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男性結婚是社會馴化的結果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了女篇,自然也要寫個男方角度。於是問了個男性友人對於婚姻的看法,他慢條斯理的道出「男人都不想結婚。」在停頓幾秒後接著說明「動物本能不想,社會教育之後才會有部分是想結婚的,結婚不利於男性本能想要多播種,所以男性結婚是社會馴化的結果,也是愛情打破本能的證明。」
不想結婚的都畜牲
願意結婚的才是男人
以上言論僅是代表一位男性的觀點,與其他男性、本人我無關。若有雷同與認同、純屬找到同類、絕無影射。基於前面言論、以下提供的都是真男人(?)的歌曲。
在女性的感情與婚姻觀,之前說了,基本配件就是 白紗、教堂、鑽石戒指,有童話的幻想跟期望的未來畫面。
而在聽男方角度的歌曲時,有些仍是有甜蜜的鋪墊、穿插感恩的言詞,在同樣是邁入婚姻的相關主題中,歌詞則都有看到三個主軸:一起生活、照顧妳、更愛妳,前兩個著實是想改變身分才能合法合理獲得的需求。歌曲上傳達出的男性的愛情渴望、在對比女性的心理需求下,沒有在乎浮華的物質,反而簡單的純粹、直球出擊求婚講重點。
搭配偶像劇的新歌,熱騰騰送上韋禮安的〈請你嫁給我〉,在脫離福茂後,韋禮安整個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無論是現在還是以後 讓我們一起度過
愛在失眠時陪你聊一整夜
願意付出我的一切 把你寵壞 
永遠 在你身邊

新歌送上後來個比較早期的杜德偉來先做個代表,發行在新歌加精選的專輯,收錄的〈嫁給我〉,我覺得這一首其實可以跟〈把妳寵愛〉一起享用,溺愛度極高。相較於動感舞曲的音樂,杜德偉情歌的表現更深得我心。
日出日落 黑夜白晝
時時刻刻 擁在懷中
清清楚楚這感動
分秒刻印成永久

2013年蕭敬騰發行專輯《以愛知名》,收錄了自己作詞的歌曲〈Marry Me〉,文字直白幸福氛圍,連音樂錄影帶都沒假他人之手,若這人沒在戀愛中還能寫出這詞,打死我都不信。
去年在一綜藝節目中有在追問蕭敬騰感情的片段,從蔡康永善意的說「你如果想要再想就再想,不要講出你不想回答的話」給予體貼,與蕭敬騰誠懇地回「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自己來公開這段關係,而不是被別人提問。」螢幕前的少女心、被正直的對話撩的心動不止,直率的好男人發言呀!
每分每秒每日每夜每一個你
都是幸福的起點 永遠不會變
每分每秒每日每夜每一個我
都為你多愛一點
只求永恆永垂

在演藝圈時間長的好處,就是甚麼都可以嘗試看看。長青且對自己有要求的劉德華,一路走來的音樂,各式主題與曲風都能挖出幾首,〈婚禮進行曲〉收錄在介紹中以十個真實故事為基礎創作而成的專輯《美麗的一天》,唱出的故事。
走在祝福裡 鐘聲又響起
你是我這一生中最美的決定
說好把幸福全給你
未來每個日子裡 我會更愛你
-
接下來~直接轉換身分。
婚禮當下當新人,婚後就是直接變成老夫妻。有了個伴,詞意也換,稱呼無形中會產生身分定位的洗腦。
任賢齊的伴侶、從他不紅到全華語地區都哼唱著他的歌,不離不棄相守至今,事實為基底加分了〈妳是我老婆〉這首歌的誠意厚度,潛意識中加持了歌曲涵蓋的心意。
誰不希望跟愛的人愛到老 
誰不想早上起床有人擁抱
愛情這東西沒有人會不要 
但幸福要靠兩人把手牽好

四人成員的台灣樂團-旺福,歌曲常有很多簡單詼諧的內容,姚小民的詞曲創作特色鮮明獨樹一格,2013年的時候在拍攝歌曲〈愛你一萬年〉後求婚團員貝斯手推機,看著紀錄影片感動得不要不要的;從那之後小民寫的歌曲更細膩溫柔,在2018年發行的《旺情歌》中,好多首溫暖又童趣的情歌都值得推薦,送上的〈老公寓〉像是首童詩,純真的動人。
你叫我老公 我說我願意
走 一起手牽手 來去挑傢俱

老公老婆在一起,陪伴度過漫長歲月成為〈老伴〉,李榮浩的此歌曲意境唯美, 春花秋月夏蟬冬雪,一年四季二十四節氣平平淡淡細水長流的度過,再過十年我們還是過著今天,慵懶的曲調,鼓聲都壓在後面既不鬧耳也添增了點節奏。
在歲月中就算最後只能夠沉默
一輩子沒有恐懼
我要找的一種感覺叫屬於
-
到上面為止,真男人已經傳達的差不多了,最後送上一男子、邁入婚姻的心得。
圖片來源:伍佰官網
身為一個浪人、搖滾歌手、放蕩不羈的男人,最終也找到歸屬要停泊落腳。看到開頭的兩句歌詞,伍佰覺得男人為了愛人得放棄自由,竟然還有亡命天涯的感覺!形容得好嚴重呀,似乎婚姻就像是犯罪又不進監獄嗎?
將這戒指為我戴上我不要自由
將這戒指為妳套上妳只屬於我
從今以後只有妳能將我全看透
不分日夜我的身邊總為妳保留
扣除歌詞開頭前面兩句,後面的詞意依然維持詩人的美感。日常中的伍佰曾說「結婚後,互相更屬於對方,以前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
只要讓我留在你身邊
我願意安靜的活在每個有你的角落

額外加碼推薦:
品冠 - 執子之手
吳建豪 - 小婚禮
辛龍 - 結婚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