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故事#2|疾病使我失去吸引力的同時,也是渾然天成的篩選機制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位20出頭的女孩說:「因為乾癬,我又再一次見識到人性…」。
2013年的寒冬,我在臉書創立社團「『你說故事,我傾聽』我與乾癬的邂逅」,後來另開「乾癬Line群組」,供病友訴說生病經驗與彼此心理支持的園地。
日前Line群組突傳來上百封訊息,我仔細閱讀著裏頭沉重且失落的話題,不禁讓我感慨起來。
一位20出頭的女孩說:「因為乾癬,我又再一次見識到人性…」。這句絕望又熟悉的話,已算不清在群組裡出現幾次,或在每個乾癬患者生活中浮現幾次。
女孩情緒低落地表示,原本有位曖昧中的對象,在得知女孩罹患乾癬症後,就對她失去興趣。
她的故事勾起我深埋10年的童年回憶。那年我才國二,年長兩歲的哥哥突然心血來潮,特意要看我的病灶,我應他的要求,掀起腦後的長髮。
他看到髮際線上發炎的皮膚與覆蓋的白屑,以及隱約露出的血漬,露出吃驚的表情且看似嫌惡、噁心地說:「妳這樣…誰敢要妳?」這句話與女孩的故事如出一轍。
我是一位罹病15年的乾癬患者,也是諮商心理師。
從女病人角度來看,「貌美」的擇偶條件,無情地剝削與貶低了我身為女性的價值。不過,疾病使我失去吸引力的同時,也是渾然天成的篩選機制,自動刷掉只重視貌美的男性,不必等到年老後,才恍然大悟枕邊人的真面目。
本文首刊於《自由時報》2016.04.30〈積極治療 乾癬人重拾自信〉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