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抽「國運籤」就是展現靈力市場話語權

2021/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投竹山紫南宮
《鏡週刊》今年農曆年的「國運籤靈不靈」的系列報導,算是對「國運籤」的報導新聞上,我認為很有深度的,這凸顯出大部分的媒體只是想報導「國運籤」抽出了沒?是吉籤還是凶籤?這幾年更有抽不到籤、不解籤,以及好不容易抽到籤的新聞。
以下這句話,我認為是個關鍵:
抽「國運籤」的江湖地位:它是一座跨區域大廟江湖地位的象徵,著有《籤詩密碼:神明誠徵專屬解籤人》的徐維芷如此解讀。
抽不到籤?這是什麼意思,神意難測?不解籤,又是何意,神意難解?
這幾年抽各大小宮廟流行抽「國運籤」,就宮廟所供奉的主神而言,神格高低、靈力大小與規模,究竟哪個宮廟才有代表性的「解讀」呢?
我們想,國家的經濟與未來,掌握在宮廟的「國運籤」的解讀上,究竟是國家領導人要參考的神諭資訊嗎?還是國家領導人欲利用的神諭資訊呢?
我認為宮廟搶的是靈力市場,也就是信徒規模。宮廟要的是話語權,「國運籤」是吉是凶,根本不是問題,這本來就是一種「行銷」與「傳播」,尤其是在臺灣人口急速老化之後,宮廟要的是更年輕的信徒,所以必須要用年輕人善用的媒體來行銷,簡單來說是「曝光」,才能在愈來愈競爭的宗教市場裡存活。
我在過年時看「通靈少女」,第二季一開始就談到讀了EMBA的廟公金老師遇到了他的弟弟,感受到宮廟也必須競爭才能存活的壓力,派出徒弟到競爭對手的地盤進行「市調」(田野調查)。失去了話語權的宮廟,本質上就會失去靈力市場,最後,就會凋零退出靈力立場。
從這個道理延伸出為什麼鎮瀾宮的媽祖鑾轎,為什麼到了彰化縣市,鑾轎非搶不可的理由了,就是因為地方宮廟勢力爭相奪取話語權。地方宮廟有了媽祖鑾轎進駐,不就是取得了靈力認證,取得了話語權,就有擴大信眾的基礎,取得了靈力規模?
我也相信,信眾也冷眼看,就看哪個宮廟最有力,就選擇那座廟參拜,這不僅是功利,也是一種「交替神主義」的信仰現象。
信眾功利的結果,造就了宗教市場上靈力的鬥爭,最顯著的就是「國運籤」以及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的普度規模,這一陽一陰,不啻展現了宮廟的勢力嗎?
搶「話語權」就是「華山論劍」,比的是江湖地位,大廟的宗主地位,隨時可以會被地方小廟奪走,只要能夠與政治和時事結合,「國運籤」解讀入了、順了「政治宗主」的胃口,隨時可以翻身,這也是傳統大廟的危機。
你們廟不抽,我們抽;你們廟不解籤,我們解!就是這種道理,所以今年南鯤鯓代天府抽國運籤「君爾何須問聖跡」,我的解讀就是「明明就是可以努力,已知的事,你們不要再抽國運籤,不要再問了吧」,這樣的解讀廟方不就尷尬了嗎?
這是一個以通俗經濟角度寫作的垂直自媒體,以臥底的角度探討社會經濟問題與現象,歡迎訂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