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絮語 XXXIII 溝通與談判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前有幸聽到劉必榮教授的短講,他以工作為例,幾乎所有的溝通都可以轉換為談判的一種,是一種交換的概念,各種不同的工作岡位、上下職等,都在談判中交換自已需要的條件,達到共好的成果。確實發人深省。


零用錢的話題在我們家中一直是個難解的題目,小孩總是會抱怨過年的紅包被沒收。儘管我們解釋這些大部分都是拿來支付它們的學費。難免還是頗有微詞。日前老婆又表示在生活上遇到某些狀況,覺得他們太不擅長管理自己的金錢,生活中有許多不需要的花費,實在不太應該採取每周或每月給予零用錢的模式。


我倒是有點不同的看法,錢總是用來交換某些自己想要的東西,得失之間,恐怕也只有自己才能明白這種交換是值得還是不值得。當然,關於金錢的學問相當深奧,父母恐怕也必須要負起某些把關的責任,只是我自己也不過才在啟蒙階段,要真的教育他們怎麼投資理財還有相當的距離。反倒我比較關注的地方在於:當孩子覺得父母總是禁止他們花費自己的金錢,到最後反到自己有了決定,再也不想參考父母的意見,那會是我想要的未來嗎?


是不是如同劉必榮先生所講,即便親子溝通,我們都是透過某種交換的形式,去共創美好的未來呢?


這問題困擾我好一陣子。直到最近看了日劇重啟人生才稍微有點答案。


人生之中,壽命長短、陰德果報總是玄妙難解。 自己想要未來與行為本身有時候未必是1+1=2如此線性直觀。在主角某一趟的人生中,他變成了劇組的編劇,雖然只是平凡的戲劇攝影,從發想到成果需要跟相當多的人開會溝通,這些溝通難道都是條件交換的過程嗎?或許的確可以從這樣的角度切入去詮釋。但我卻覺得更像是在彼此交談的過程中,理解自己的設想與現實狀況之間的差異,從而找出一條解決問題或實踐理想的方式。


親子之間,關於零用錢的溝通 與其說是 她想要的自由使用金錢權力我想要的彼此暢通的談話管道之間的條件交換,不如說我希望透過彼此的傾聽與理解,在兩者兼備的情況下,解決彼此遇到的困難


親愛的孩子,關於金錢的使用是一個相當困難的問題。當然我也希望你可以透過實際的經驗去感受與理解掌管錢的權力感,乃至不要被物質所奴役心靈。不過顯然這部分還是需要跟媽媽達到共識才比較好實踐。在此之前,我們恐怕還是要為一些金錢的使用有所爭論。我相信你們都能感受到爸媽努力工作為你們過好生活所付出的一切,所以也沒有終日為了零用錢的問題與我們爭論不休。但願我們在這樣互相理解的基礎,早日想出一個彼此滿意的零用錢方案。: )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