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煙惹心情

2021/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春節就在眼前,家裡也就清理差不多了!到樓下黃昏市場買了年節要拜的牲禮,這時老闆遞了一根烟。這時我在想—到底要不要抽呢?這個玩意兒畢竟已離太遠了,最後我還是抽了一根,頓時想到……
高中時候或許喜歡與教官玩捉迷藏,總喜歡邀幾個人一起抽菸,就是有說不完的話;當然遇到不順或不開心的事呢?大家也會沉默不語,此時手上香烟的煙霧,彷彿像懂事小天使,總是圍繞在大家眼前。高興時,好像能感受到我們的開心。特別是大家吐出的烟圈,它就俏皮的鑽來鑽去;當我們安靜時,不明閃爍的烟,也似乎在安慰我我,總之就是感覺到它能融洽了幾個人在一起的氛圍。
那時一個人的時候,總喜歡點燃一支煙,看著火焰與香菸瞬間接觸,配上不經意的吸一口,慢慢充盈在心與肺之間。同時火紅火焰之間高速燃起,熱快速加溫在嘴唇和指尖之間曼舞,吐出的煙氣緩緩上升,偶而還會搞個煙圈自娛。在口鼻和食、中指間餘留的煙味,也會細細品著菸的味道。這時候就算處在一個喧囂的環境中,心裡似乎會很快的寧靜下來。
香菸點燃就會有熄滅,世間有花開花落,這一切都很自然。我們改變不了!當點燃一支煙,緣起緣滅的開心、喜失落、悲傷、打擊和孤獨…等,總會欣賞著輕煙飄昇的軌跡,我的心也就逐漸靜了下來。另外我也會藉抽菸來掩飾內心的情緒和傷淒,也只有在獨處時,藉著抽菸將往事慢慢褪去華麗的外衣,想起擱在心中鮮為人知的故事?想著…想著…,再次點燃一支菸,吐一口烟圈,一切的喜怒哀樂,也將隨那緩緩升騰煙氣,消失無蹤…
鴨子烤好了!那四溢散出的香味,已遠遠超過遺忘已久的菸味了!此時突然覺得這根菸,帶給我有種【年的《情怯》】
相聚走散總無言
不甘回頭戀太難
離合悲歡誰看透
華年糾纏擾容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