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轉換成婚姻的過程

2021/02/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婚姻這玩意,女性的多數充滿憧憬與想像力。概念的基礎建設來自童話故事、偶像劇情、言情小說、少女漫畫和商業媒體建構的形象。相較於男性困難在下定決定,女生自己得突破"想過多"和"要太多"的關卡。
之前寫著婚姻的轉變方式,這次試著用歌單來穿插女性這一段過程的心路歷程。
青春年華是女性最直接的壓迫底線、怕老態、怕不能生、怕被標籤,莫名其妙的會有個“時間到了得結婚的”傻念頭。就像彭佳慧〈走在紅毯那一天〉歌詞寫的,因為四周人都結婚、而覺得自己孤苦在等候,還覺得自己人老、就只能被送作堆,觀念大錯特錯。
婚姻是在一起過生活,不是在一起愛下去,生活可不是愛唷。符合生活的標準、比符合愛的標準重要,如果兩者兼得,當然很恭喜你。— 蔡康永
當感覺情感與時間都差不多的時候,就會明示暗示多重表示,釋放出期望對方主動回覆、且要符合心理的心意的答案,而問的問題就在男方是否有要交出愛情的證明。
那些猜測探索的狀態、只為了瞭解〈你想娶我嗎〉?
幸福盛開只在某個剎那
讓擁抱代替說話
這個題目請回答
親愛的你
想娶我 想娶我 嗎
想娶是一件事情,娶不娶得起是另一件事情。
想要求婚的準備、與婚禮應該有甚麼,基本款不外乎 - 白紗、教堂、鑽石戒指,男性也清楚,在談進入婚姻前的考驗,就是得先交出三個月的薪資、買上一個閃閃亮亮花了大錢的裝飾品、卻沒有實質價值的破關道具。
戒指、這是誠意的第一個也是求婚最基本步驟,所有商業世界都這樣說的。其引申的意義已經根深蒂固,看看梁靜茹的〈Tiffany〉的這歌,寫詞的人可是男性方文山,內容撰寫女性的基本款需求可一個不少,出來的畫面與認知如此童話幸福美滿的。
午後的那道陽光 對著我說不想繼續遊蕩
多自由也比不上 鋪滿紅玫瑰的白色禮堂
我知道 愛的形狀 就在無名指的那個地方
閉上雙眼 只是想像 穿上禮服自己的模樣
-
在感情基礎是穩定的狀態下,依然是要準備付出心思計畫的,若只是單單動動嘴上功夫,女人是不為所動的,豐沛的從情感面與視覺上給予刺激,滿足心理的期待感轉化成感動的觸發,才會得到聲肯定的回答。這些想要的你不能不給、縱使女方也有著一樣的目的與希望。
女生,真的很難懂。
我不哭不笑不點頭也不搖頭
假裝你的話還不夠讓我感動
我非要聽夠一百個求婚的理由
誰叫你 你讓我等這天等了那麼久

若幸運地找到的女性是很好攻掠的對手,那實屬你三生有幸,或是誇獎交往期間教育成功。破關物品已備,闖關秘笈已安排,恭喜你不用多次接關重來、直接獲得新娘一位。
決定攜手的對象,考量的不單單只是改變身分,最直接明白的是責任的差異性與承擔的項目增多,小從自身身處環境,大到後續養兒育女孝敬長輩,一轉變身分時,女生彷彿就不再是只屬於自己。
在〈最重要的決定〉中,姚若龍的詞在這細節處理細膩,搭配鄭有傑導演的拍攝方式,歌曲在開頭兩分鐘、直接走過一場即將開始的婚禮,讓歌曲意境升級。特別喜歡最後那一句詞,決定確實是需謹慎多想,而要認知到的是點頭後的每一天。
因為幸福沒有捷徑
只有經營
-
無論只是簽字了結的方式,還是花費漫長的時間婚禮安排,都會有許多的心思,在婚禮的前後中,充斥著心理,帶著不安與期待,現實和幻想。在反反覆覆叨念中釐清自我狀況,在來來回回詢問下來肯定排除自身疑惑,在起起伏伏情緒下安穩激動崩壞再重新安置。
由周華健作詞曲的〈明天我要嫁給你〉,由唯一女弟子李度的演唱的版本,小女子的情感思緒悠悠唱起,只是編曲的關係,聽來有點驚恐擔憂的情緒,彷彿在即將到來的嫁出,就同最後一句歌詞所言「可是我就在這時候害怕惶恐」;而另一首由錦繡二重唱兩人自己作詞作曲的〈幸福〉恰恰相反,滿滿的喜悅歡喜、迎接時間的到來,迎向新的未來,相信自己婚後的日子。在當時創作時,兩位女性應該充滿期待與嚮往。
要不是你問我 是不是你勸我
可是我就在這時候 害怕惶恐
我願從此跟著你 走進永遠裡
邊相愛邊老去 只求平安平靜
在小小屋簷下 守著甜蜜的家 
我 和你的家
結婚是年接近三十而立開始,持續到四十不惑,這段時間內會被持續追問的話題,才不是單單過年幾天就可以躲過的疲勞轟炸,關切接踵而來已經不是用「關你屁事」一句話可以打回去的。
單身、同居、結婚都只是一種生活的方式選擇,那些總預言者說未來會後悔的聽著,就算我們會後悔、也是因為我們的選擇,大家都是大人了,自己的選擇自己承擔沒什麼好怪別人的,屆時也不會怪忠言的你。
最後讓莫文蔚的歌、祝福天下有情人、無論男女、無論男男女女,無論未來選擇哪種生活方式與身分關係,都能成為對方生命中的陪伴。
情人節快樂!
愛是甘於付出 尋常也很滿足
漫漫長路 愛是莫忘最初
莫失莫忘 一生守護

額外加碼推薦:
安室奈美惠 - Can You Celebrat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