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居家創業者閒聊:一開始如何維持穩定的案源?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第二個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第一個問題見:如何克服裸辭後沒工作的恐慌感?)我想成為自由工作者、居家創業者,其實在 10 幾年前就想做了,但一直缺乏勇氣,即使某一段時間有存了一筆錢,我仍不敢輕舉妄動離開正職工作,想著不然「斜槓」吧,可是斜槓對我來說太辛苦了,我比別人更早認清我不是一個回家還可以投入熱情展開斜槓的人,我把很多時間拿來打電動,還開過直播、創公會等(艸)
要是沒有案源,每月生活不就不穩定?
答案是:對。
很多人看到這裡應該立刻怯步吧,誰想過不穩定的生活?但我只能說,即便擁有一份正職工作,也不能算真正的穩定,根本沒有穩定之處,我曾經做過一份工作,結果碰上公司財務危機,公司裁員裁了快一半,當時連公司一些優秀人才都被裁員,我不幸也在其中,更別說現在受疫情影響,有多少人面臨無薪假、被裁員等,連我身旁一位高階主管朋友,也被資遣。
我已經工作多年,若不換產業,可能要繼續忍受工作上的內部政治、半夜加班、不快樂、飲食及作息不正常造成的肥胖、不健康,跟朋友吃飯因為加班爽約、好不容易約出來吃飯還抱著電腦趕提案等,或許這樣也可以穩當爬到一個位置,慢慢前進,但當時我想著:這真的不是我想過的生活,再不出來嘗試自己想做的事,我就老了(當頭棒喝)!
我認為沒有恆久的穩定案源,但要先求當下的穩定,只要當下有一個案源,讓自已心理穩住了(你沒穩住心理會很沒安全感),自然有機會開拓更多案源,別才拿下一個案源,就著急要開發其他客源,顧此失彼,畢竟,你必須先把手上好不容易獲得的客戶服務好,再讓這個合作成為你的最好案例。如今我已有一個年約客戶、還有幾個稿件合作案,另外還有 2-3 個合作正在慢慢的談。
案源也不會憑空從天而降,如果你初出茅廬,充滿很多未知,或許可以參考我一剛開始的方式:
第一步:設立一個期限,盤算自己的錢
如題,就是為自己設立一個期限,並盤算自己身上的錢。當時我為自己設定半年時間,如果沒有機會就重新找工作,但在這半年絕對不邊居家創業邊偷滑工作職缺,因為滑工作職缺是令人焦慮的事,而且若不全心全意把心思放在居家創業的工作上,那不如別浪費時間,因為很快的就會故態復萌,認為自己做不到。
錢很重要,身上還是需要籌點錢,最少也需要能支付每月食宿及交通,這點我稍為幸運了些,因為我與家人同住,雖然並非每天在家吃飯,也需給家人微薄生活費,但不用付房租真的省了不少。如果你的工作跟我一樣只需靠筆電完成,那便在哪都行,有家就回家吧,家是很好的後盾。
第二步:做一份關於「自己」的提案
打開 PPT、KEYNOTE 做一份以「自己」為主題的提案,告訴別人你可以提供什麼服務、你的專長技能是什麼?曾經執行過的案子等,並在最後附上自己簡潔有力的介紹(一頁就好),注意!為什麼不要給履歷?因為你不是要去應徵的,你把自己當作「解決方案」提給客戶,讓他們知道「自己」幫得上忙。
另外也不要急於去抄寫網路上找得到的 SOHO 族範本,務必先把自己想落的內容整理好,再去參考網路加以調整,否則很容易失去自己的特點,我自己平常會從 Pinterest 上找內容 / 設計靈感,也推薦給各位。
第三步:外出靠朋友,問問你的朋友
很多人覺得跟朋友推薦自己是不好意思的事,弄不好還會被拒絕往來戶,但回頭思考一下,你是否曾經碰過朋友跟你諮詢專業問題,或問你熟悉、擅長的事物?例如:你有個 A 朋友對電腦很瞭解,所以每次要買電腦或重組電腦,你就會問他,或是你的 B 朋友知道哪裡買得到最便宜又漂亮的網拍衣服,每次你想買衣服都會請他推薦?
更進一步的想:如果 A 朋友有一天自己開工作室幫人組電腦,你有沒有可能優先考慮找他?B 朋友自己成立網拍品牌,你有沒有興趣光顧呢?你或許會,因為對方使你「信任」。
當你做好居家創業準備時,你則可以用「交代近況」的方式與朋友聊天,讓他們被動知道,僅止於告知即可,不要過度積極的請他們介紹案源給你,讓他們認為跟你交談充滿目的性。
這麼做並非鼓勵你賺朋友錢,而是當朋友一但在生活裡有需要,就會聯想到你。目前我的所有案源幾乎都從朋友牽線而來,說真的,你的專業及服務也間接幫助到朋友,當他碰到別人向他尋求幫助時,他會知道你幫的上忙,因為你值得信任。
以上是我自己的方式,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也歡迎跟我分享及討論,你並不一定得全照做,但如果你先前已經嘗試了各種方式仍沒有用,那不妨多試一種,對你而言,也不會有所損失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40內容數
涼鹿日常大小事。新北城市女子,混種公關,過小日子,聊生活事,出門路人觀察家,打電動愛宅在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