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身為女性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一個對周遭情緒感知度高的人,總無意的感受到孤寂或者被留下,總認為其他人在時間之流的推動下,都不停止的前進著,除了我。我有太多的捨不得,關於童年、關於記憶與從前,常以為只要自己不輕易改變,固守著自己喜歡的樣子,未來就不會那麼令人難受,可卻有時不得不的眨眼再睜開,記得的樣子竟就這麼結束了,於是只好撇開眼當了逃走的人,一面為了夢想奔走,一面其實在原地記得比任何人清晰。

再者身為女性,全世界都以為你只需要愛情,或者在適婚的年紀得到個足以溫飽更甚稍富裕的婚姻,而你此生即屬圓滿,於是為了夢想與證明,你甚至連寂寞都不敢,怕就此成了他們口中的所謂女人。可你就是,有自主思考的能力,有靈魂、情感、野心和天賦等,無須證明或者逃脫,因為你生來就是女人,遇到真愛的時候,可以用自己自在的方式追求並度過餘生,結婚與否都是自己的事。

這幾年身邊的話題不乏聊至婚姻,從勞退制度的保障、雙方孝親問題,到避孕或試管嬰兒之類的等等,從身邊親友經歷的,到未來可能發生的,看似閒聊,又或者灌輸。又從同齡同事好友,至熟與不熟的長輩,在話題中一句句,

「那你會『嫁』去哪裡?」「你希望他怎麼求婚?」「反正他賺得夠多就好啊~」

我總以「我還沒想過這些。」覆蓋這回合。

我自己早就盡可能的避免使用「男娶女嫁」這種根本不平權的用詞,聽到這詞被冠在自己身上,更是莫名所以的厭煩。因為我們應該都知道,傳統意義上的「嫁」代表什麼。

「求」婚亦然,雙方在愛情的關係裡,理性而言應該是在互相充分討論,以及規畫之下,共同走向結婚此一選項。而非一方精心準備,而另一方欣然答應(當然在理性的步驟完成後,再感性的補上浪漫的一環,某些程度也是必要的啦!)但總之我認為不該是在八卦閒聊的初期,就以女生為被求婚者設定。

而經濟成就更是千古難解的謎題,好勝心強盛如我,甚至連這個話題,都曾哭著跟男友說,「可是我就是不想輸你!」因為就算我是所謂女性,但這不代表弱勢或者原罪。只代表我生來就是,無論遇到什麼樣的事情,都可以用自己自在的方式追索,並自由決定餘生都只想要如此。

────────────────────────────────
如果這篇文章有泛起你心中什麼樣的漣漪,歡迎不吝給予愛心並留言。
更可以追蹤我的IG:yihan__writing ,會看見不一樣的創作內容!

41會員
90內容數
名字念起來是易寒,唱起來像遺憾。 於是就這樣其實符名的活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