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篇文章

2021/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開始寫作吧」,提示文字的語氣歡快得讓我壓力山大。
今天是2021年農曆春節的除夕夜,我在吃了團圓飯後才又匆匆趕回這座城市。離家數年,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懷疑離鄉背井拼搏的需要。
是啊,我剛剛想著我還真的是為自己在努力打拼——為了在新年可以給出比其他兄弟姐妹更多數目的紅包給長輩,為了在同學會時說話終於也能有份量,當然更重要的是,為了自己日益膨脹的自卑感。
這篇文章寫在我提離職的約兩個禮拜後,想想確實是衝動了點,還差點面臨紅包包不出來的窘境。
讀到這裡你可能會覺得好笑,甚至是對我斥之以鼻。我也覺得有趣,出社會前我沒想過我是一個自尊心如此高的人。
為什麼特別說出社會前呢?嗯,現在也不知從何說起,我只知道是學生時代結束後才漸漸被說好勝心強而已。
但我的好勝心容易變成一種令人厭惡的好高騖遠。比如剛入職便想著要贏過有資歷(有沒有能力先不說)的老鳥而不倦地表現自己。
很煩人對吧,所以我就只幹過一次。自食惡果後我收起了鋒芒,從前有過的鴻鵠大志如今看來非常可笑且不切實際。但如前文所示,自卑感本能地驅使我追逐理想,只是我連理想這兩個字說出口都抱著不確信感,最終也只能得過且過地「生存」。
今年回老家,掙扎了很久才在日常談話中盡可能雲淡風輕地提了自己即將離職的事情。也聽說了妹妹因疫情關係無法出國實習、留學的情況,我的好勝心又開始作祟,究竟是要開心、要難過呢?
作為長姐竟然無法給自己的弟妹發自內心誠懇的建議或祝福,我又發現自己做人失敗的一處了。
好吧,這第一篇文章雖淨是些不著邊際的廢話和自娛自樂的囈語,怎麼說也是值得紀念的吧?
好勝不是不好,我想今年最大的課題就是讓自己妖魔鬼怪似的好勝心得以淨化。
現在時間凌晨快三點,先跟世界說聲晚安了。
    莫蕊
    莫蕊
    最重要的三件事:自由、美麗、愛。 看起來是個一捏即碎的夢幻少女,其實內心住著一個孤僻的老靈魂。 目前正經歷著人生中的鬱期,不介意的話可以一起分享怎麼頹廢度日。 小說與PENANA平台同步連載中,支持我一下嘛<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