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絮語 VII

2021/02/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些話題總是會刺激到我,
尤其看到一些文章討論父母與小孩到底是不是獨立的個體。
有一個學長在淡江教倫理學。他說,他會問學生一個問題,如果幸福等於金錢+X,你覺得那個X是甚麼?因為有很多學生都會說有錢就會快樂,但卻沒有仔細想過,錢其實是一個完成自我滿足的工具。當金錢被滿足的時候,我們才要來思考自己到底要的是甚麼嗎?他說,有些學生寫問卷寫到眼眶泛淚,因為錢其實要幫爸媽還債,要讓家裡過上好日子。
有一位呂先生,寫了反對 “天下無不是父母”的文章。其中講了台灣典型爸媽對於小孩的碎念、強調人在滿二十歲就是法律上獨立的個體…。我不免好奇他的成長背景,究竟跟爸媽親不親、跟小孩抱持甚麼樣的關係?
教養教養,除了養還要教。這大概也是讓所有父母感到困擾的地方吧?
我家二寶已經第N次(4?)大便在澡盆裡了。上次我打看到他還在舔水裡的玩具,一怒之下連玩具都被我沖進馬桶,結果馬通塞住,後來還是買道具DIY徒手把玩具從馬桶裡撈出來。我其實已經快要可以察言觀色看得出來她快要大便的狀態,但總還是想要相信她應該不會大在澡盆裡(畢竟都已經講過N+1遍了),然而事與願違,昨天她還是發生了,是也沒有責罵,只是把她撈起來,全身洗一遍,再重新放盆水。(聽說小孩如果重複發生一些驚人或不愉快的狀況,可能是因為生活上父母所給的壓力?)所以前幾天老大一直跑去洗手的時候我也緊張了一下,還好他好像只是喜歡洗手乳的香味,講過之後就沒有一直洗手。
養小孩的初心是甚麼?我姊曾經問過我類似的問題,我其實也答不太上來。友人說,是想要她健康平安的那個單純想法。但總覺得這樣的回答也太簡略。畢竟小孩子會長大,生活中有偷拐搶騙淫毒,哪一個犯事的人不是人生父母養的?哪一個不也是健康平安長大了? 健康平安應該只是基本的期望,隨著小孩的長大,我們會希望她懂得更多(別再拉屎在澡盆裡),更能正確回應我們的指令(看電視不要那麼近、睡覺之前要先刷牙),而不是無視我們、不跟我們互動。難道他有一天跟我說,不要管我,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就可以真的不管他了嗎?我想應該很困難。我既不想當一個不負責任的父母,也不想要當一個總是要幫小孩擦屁股的寶爸。我當前的目標是希望他們能在20歲就可以經濟&生活獨立,這中間大概有無數難關與考驗等著我,但在沒有踢到鐵板之前,我還是將它視為教養過程中努力的重點。我有期待,並且試圖往這些方向栽培與教育他們,難道是一種錯誤?他當然有權可以拒絕我,但是總是要在能夠自立之後吧?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或許就是這個意思。
人與人的交往有其複雜難解的部分,但若沒有血緣關係,相見不如不見是最簡單無害的方式。正因為有血緣關係,有養育的過程,這中間即便有難以拒絕的親情勒索、慘無人道的對決虐待,都會變成當事者本人才能體會跟面對的各種困境。在聽聞種種連續劇式的家庭關係之後,唯一能做的,似乎只有慶幸自己好歹不是身處在那種極端的環境裡。還好,在這個家裡還有愛可以講。
幾年來,其實在養育的過程裡有種種對自己身體的傷害或困擾,比方說耳朵因為常近距離的大哭變的比較差,腰也因為長期抱小孩開始有點不舒服,沒有規劃時間運動變胖體力差,社交世界變得比較狹隘。
但是,總覺得小孩像是一個驚奇箱。總是會有新的題目跑出來。所有的父母,也是在有小孩之後開始學會當爸媽的。只是現在的資訊流動比較快,社群團體的力量比較大,新手爸媽會以相近的方式在教育自己的小孩(例外是也不少)。小孩就應該是依附在父母的羽翼之下長大,或許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關愛,但這就是命啊。條件不如人,不見得自己以後就不能當給予者、保護者。這是我們對於人類能力的信仰。而你所給予的,總會在他們身上看到某種程度的反饋。或許因為這樣,才會讓自己有不斷的動力願意為他們多付出一點?
開車經過立法院,我覺得有點誇張,看到金刀拒馬的重重包圍,究竟這裡面的人是愛民還是害民?如果明知道會有如此巨大激烈的抗爭,那些西裝筆挺的諸公依然認為自己是在為人民服務、做對的事嗎?
走一圈夜市,覺得有點悲哀,有點能夠體會家姊以前說王子麵一包才三塊的故事,大學時候,我的雞排加珍奶也不過七十塊。現在的七十塊可能也不過剛好一杯木瓜牛奶而已。然後想到自己的孩子,當她長大,到底會吃到多少價位的雞排?是我能夠負擔的嗎?
萬物皆漲必有其因,金錢的價值在於交換。但是,身處在時代變遷中的我,該以甚麼樣的面貌教導自己的孩子?
親愛的孩子,我實在不能保證你的未來可以無風無雨無病無災,但我可以保證家是講愛不是仇恨叫罵的地方。但願這個世界不論怎麼改變,你都還能保有溫和不驚的氣質;有足夠的眼界跟能力,面對我也無法預知的困難和挑戰。
Ps.當爸媽的各位請記得保重自己的身體就是小孩最大的幸福!

2017.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