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書心得】條條大路通往財富自由,但你必須先學會避開理財地雷:《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曾讀過一本堪稱投資人必讀的書 —《富爸爸,窮爸爸》,雖然書評的迴響兩極,但不得不說這本書給我不少啟發。在人生的道路上,投資理財絕對是門必修課,因為你絕對不會想和《富爸爸,窮爸爸》裡描述的被財務壓力追著跑如同滾輪上的老鼠一般,無止境的工作卻永遠品嘗不到甜美的果實。明明收入也不低,但錢永遠不夠用嗎? 或許你該讀讀《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3件理財決定》。
書中,作者吉兒.施萊辛格(Jill Schlesinger)—CBS新聞網商業分析師,亦是知名「吉兒談錢」廣播節目主持人—將聰明人和有錢人做出區分。或許你學歷高,頭腦好,但你的小聰明總是在投資理財上失靈嗎? 《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3件理財決定》一書中就提到多個聰明人理財失敗的例子。而讀完這本書,雖然有些情況不適用於台灣,但許多觀念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書中提出13個聰明人常犯的理財失誤,錯誤在小,損失極大。為了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境況,好好理清自己投資理財上的缺失和錯誤,改變想法和做法吧。
在讀完《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3件理財決定》後,我得到了三大啟發:以租代買、保險規劃、被動投資。
  • 以租代買
一直以來,我們都認為,成家立業必要有房,沒有房如同無殼蝸牛般毫無安全感。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也是這麼想的。但是,
你真的負擔的起貸款和其他房屋持有權相關費用?或許租屋才是好選擇。若你想買度假小屋,但還有幾年才退休,也沒有達成財務自由,延後買房合情合理,因為這樣才有更多流動性,風險暴露程度也低,還能有更多選擇。—112-113
租屋其實就是在購買自由。當你的薪資剛好可以支付房貸,但那重重的房貸壓著你必須生活拮据,收回對其他商品的投資,那恭喜你,你就成了滾輪上那隻無止境奔跑的老鼠。在財富尚未達到自由前,還是以租代買來的更實際呀!
而欲買屋財富應達到什麼樣的基準才稱得上自由呢? 吉兒提到,依照購屋地點和未來工作展望,房屋總開銷應占收入的30%上下做調整。但若你仍有債務未還清(例如學貸)或是緊急帳戶中的金額未能應付六到十二個月的開銷等因素,買房請先緩緩。畢竟租屋也沒有什麼不好,還能為銀行戶頭和生活移動便利性帶來更多彈性。
  • 保險規劃
每每聽到有人要推銷我保險,我就會排斥,認為我的基本保險已經夠了,其餘的沒必要多聽,但事實是,我對保險了解甚淺,甚至對自己保險的內容一知半解,這真的很錯誤。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而發生事情後需要耗費的費用你是否擔得起。當然,有些保險推銷員只會告訴你保險的優點,迴避告知你它的缺點,所以要真的去理解保險的內容才能買到符合自身需求的商品,優化性價比。由於本書只利用一章節敘述保險的重要性,不夠深入,我立刻找了本《錢難賺:保險別亂買》來讀,之後再來分享心得吧!
  • 被動投資
我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樣,相信自己能看準市場時機進場投資。有時過於大膽造成虧損,有時過於謹慎導致錯失一波漲勢,最後落得賺小失大的局面。雖然投資方法百百種,有人以基本面為操作基準,有人則看重技術面、市場面等等。每種投資方法都有它的優缺點,多看多試,在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中稍作修正,提高勝率也是好事。而《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3件理財決定》提出了「被動」儲蓄投資方法。
維持多元投資組合,根據個人時間跨度(幾時會需要這筆錢),務實評估財務目標和風險容忍度,在股票、債券、商品、現金等之間分配,同時每年至少一次重新平衡、確認你的投資組合,讓你的配置能再次反映你當初決定的風險等級。—278-279
每個人的理財投資方法都不同,條條大路通往財富自由,但花個幾天的時間細嚼一番《理財盲點:有錢人不會做的13件理財決定》,了解理財盲點才能避開理財地雷,好書值得一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8會員
    82內容數
    閱讀,可以很享受。 找一本吸引你的書,配上一杯咖啡,一起度過美好的一下午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