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年輕時都是齊天大聖,當被現實的緊箍咒不斷消磨意志後,會發現當提行李的沙僧其實也不錯。

2023/02/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悟空,乃出自佛教用語,謂瞭然於一切事物由各種條件和合而生,虛幻不實,變滅不常。
但是現在的人,提到悟空應該是會想到這傢伙吧。說實話,我已經不知道這部動漫在演啥了。怎樣都好啦~
我記得我第一次看吳承恩的“西遊記”,是在國中的圖書館。
我國中的圖書館有個特色,就是沒有人去借書。
這點真的超級奇妙的。
所以我四大奇書(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金瓶梅)都在是國中時看的。
到底是什麼樣的想法會把金瓶梅放在國中的圖書館啊?
印象中,那時候連封神演義也有看。
但是讀這些課外書也只是為了遠離教科書罷了。
我不了解為了分數而唸書是為了什麼?
長大後就懂了那是要考驗你是否能快速的理解一些教條、原理、SOP。
好讓你在這個社會的篩選制度(聯考/科舉制度)中,能得到一些分數來作分類並決定你適合從事那方面的工作。
畢竟二十多年前可沒有分類帽啊。
我求學時的國、英、歷史、地理、社會人文分數都特別好。
不是因為我會背書,單純只是因為我喜歡而已。
但是數、理特別差,因為我不了解為什麼要記這些算式。
國中的數學課教大家作用Excel跟樞組分析表,會不會比較實用呢?我好奇?
數學課裡我只喜歡證明題。
我喜歡論證某件事;但是我不想要當作題家。
因為我是那種會用把時間花在用老師、參考書上面從來沒有教過的解法來求證一題證明題;但是整張考卷也只有寫那一題的人。
當老師向全班說我們班出了位天才,他用沒有人想到的方式解出了答案。
但是他只有考了20分,所以老師並不鼓勵這個作法時。
我根本就不在乎,反之我是看不起那些作題家的。
因為你們在補習班花時間作題時。
我靠打勇者鬥惡龍學了日文,看懂了五十音。
然後還能寫遊戲攻略給同學。
能看原文NBA雜誌。
四大奇書跟其他圖書館裡我有興趣的書我也都看遍了。
那時候的我,根本就是難以管教的臭猴子。(論人類與猴子的差異在那?)
正所謂的中二病。
所以始終我在聯考制度裡是無法成功的。
我聯考時,還在跟朋友比誰最早交卷哩。
這習慣上了五專,大學後依然不改。
我懶得檢查,也不想檢查考卷。
出了社會後,去某知名海運公司(年終發幾十個月那間)面試。
我依然故我,面試的考題也是第一個交。
因為看題目就知道他們不是要看正確答案,而是看你的臨場反應。
(考試不能帶計算機,然後要算十數位的加減乘除,花時間算這個幹啥啊?公司真的想知道數字喔?)
還不如早早交卷,給主考官一個深刻的印象。
口試我也是衝第一個。
反正就是聊天嘛,幹嘛畏畏縮縮的,就上唄。
(後來我居然錄取了,只是忘了去報到…如果真的報到了,應該也沒有現在的我吧。)
時間過得真的很快。
這些事情也已經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
出社會工作後,就像是孫行者載上了緊箍兒。
要開始像所謂的社會人士,要開始承擔責任了。
行者去解開包袱,在那包裹中間見有幾個粗麵燒餅,拿出來遞與師父。又見那光豔豔的一領綿布直裰、一頂嵌金花帽。行者道:「這衣帽是東土帶來的?」三藏就順口兒答應道:「是我小時穿戴的。這帽子若戴了,不用教經,就會念經;這衣服若穿了,不用演禮,就會行禮。」行者道:「好師父,把與我穿戴了罷。」三藏道:「只怕長短不一,你若穿得,就穿了罷。」行者遂脫下舊白布直裰,將綿布直裰穿上,也就是比量著身體裁的一般。把帽兒戴上。三藏見他戴上帽子,就不吃乾糧,卻默默的念那緊箍咒一遍。行者叫道:「頭痛,頭痛。」那師父不住的又念了幾遍,把個行者痛得打滾,抓破了嵌金的花帽。三藏又恐怕扯斷金箍,住了口不念。不念時,他就不痛了。伸手去頭上摸摸,似一條金線兒模樣,緊緊的勒在上面,取不下,揪不斷,已此生了根了。他就耳裡取出針兒來,插入箍裡,往外亂捎。三藏又恐怕他捎斷了,口中又念起來。他依舊生痛,痛得豎蜻蜓,翻觔斗,耳紅面赤,眼脹身麻。那師父見他這等,又不忍不捨,復住了口。他的頭又不痛了。行者道:「我這頭,原來是師父咒我的?」三藏道:「我念得是緊箍經,何曾咒你?」行者道:「你再念念看。」三藏真個又念。行者真個又痛,只教:「莫念,莫念。念動我就痛了。這是怎麼說?」三藏道:「你今番可聽我教誨了?」行者道:「聽教了。」「你再可無禮了?」行者道:「不敢了。」
常說西遊記是在講職場生涯。
你看這段,衣服金帽還不都是孫行者自已穿上的?(面試求職)
穿上後,老闆說了什麼又怎能不聽?(KPI,薪水,升遷…)
滿滿的既視感啊。
小時候看西遊記,總覺得唐僧軟弱沒用,豬八戒就是廢物,沙僧毫無存在感。
凡事還不總得靠俺老孫?!
很多事情,總逃不過老孫的火眼金晴,但是耍寶三人組(唐僧、八戒、沙僧)就是會犯蠢的出差錯。
凡事還不總得靠俺老孫?!
長大後看西遊記。
就深深的體會這是職場人生的境界轉換啊。
剛出社會,年輕氣盛,有幸得到老闆賞識,當上了小主管。
就以為自已是孫悟空。
凡事還不總得靠俺老孫?!
但是後來發現漸漸發現,不是凡事總得靠老孫。
而是你行那你上囉~(You can you up lol)
八戒當不了主,也沒那個野心了。
他早已不是當年的天篷元帥啦,那還不如就負責當當PM (Party Manager)娛樂娛樂師父(老闆)。
當個油油膩膩的中年人。
反正出事了就大喊“師兄救我!”或是報出師兄的來頭嚇唬嚇唬人。
八戒道:「我說:『妖精,你不要無禮,莫害我師父!我還有個大師兄,叫做孫行者。他神通廣大,善能降妖。他來時教你死無葬身之地!』
不用扛責任,當當二把手。
多好,達成任務後還能當個淨壇使者,負責吃就好,多爽!
*淨壇使者: 取回真經後,豬八戒由於「又有頑心,色情未泯」被封為淨壇使者,為如來佛祖的部下,負責享用一切人世間作功德的供品。
如果真的不想當油膩中年,當當帥氣有型的徐錦江,喔,不,是沙僧不是更好?
幹,貼錯!
少說話,多作事。
反正凡事就聽師父的。
沙僧在旁笑道:「師兄,不必多講,師父的心性如此,不必違拗。若惱了他,就化將齋來,他也不吃。」
縱使你年輕時也是天宮的捲簾大將,常侍玉帝(董事長)左右。
但是不小心打碎了玉帝心愛的琉璃盞就被眨到凡間(新的部門)。
部門副總(唐僧)成天說我們要去西天取經;只有方向但是沒有實際的作法。
團隊裡少年得志的經理(悟空)整天發號施令,萬年副理(八戒)只想把事情推掉;你年紀看似最大,但是姿態最低,話也最少。
看破不說破,就作吧。
反正有師兄在。
也許我們總是要把西遊記裡的人物都給體驗一回吧。
工作既是修行。
到頭來,一切都是空。
所以西遊記的主角法號才會叫作
悟空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