底,「和風」本來就不該是既定的想像投射,更不可能單純憑藉著把名字取得像是日本的店舖就真的能讓人錯認為自己在日本用餐。
從店內的小裝潢一直看到菜單,從菜單上突然發現日文的註解充滿著一股強烈的歐吉桑笑話臭味——伴隨著耳邊的音樂,還有輕輕跟著音樂哼歌的吧台師傅,我很確定這間店的經營者絕對是個30代或者40代的日本中年大叔,「那個年代」的氛圍相當強烈。
日文是精華所在,中文版比較像是再創作(?)
嗯對,師傅跟我一起偷偷哼唱小田和正,但在YOASOBI跟ヨルシカ接連登場的時候我跟他一起沉默,那畫面實在太好笑。
裝飾的女星照片。
充滿巧思又讓人不會覺得太超過的菜單註釋。
這樣的興奮感一直到串炸和關東煮一起上桌的時候達到了頂峰,之後每道菜都讓人讚不絕口。
因為這樣那樣的理由我常說京都是我的第二個家鄉,回來台灣之後偶爾吃到一些號稱「日本來的」東西時也會不小心以雞歪的京都標準去評判。我並不是所有店去完之後都會想寫食記,坦白說有許多間餐廳在吃完的時候就會很明確感受到「這間不太行」,後來雖然折衷在自己的instagram上發表了一系列不冠以編號的簡略食記,但還有更多間店對我來說是連一個字也不想寫的抗拒程度。
日系的店家尤為如此,畢竟有當初一整年的經驗和基準,下意識地就變得更加嚴苛。
而新大阪雖然只是一間簡單的居酒屋,料理的程度卻完全不僅僅是一間居酒屋。
它的底子是相當相當日系的,但在組合和呈現上又會有些炫炮;就如同這間店本身一樣,雖然整體的設計風格微微工業時尚,但那些拿來裝飾的東西卻非常old school。
我可以很負責任地說,光是這關東煮的蘿蔔就能打趴台北其他關東煮專賣店了。
串炸的興奮感依舊,牛筋讓我這個牛筋狂魔也點頭稱讚,熱前菜呈現得有些新穎餐酒館的味道,直到最後主食的烏龍麵水準依舊保持完美。
一間餐廳要從頭到尾都保持在一個愉快的進食感是很困難的一件事,但我認為新大阪做到了,而且做得極為出色,讓我願意在吃完的當天就短文推薦,吃完的隔天寫下這篇長文再正式推薦一次。

仿黑膠唱片的菜單,翻開來的註解巧思希望大家親自來體會。
。關東煮五選 $200
很讚,我很喜歡。雖然或許因為是貝類湯底的關係我表妹認為有點過鹹,但對我來說這個海鮮底的平衡度很好,魚漿製品也不馬虎。最讓人驚艷的是蘿蔔,比附近的某間關東煮專賣店還要好吃,入味之餘口感也非常出色。
。串炸五選 $200
喜歡。台北其實沒有太多地方可以吃到串炸,串家物語那種無論在台灣還是日本都偏貴偏趣味性的地方就更不用說了;新大阪的串炸我認為麵衣偏薄偏清爽類型,雖然是店家五選,但提供了炸起司條、五花肉、章魚腳、茄子、維也納香腸可說是誠意十足,這是一個非常合適的價位。而且醬汁不用跟別人分可以無限沾到死很爽。
。牛筋 $160
在台灣比較少見但我個人非常喜歡的料理,分類在關東煮底下。牛肉的味道和油脂混合關東煮湯底之後味道更鹹一些,筋肉比例合適,燉煮的時間剛好,雖然稍微清爽一些但也依舊合適。
預約的客人會有一個手繪蛋,萌萌。
。明太子海苔醬燒乳酪 $260
超愛這款,又潮又好吃。乳酪加熱之後融化在麵包上的那股塗抹感能夠輕易地讓人感覺到幸福,明太子和海苔充當調味的角色也很恰當得宜,佐以大蒜或是之前單點的其他品項可以把口感的層次上升到更浮誇的境界,推薦。
。鮭魚卵海膽蛋黃醬麵 $380
調味偏幼稚的一款,但這種吃起來不那麼成熟的味道正好是我的心頭好。醬汁沾裹得十分均勻,鮭魚卵份量十足,蛋黃醬的風味跟海膽還有起司以一種膚淺得恰到好處的方式結合在一起,雖然真的有點幼稚可是我就喜歡這種東西。麵身的口感很不錯。

整體而言我認為三四人聚餐最為合適,但兩個人或是單獨一個人也完全沒問題的店家。用餐的當天九點半聽說有人包場,不知道大人數之下料理會如何呈現。
我一直認為喜歡某種特定的文化符號並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崇洋媚日本身是個過度充滿民族仇恨的詞彙,比起停留在表面上的喜歡,更應該去了解組成這份喜歡的脈絡和原因。日本的飲食文化經過多年沉澱之後展現的樣貌各有不同,但居酒屋肯定是最能代表日本的一環。
第一次看到新大阪的介紹時,我以為這或許又是一間為了打卡而生的網美餐廳,但真正坐進位子之後我很確定它骨子裡絕對是最純正的居酒屋。
或是吃飽或是吃巧或是吃好的各種菜式、相對正式酒吧來說價格正好的各種調酒,想要放輕鬆的時候這裡絕對是前幾名的選擇。
喔對了,或許是因為用餐的時候我跟女友在討論菜單裡的日文歐吉桑笑話梗有被聽到,日籍師傅上菜的時候說的是日文,但上隔壁桌的時候說的是英文,這種微妙拉近距離的小細節讓人覺得很可愛XD
推薦這間餐廳。
附帶一提,我覺得當天的女服務生妹妹長得像前欅坂46的長濱ねる(剛入團的時候),我女友則認為她長得像日向坂46三期生山口陽世,拿這串來收尾雖然有點白爛但服務生妹妹真的很可愛。
*部分照片來源於我表妹
#廢人食記
#螞蟻人的台北紀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6會員
310內容數
記錄吃過的,記錄看過的,記錄去過的。 食記遊記雜記閱讀心得之外還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異色情慾小說以及輕小說創作,雖然字數很多廢話很多但我想是個不太無聊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