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 Clubhouse 的引薦系統發現自己與矽谷大老的距離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Clubhouse 目前只有 iOS 版,還沒有 Android 版
最近幾個禮拜最紅的話題當然就是:「你加入 Clubhouse 了嗎?」
關於 Clubhouse 的功能和各種細節,網路上的資訊已經多到爆炸,我就不多介紹了。在 Clubhouse 的各種特色中,最引起我的注意的就是引薦制度。
目前 (2021/02) 的 Clubhouse 還沒有全面對外開放,沒辦法自己註冊、Android 使用者也還不能用,使用者必須透過電話號碼邀請存在於手機通訊錄中的朋友,而且還只能一次邀請兩個人,這在某種程度上限制了帳號散佈的速度。
在 Clubhouse 的個人資訊頁面上,被邀請的人會在自己的個人頁面上被強制寫上當初邀請你加入的人是誰。這個紀錄應該是會一直跟著你的帳戶的,至少我目前找不到選項可以把這個資訊隱藏起來。
特斯拉老闆 Elon Musk 是由 Andreessen Horowitz 的 Sriram Krishnam 邀請進來的
我自己的 Clubhouse 帳號是在股票群組裡面經由不認識的群友 Eason 幫忙邀請加入的,所以其實我並不認識 Eason,這個資訊對我來說的用途也不是很大。不過身為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的我,看到這種散佈帳號的方式,很直覺的就會聯想到他是以一個 Binary Tree 的方式展開,也就是一種樹狀圖的形式,其中每一個節點都會再向下展開兩個子節點。(好像有點扯遠了)
經典的 Binary Tree 示意圖
這讓我想到,如果我們反過來追朔上游呢?Clubhouse 的服務剛上線的時候,帳號的邀請主要是從矽谷科技業的 CEO 和他們的員工的社交圈開始展開的,所以或許我沿著邀請我的 Eason 開始逆流而上,就可以找到當初散佈邀請的矽谷科技小圈圈對吧?
於是我就這麼做了,沿著 Eason 的 profile 一步一步往上。讓我意外的是,才來到樓上三層的地方就出現了外國人,一位新加坡物流公司的 CEO 把邀請傳到了 Eason 的上一層。我再順著 CEO 的 profile 往上游走,途中經過了一位矽谷的天使投資人、一位科技公司 CEO 和某位住在印度德里的創業家,到了樓上第七層的時候,終於看到了我這條邀請支線的源頭,也就是 profile 上再也沒有被註記當初被誰邀請的那個人—Sonal Chokshi
我的 Clubhouse 邀請源頭 - Sonal Chokshi
其實我不知道 Sonal 是誰,不過一點開她的 profile 我就驚呆了,因為雖然我不認識她,但是有好幾個我有在 follow 的 KOL (比方敏迪選讀的敏迪、科技島讀的周欽華)都有 follow 她,看起來她真的是來頭不小,而且 Club House 是在 2020 年 4 月上線的,Sonal 在 2020 年 5 月的時候就已經加入了,真的是非常早期的使用者。
簡單在 Google 上搜尋了一下 Sonal 的 profile 我就大概懂了,Clubhouse 在 2020 年 4 月上線之後,在 5 月的時候接受了一間叫做 Andreessen Horowitz 的美國私人風險投資公司 1200 萬美元的投資,這間公司非常有名,Sonal 就是這間公司的 Editor In Chief,翻譯成中文應該就是集團總編輯,總之是非常高層的地位,而且她也有主持公司的官方 Podcast 頻道—The a16z Podcast

有一個叫做六度分隔的理論,指的是世界上任何兩個互不相識的人,平均只需要透過 6 個人的關係就可以聯繫上,在我的這個例子裡面,我和 Sonal 的關係中間剛好也是間隔了 6 個人,看起來這個理論真的蠻準確的耶!
你也對於你自己和矽谷科技圈名人的距離好奇嗎?如果已經註冊 Clubhouse 的你,也一起試試看吧!
Mr. YK
Mr. YK
是個有 MBA 學位的自動化系統工程師和業餘吉他手,除了整理日常生活的感想和學習成果之外,也有錄製 Podcast https://anchor.fm/mrykpodcas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