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分時刻《楔子》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半分時刻《楔子》

楔子

望向手中買來的香菸,我猶豫著⋯⋯
我從沒抽過菸,應該說,有機會抽菸時,我婉拒了。
就算再艱辛與難過,我也從未想過,以抽菸取代這鬱悶的心情。
站在暗巷內,望著熙熙攘攘的路人,我不停掰著打火機。
火光如同夜幕裡閃爍的霓虹燈,顯得格外刺眼。
年過四十,至今仍毫無成就,論功名,大概就是一名好員工。
論感情,汪一聲,笑笑就過吧⋯⋯
沒車沒房沒存款,除了一台有點破舊的機車,還有僅存的一點「自尊」,剩下的都給「歲月」拿走了。
摸著有點開始泛白的頭髮,在時間的捉弄下,魚尾紋硬是被擠了出來。
這身皮囊隨我奔走了四十年,早已是身心俱疲,體力也跟著大不如前了。
如此狼狽的我,不敢有太多要求,只要能安穩度過這一生,我就知足了。
哪敢不甘心⋯⋯就算是簡單找個伴,我都不敢妄想與奢求。
我緩緩撕開香菸側邊的紅色封條,生澀地用手指拉出一根香菸。
我端詳著。
每次看影劇,都覺得香菸應該是很扎實的。
但經過我輕柔菸頭,這才發現,包裹香菸的菸草,其實還挺脆弱不堪的。
可是這看似不堪的香菸,所升起的裊裊炊煙,卻能將我心中的憂愁一同煙消雲散。
這何嘗不是件好事呢⋯⋯
菸燃起了,看著那以點燃的菸頭,頗難想像它能替我釋放多少壓力。
正當我將煙嘴遞到嘴邊時,我身旁傳來了一個女孩的聲音。

「大叔,我能跟你借一根菸嗎?」

我轉頭一看,只見巷口外充滿著來往路過的路人,並未瞧見有誰在我身旁。
正當我推測這巷弄是否鬧鬼時,忽然有人拉了我的衣角。
我這才垂眼看見一名身穿高中制服的短髮女學生,她正用一副傲嬌的神情看著我。
她見我發楞,又問了一次:「大叔,你到底要不要借我一根香菸?」
「誒?妳滿十八了嗎?」我打量著她,問道。
「問這麼多⋯⋯要給就給,不給我就要走了⋯⋯」
女高中生在抱怨完後,便雙手環胸,頭一撇。
她正打算要步出巷口時,我攔住了她,隨後遞了一根香菸給她。

殊不知,我這一舉動,反倒成了我和她之間,在這巷弄裡唯一溝通的橋樑。
《警語:吸菸有害身體健康,未滿十八歲請勿吸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K會員
153內容數
我是非賢君子,是一個熱愛創作小說的作家。 這裡會有一個專屬討論創作想法的專欄。 有興趣成為小說創作者可以在此互相討論、交流。 希望大家能帶著友善的言語相互鼓勵,謝謝大家m( _ _ )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