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怨與祈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教室騎樓的盆栽是房東種的,最近一直有人在騎樓抽菸,然後就把煙蒂直接丟地上,也有就按壓在盆栽裡,在地上的還好掃,但在盆栽中的就要一根根的撿起來。
一早又看到盆栽滿是煙蒂,上樓之後因為還有其他事情要處理,但是腦海中就一直出現那些煙蒂,還會有固定品牌的飲料空瓶,我已經丟了好幾次了
覺得自己沒有辦法好好地專心工作,於是我決定讓自己做一點正念的練習,看著自己腦海中的念頭跟不平的情緒,內心也有抱怨,覺得這些人很沒有公德心(煙蒂是固定的牌子,開始在懷疑是附近的哪些人)。
漸漸有些想法驅使我去行動,我想到可以打電話給房東,問問她又沒有對著一樓的監控影像,我準備要來調監視器,我開始想像拿著影像去找兇手。
另一個想法跑出來,我希望自己沒事的時候,下樓去走走,如果剛好看到有人在騎樓抽菸,就可以直接制止他,後來好像覺得這樣不容易遇到,而且要上上下下有點麻煩。
接著又想,我可以直接在樓下的門內拿著手接埋伏蒐證,如果被我逮到,我就有直接的證據可以指證,當意識到自己的想法盡是想要舉發、到處找兇手準備直球對決,我就決定下停下來、先讓自己將注意力轉回到呼吸....
專注在呼吸、觀察自己呼吸幾次之後,慢慢的注意力也在呼吸上了,漸漸自己較為平靜後,決定讓自己先在這個平靜中多停留一些。
幾分鐘後自己腦海中閃出一個想法,出現的畫面是自己一邊在樓下撿煙蒂,一邊為這些人祝福,當這個念頭出現時,我想怎麼可能~~這些人這麼沒有公德心,也有可能是附近的鄰居(如果是,內心更生氣,覺得他們還是惡鄰居,我還為他們祝福哩...)
可是隨著這個念頭出現的是自己以前有抽菸的畫面,而且是二三十年的菸齡,是什麼原因讓自己決定不再抽菸呢?
仔細回想,原來是自己認真的開始練習接觸自己,也不斷的透過自我覺察跟自我探索,慢慢的感覺跟自己的內心越來越連結,當自己的內在穩定度較高,對於香菸的味道就越覺得難聞。
後來自己也沒有戒治困難的問題,只是很自然的就不想再抽菸了。當我腦海中想起這些過往,我不禁內心閃出一絲竊喜,看了看時間,待會已經有人要來使用教室了。
我拿著垃圾袋、垃圾夾走到樓下,我開始一根一根地夾起煙頭,從地上到盆栽裡,每夾起一根煙蒂,我就在內心有一個祈願:希望抽這根菸的人可以在未來有更多的覺醒,也希望他們跟自己有更多的連結,我希望他們都能因為這個祈願未來都能遠離香菸成為自己的主人...
我不確定自己這個祈願是否會見效,但我欣賞自己可以在眾多的想法中選擇一個不可能、也沒想過的去嘗試,也慶幸自己沒有在負面情緒跟想法驅策下就冒然的行動,當於是下就覺得自己有更多的選擇跟自由。
撿完煙蒂走回樓上的過程,我覺得很滿意也很喜悅,畢竟我覺得這是一個穩賺不賠的作法。因為如果祈願見效了,這些人會因為不抽煙而有更好的人生。而就算沒有見效,我本來也要整理環境,至少可以對他人負面行為的「抱怨」,轉為「發願」的練習,教室的裡裡外外都可以是我的『教室』
看似撿起的是煙蒂,其實也可以是撥下種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最在乎的還是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過情緒的暗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學習成長改變是生命的本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創造美好的回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見笑轉生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的樣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留給我的怎麼都是責任與抱怨我想都沒想過,事情發生之後責任都跑到我身上,你把善意溫暖體貼笑容都留給了別人,而我明明是你最親近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胡川荷
    2024-06-09
    聽道理|抱怨與銅蛇牧師一再強調「我們不要埋怨、反擊」,但這也成為我今天聽講道時,最在意的部分,因為我必須指出:「若是佇苦痛、壓迫的中間的人,甘袂當埋怨?」
    Thumbnail
    avatar
    Hiroshi LIM
    2024-03-13
    宮前町九十番地:與其抱怨外交困境,不如想想還有哪些可做十年前第一次翻開這本書前,我從沒想過,一本人物傳記竟能寫得比小說更精彩! 當時閒來無事在圖書館隨意翻書,鬼使神差地被「宮前町九十番地」吸引,與封面上抽雪茄的少年張超英突然對視。 翻開這本由陳柔縉執筆、張超英口述的傳記,才知道國立編譯館課本以外有血有肉的庶民歷史,才知道台灣曾經面對的暗潮洶湧。
    Thumbnail
    avatar
    宇木九崎
    2023-12-16
    抱怨前必讀:了解抱怨的利與弊,學會閉嘴讓讀者了解抱怨的利與弊,學會閉嘴。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3-10-02
    與其抱怨工作?不如起而創造你的影響力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工作,與其抱怨,不如起而創造你的影響力,改變職場氛圍吧!現代工作者面臨的挑戰不少,榜上有名的職場困境之一就是「意料之外的障礙」,當我閱讀《影響力習慣》這本書時恍然大悟,原來卓越工作者是這樣的思路啊!
    Thumbnail
    avatar
    愛蜜莉的人生演算法
    2023-09-21
    從抱怨到報願遇到困難與阻礙,是好事,這讓你有機會走一條不同的路,看到不同風景,獲得不同經驗。        最近接到一個線上課程的企業訓練,客戶希望能讓員工“暢所欲言”,就算是“抱怨”也好!而且要輕鬆愉快的氛圍,不要太嚴肅的訓練。藏在其中的需求,是希望員工們能在內部管道抱怨或投訴時,具體說明事項,好讓公司能夠回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10-03
    華盛頓不斷抱怨巴國官方尤其軍方與這些組織“剪不斷,理還亂”的明暗關連望世界和平 在伊斯蘭教齋月前夕發生的新疆喀什動亂,再次彰顯了巴基斯坦境內宗教極端組織對疆獨分子的直接支持,以及華盛頓近來不斷抱怨巴國官方尤其軍方與這些組織“剪不斷,理還亂”的明暗關連。 中印交惡半個世紀來,巴國成為北京南亞外交的基石。但是我多次指出:伊斯蘭是巴國立國以及與印度抗衡的根本。在伊斯蘭極端
    Thumbnail
    avatar
    賴大偉
    2021-08-15
    正確的抱怨與不正確的抱怨抱怨很好 不知道是從什麼時候,某部分人覺得年輕人就是愛抱怨,抱怨是不好的,但我現在要說「抱怨很好啊」。「抱怨」他就像是一個情緒上的抒發,不管今天上司、主管有多不講理;家人講了什麼傷人的話,都可以把它講出來。如果一直放在心底,很多人無法自己消化,可能會生病喔!不把自己的想法說......
    avatar
    炙式化
    2021-07-11
    與其抱怨防疫警戒,不如想辦法自得其樂三級警戒自肅在家的這段時間,除了偶爾進辦公室處理一點事情,活動範圍幾乎僅在我家半徑一公里內,現在真的是過著像貓一樣的日子。不過,維持警戒等級的措施已經開始看到成效,每日確診人數逐步下降,疫苗也陸續開始安排接種,相信只要再撐一下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