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我的民歌時代

2021/02/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為一個九零後的一個青年人,民歌時期對我們來說已經是畫下句點了,但是因緣巧合在大學時期,學校附近常常有民歌的演出表演,偶爾路過停了下來,總是深深被吸引。還記得我第一首聽到的民歌是施孝榮的歸人沙城,印象深刻的是施孝榮先生在台上就是一直拉拉拉拉拉拉拉拉拉,看似平淡的歌詞但是充滿著對於故鄉的思念。施孝榮先生來自屏東,沙城描寫著正是屏東,就如歌詞說到的沙城傾圮的石堆,磊磊將街道阻塞,描寫著沙城如同我們的理想,理想的阻礙及困難,即便如此我們依然要去追尋我們的要歸去的理想要去的沙城,澎湃激昂的旋律讓我愛上了民歌。
民歌與我們現在的流行歌曲很不同的地方,在於歌詞簡單且感情更深遠,旋律也比較多的重複,跟流行歌曲比起來rap或是r&b等等表現的方式不同,其實我都很喜歡。深夜中一個人在房間裡,想要放鬆休息沉澱一下的時候,總是首選民歌來撫慰自己一天的疲憊。聽到民歌悠揚的旋律,以及常有描寫過去生活的歌詞就覺得很有趣,比方說羅大佑先生的童年,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才知道該唸的書都沒有唸。有很多簡單純粹的歌詞描述出小時候的那一種樸實簡單的童年,民歌時代的長輩們一定會看過的諸葛四郎是不是打敗了魔鬼黨,榕樹下的蟬聲代表了夏天到來,而小時候總是考試前才開始讀書,是不是彷彿又回到我們的童年呢?
民歌今年已經邁入46年,漸漸的民歌年代那些年輕人邁入中老年,一個個離開了我們,外婆的澎湖灣,潘安邦先生;散場電影,馬兆駿先生;今山古道,黃大城先生。而最近又聽到噩耗,一串心,沈雁,心串串,心蹦蹦,臉兒紅,都是為了你,這都是我們朗朗上口的。隨著一年一年的過去,民歌時代似乎慢慢凋零,我常常會到民歌演唱會現場聽歌,常常都是50歲以上的長輩們在現場,很少看到年輕人來聽歌。那樣的年代,一把吉他走天下的年代,純粹抒發感情的年代,沒有飆高音或是複雜的歌詞的年代,讓人懷念,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支持這樣民歌年代,這樣的民歌精神能夠讓跟多年輕人看見,買張票到場支持,讓這樣的純粹的美好能夠一代傳一代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綠太陽書房
綠太陽書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