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觀察到的幾個創業者陷阱

最近真的接觸到很多創業的人,因為我們這行本身就是以專業證照為主的一個行業,跟醫生或律師有點像,所以很多人就會想要創業,也包括我自己。創業的人也跟我差不多年紀,因為這個年紀是有一點歷練,然後體力正足的時候。
也是因為我有在做這個副業,那這個副業就是自媒體的形式,所以每個人本身都是一個創業者,我就整理最近觀察到一些創業者的陷阱,也是提醒我自己不要落入這些陷阱之中。
最近觀察到的幾個創業者陷阱

對金錢不夠重視

這個問題常常發生在專業人士的身上,因為之前的工作都是在處理專業的事情,也因為還沒有爬到主管的位置,對於專業的能力會特別的看重,對於成本的控管不重視。
但是創業之後發現,每天要面對的就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這個時候專業的能力已經不再那麼的重要,重要的反而是你要怎麼樣能夠活下去,當你能夠活下去之後未來才有可能繼續發展。
你會發現你接的案子技術性其實不會太高,說真的,你只有一個人而已,不太可能接到什麼高難度的案子,一開始頂多是能夠餬口而已。所以剛剛創業直接的衝擊反而是金錢的問題,除了你要買公司需要的東西之外,你也需要請人,請人就是一個很大的開銷,萬一沒有控管好金流,預備金就會一下子就燒光。

對人事的管理沒有學習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工作室,未來也不會進行擴張,但是我可以保證,你很快就會開始要擴張了,因為自己一個人能做的事真的有限,而且確實很少。你需要把自己能做的事情複製給別人,當然你請的員工當然沒有你那麼強,能力的強弱跟要付出的薪水是有很大的相關性的,所以也不能期待他很厲害,只要他能夠幫你處理一些雜事,然後讓你可以專心去發展,這樣就足夠了。
你會發現如果你不請人,很多件小事累積起來就可以把你壓垮,所以一開始當老闆的時候,需要對管理這件事情要非常的在意。
我看過很多人都覺得自己不用去請人,或是找自己的親戚當免費勞工,但是這不是一個長久之計,這些都是因為管理失當,所以造成耗損導致的,所以造成你不敢請人進來,怕他學一學就跑掉了,之後就會做得辛苦,然後慢慢你會越來越累,你會感覺自己都在做同樣的事,好像跟去上班差不多。

沒有考量擴張性

這個部分跟金流以及人事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出來創業不是追求比上班好幾倍的報酬的話,那就沒什麼出來創業的必要性了。你可能會覺得有很多時間可以運用,但是事實上是,你所有的時間都會被創業給佔據了,以前下班還可以休息,現在是無時無刻都要工作。
所以一定要考慮到擴張性,你的目標是要設定那種就算不用你來做,還是一樣可以賺錢的。因為一個人的時間有限,如果你的時間都是拿來工作,就沒有時間去想公司未來的發展,事實上,你會越來越限縮,因為人家知道你的格局很小,也不會願意投資在你的身上。

我覺得要創業的話,一定是要往擴張的方向走,這樣子才會朝正向發展,然後金流以及人員的控管,自然就會知道他的重要性。我看過做得很辛苦的人,都是因為只想要做小,所以就越來越限縮,說真的,要人家投資你,也要讓人家知道你的發展性在哪。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