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提問:什麼叫做自由?

2023/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好特別,在讀祈禱文時候,我感覺到聲音從意念到發聲吐出來,就像是在某一個場域裡,擦出了電光火石噼哩啪啦的聲響和結構:凡有祈求,必予回應,所以這個是「祈請」文。)
孩子,真正的自由並非無拘無束啊!真正的自由是來自解脫後的釋放,既然是解脫,那必得深深投入,才有機會解脫,不是嗎?
我們每一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他的獨特命題,這通常來自關係的連結,以及小我的信念,層層疊疊設計出一個牢不可破的基本結構,你在裡頭恣意地玩耍、痛苦、悲傷、疏離(疏離也是一種投入在事不關己的狀態喔!),不管怎麼樣, you are in the game(抱歉,有種不能不玩的設定!),so you have to finish it.
既然不能不玩,何不選擇一個可以經歷獲取最多體驗(撞金幣)的玩法呢!(總是要看看遊戲有沒有bug嘛!)
我知道你現在的感覺有一點像是孫悟空被壓在五指山下,在想著,是在花果山比較自由?還是去完成取經的任務比較自由?!
孩子啊,真正的自由不在事件、或是某一個時空「狀態」,而是一種「視野」,可以逼近更高的、最高的全觀去看待、去理解、去欣賞的那一種「視野」。
那是全然走進去各種預設場景中,並且同時專注在自己內心的「視野」,他會隨著更願意去體驗,更願意去受傷、犯錯,然後獲得一種釋然,或者說是一種「恍然大悟」的釋放,這才是真正的自由。
真正的自由是非常dig in各種情境的,正因為用力體驗了,因為扎實體驗了,而看懂遊戲設計的結構,而將視野升級的自由(好吧,我知道你還是很困擾於,為什麼非玩不可!)
有的時候,我們已經迷茫到看不見自己,所以需要在設計好的體驗之中,用力地透過撞擊(各種人生場景)去啪啪啪地感受到自己是誰,用力地感到心碎、用力地感到無助、用力地感到喜悅、用力地感受到被愛,磨掉你蠻不在乎的傲氣和寂寞啊!
頑猴會點頭不是屈服於佛陀的五指山下,而是臣服於看見自己就是頑猴,終於感受到普天之大,也就是這麼一隻孤傲、想要被愛、執拗又獨一無二的頑猴啊!
我親愛的寶貝,真正的自由是認出你自己,接受你自己,不管在哪裡都因為有你自己作陪而感到自在,你是自己最要好的支持者、朋友與愛人,是因為在他人的眼神的映照中,發現那個閃閃發亮的自己,那個一直都在的自己,所以發出久別重逢:「原來你在這裡呀!」的相識相惜。
真正的自由是像你爬上喜馬拉雅山,去看見這個世界的種種安排,願意把宇宙放好大,把自己縮好小、好小,並且在山頂上小小聲地許願,「這裡真美!下次我還要再來玩喔!」
真正的自由是願意為了讓宇宙、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喜悅與活躍,這樣地乘「願」再來!我「願」意!!
我可愛的女兒,謝謝你:)
55會員
1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