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絮語XXXIV 生死之間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的兒童節跟清明節是同一天。早上帶著大寶去掃墓,下午則帶著孩子們去打保齡球玩樂。


帶大寶去掃墓的時候,她有些排斥,覺得自己被抓苦力。到了山上跟親戚們碰面也不知道該怎麼稱呼對方。其實連我自己也對某些親戚分不清稱謂,更遑論叫出每個人的名字。大概因為這樣,現在的人似乎越來越少想要全家族約同一個時間一起掃墓,或者每家出一兩名固定代表而已。又或者基於塔位價格日漸高昂,寧願選擇海葬樹葬這種既環保又不太需要後代麻煩的儀式。同時,今年頗有些感觸,以前走得比較近的一些長輩們,也因為身體的因素,爬不了山缺席了。人能夠掃到甚麼時候呢?是不是代表記憶能存在多久、愛就有多久?爸爸已經多次叫錯我的名字、認不出我,是否代表對我的愛也就不存在了呢?


與妻子討論今年暑假規劃帶孩子們去日本一趟,即便自己日文尚且能通,行程上還是覺得有諸多挑戰。猶豫究竟要採取大冒險式的自由行,完成跟孩子們一起看盛大煙火的夢想,還是選擇安全牌,兩眼一摸黑地繳錢跟團無腦出遊安全第一就好。


親愛的孩子,因為某些考量,所以這幾年只有帶你去掃墓,而沒有帶弟弟妹妹們去,恐怕讓你有被抓苦力的感覺。我只是覺得你也到了該思考一下,關於人的一生,生與死這兩件大事:從哪裡來,要去何處,這兩個問題。關於慎終追遠,也許只是燒金紙、壓墓紙的儀式(咦!今年沒有人剝蛋?),也許只是跟一群不太熟悉的族人度過短暫的兩個小時。儘管阿公老爸還在,你還是可以想想,當爸媽有一天不在了,你要用甚麼樣的形式面對。然後,在生與死之間,我們可以進一步思考:在那天來臨之前,甚麼事是你想要做的


我一直覺得有點愧歉,沒有好好幫你慶祝10歲的生日,儘管我覺得這是一個人生中相對重要的時間點,卻也沒有好好準備適合的東西。雖然後來媽媽幫你買了智慧手錶並開通了通話功能,讓你高興好幾天,這過程對我來說還是缺少了一些參與感。反倒是幫你報名了舞蹈班的招生,雖然違反你不想轉學的心情,強加了我自以為支持你跳舞的心情,但始終覺得錯過這次機會未必還有下次,希望在爸媽有限的能力情況下,讓你增廣一點關於我們踏不進的藝術世界的見聞。自私與強迫之間的抉擇或許就是這麼折磨人…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跟十歲的孩子講這些道理有點太早,然而,無常的本質本來就與生離死別脫不了關係、也沒有人能說得準確。你所認識的K阿姨這幾年就因為癌症的關係身體逐漸惡化,也許上次會面就是我們最後一次相會。儘管我口口聲聲對你說教要時間管理、在甚麼時間做甚麼事,但是其實時間並不受我們所管束,它自顧自地前進,就像我錯過了關於你10歲的儀式。我們只能把握在下一個齒輪來臨之前做好該做的事。我曾舉例給你聽,放假的時候從醒來到上床睡覺,10個小時的時間,你想怎麼樣安排?同樣的道理,只是長度不同的差別而已。這並不容易,希望有一天我們能有機會多一點關於這方面的討論。


當父母的,大概總是有各種奇奇怪怪的操心。或許,我們只是想要跟孩子多一點交心的時間而已… :)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