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病故事#3|正視乾癬創傷 恢復感知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句話惹怒乾癬患者」大賽
2013年,我在臉書創立「『你說故事,我傾聽』我與乾癬的邂逅」病友社團。
目的是希望能給病友們一個分享生病經驗的安全空間,藉由表達的過程得到抒發外,也透過與其他病友的連結與回饋,進而審視創傷經驗,並重構好的生病經驗及朝向美好未來。
由於近日「一句話惹怒╳╳」的活動爆紅,我便搭上這股風潮,在社團舉辦「一句話惹火乾癬人大賽」,才剛舉辦就引來熱烈的回響,有的好氣又好笑。比如,因臉上的病灶而被警察問:「你酒駕喔?」;有的則是令人憤怒的指責,如「我的人生,都被你的乾癬拖垮了,再不醫好,我們就分手!」;有的則是莫名其妙的因果輪迴論,如:「一定是你爸媽上輩子造孽,所以你才會生這個怪病。」
我在乎的並非是誰對我們說了什麼話,而是我們如何解讀。最引起我注意的是某位病友,他輕描淡寫地說:「這是『傷口撒鹽』的活動。」
我想,這是那位病友心聲,也是大部分受創人的心境。因為我能深深體會,曾經的創傷帶給我們極大的慘苦與悲痛,使我們誤以為自己再也沒有力氣站起來,再也沒有能力療癒心裡的傷口。
於是,與其用受創的心存活,還不如冰封心靈,如機器人般活著,讓自己不再有感知的能力,才得以隔絕苦痛、逃避創傷,並忽略一切的哀愁。如此一來,我們也犧牲了感知快樂的能力。
我們不是機器人,我們是有血有肉有感覺的人類,這些傷痛將用盡各種形式表達它的存在,甚至不停地影響與干擾我們的生活,直至願意正視它,面對它,此時我們才有機會恢復感覺,恢復感知快樂的能力。
本文首刊於《自由時報》2015.12.26〈正視乾癬創傷 恢復感知快樂〉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群眾生命故事發現幸福,升級美滿人生的6個秘訣。《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閱讀心得|【大衛說故事】有人說,每個人都是一本書,我們都是有故事的人,別人提供的寶貴經驗與心得,往往可以讓我們少走許多的冤枉路。想像一下,如果有機會讓你閱讀1,000本人生故事,你能從中得到多少的智慧與好處呢?
Thumbnail
avatar
大衛說故事
2024-05-15
生命故事 001:再見,我生命中的狗先生3月10日那天,我看完《再見機器人》便跑去找他,他當時拒絕了我。那天我哭得很慘,連路人國中生都看不下去來安慰我。他總是說我沒耐性,我才不是沒有耐性,是因為這些感受對我來說好陌生,讓我好害怕也不知所措。我開始會為了一個人感到心煩意亂,那些複雜的、糾結的、令人難受的感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去處理。
Thumbnail
avatar
雪華 (Jera)
2024-04-30
賦予生命故事新的篇章 過年期間,我做了一件一直很想也放在心中很長時間,但是一直沒有開始的事,就是「寫書法」。 起心動念來自參加孩子在可能非學校冬學分享會的社團分享,孩子們在分享體驗書法的當下,我覺察自己又開始產生想要寫書法的想法,於是我去文具店買了硯台、墨條、毛筆,在購買文房四寶的當下,湧現了第一個畫面,是跟著我好
Thumbnail
avatar
美玲的初心筆記
2024-02-19
臭直男生命故事 #2家人的禮物到如今25年的人生,也許只過了四分之一或三分之一(實在沒有想活百年),有時候會去想自己擁有的特質或是性格,還有對待事物的價值觀到底是哪裡來的? 最大的寶庫就在原生家庭,有趣的是,有時候我會討厭家人的一些特質,但卻有意無意的在自己身上也看到這樣的特質,發現的那一刻真的是哭笑不得,原來自己早已被血脈深深
Thumbnail
avatar
康康老師
2023-11-10
生命故事:生活總是好的!Life is Always Good!生有一天,他談論起他太太蓓芙牙痛,要去看牙醫時,才知道他太太蓓芙過去是一個軍隊醫院的護士,他們是在德國的加拿大駐防軍事基地上認識的。過去五年中,她一直在一個抗癌小組和一個禱告小組幫助下頑強抵抗乳腺癌的侵襲。這次估計是轉移到下頜骨髓,從而引發疼痛。幾天後,結果出來,果不其然。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08-24
寵物往生處理,寵物接體勤務中癒見的生命故事寵物往生處理,載運生命託付的工作 寵物接體,是寵物禮儀從業人員日常工作的一部份,往返的接體勤務中,不論是到家人家中,到獸醫院,寵物店,或是到荒野的草叢邊,我們載運著毛孩的遺體,也載運著家人的託付。接體勤務,是日復一日在前線參與人和毛孩生離死別的情境中,體驗各式各樣的生命故事,有悲傷,有失落,也有超越
Thumbnail
avatar
伴旅
2023-02-02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7.閱讀誠可貴,生命價更高?《巴斯拉圖書館員》,跟孩子們談戰爭時期的抉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閃電訪台,彷彿又讓台、中之間的關係箭在弦上,情勢緊張。「戰爭」一直是我們難以避免的話題。尤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戰爭來得好快,誰也難以想像,在這個歲月靜好的年代,戰爭竟然離我們這麼地近。 那就跟孩子們聊聊「戰爭」吧。我這樣想著。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8-03
把自己變成光:走過「死亡」,「生」便有了意義,台灣第一位日方認證送行者不得不說的生命故事又是一本書名很長,一個下午等看診的時間就可以看完的書。生死的書也是看了幾本,這本主要是從禮儀師的角度切入。作者同時在臺灣的殯葬業從業過,然後到日本學納棺的歷程,沒看過作者的第一本書,直接切入第二本著作,覺得也真不容易就是。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5-08
20220125催眠+觀元辰故事--深沈的傷痛,都是自己在生命藍圖中的安排,他人的反應,也是因為他能勝任這角色而被我們選Elsa兒時也曾有過類似經歷,還記得長大後和母親提起時,她那幅驚訝的臉孔,還有急著問「為什麼不告訴我?」的緊張語氣。Elsa告訴媽媽,因為怕說了會被打。媽媽臉色又青又紫、表情非常糾結,但我也是到了這個時候才明白:「媽媽是會保護我的。」重提舊事,並不是要指責媽媽,只是想與這段往事做個了結。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2-01-25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1】 : 生命中遇到的事件都是一種體驗,未來的你就是需要在年輕時的經歷而成就現在不凡的自己啊!~ 個案 : 65歲  性別 : 男性 職業 : 商 - 貿易公司老闆 最近身體莫名覺得疲倦,對很多事情提不起勁 ,總覺得有甚麼事情會發生 ,非常不安。 這是一個負責任的好爸爸,在【解讀生命藍圖】裡看到,這一生中對於家庭與原生家庭的負責與承擔,許多的信念成為灰黑色一綑綑的麻花繩,交錯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