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故事#11|同理心就是最好的服務

2021/07/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為人知的剪髮困擾。
隨意挑了間髮廊,整理我的三千煩惱絲。
洗頭小妹一見到我的髮質,立即露出嫌惡的表情說:「小姐,妳的髮質很差喔,如果不護髮,我們很難幫妳剪出漂亮頭髮。」原本想改頭換面的輕鬆小火苗,聽了此話,立刻轉化成怒火。
我面帶微笑,但心裡極力壓抑各種企圖反擊的話語,如「髮質差不行嗎?」「一定要保養頭髮嗎?」「妳以為我願意這樣嗎?」
後來,洗髮時,她發現我頭皮凹凸不平,好奇地問。我只好向她坦言,由於自小罹患乾癬症,病灶最嚴重的地方就位於頭皮,因擔心護髮產品會傷及頭皮而嫌少使用。
不料,她聽完後,更加積極推銷各種標榜天然的洗護髮產品,並自以為是地鼓勵我說:「髮質顧好頭皮就會透氣,疾病也許會跟著好轉哦!」
好不容易捱過雞同鴨講的洗髮時間,我暗想接下來的設計師大概也是同一等級。
設計師出現時,先詢問我剪髮的需求,並順手將我的頭髮盤起,雖然見我一片赤紅的頭皮,但竟能不動如山,繼續與我確認修剪的長度。
正當我盤算將這間店列為黑名單時,設計師開口問說:「妳的頭皮還好嗎?是異位性皮膚炎?」
我向她解釋完後,她很能設身處地想像我的感受,詢問說:「乾癬?那不就會很癢嗎?」「妳從小就這樣,會不會覺得自己的皮膚很不好?」
面對這些提問,我不自覺地猛點頭說:「對啊!對啊!」還滔滔不絕分享我生病的經驗。
剪完頭髮後,她對我說:「等妳的健康顧好了,我再來幫妳弄個漂亮的髮型。」之前原本高漲的怒火瞬間被澆熄了,此刻心是暖烘烘的,因為備受理解與重視。
其實,我也想要有個漂亮的髮型,只是在這之前我必須先處理好我的健康問題。這位設計師能站在我的立場,了解我的感受與需要,而提供我想要的服務,於是在結完帳後,我主動要了她的名片。
我想,最好的服務就是同理心。
本文首刊於《人間福報》2015.8.23〈職場聊天室 同理心就是最好的服務〉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