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強風吹拂》─ 跑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喜歡跑步嗎?當清瀨灰二冒出這一句時,我怔住了,自問:我喜歡跑步嗎?跟劇中人物相比,根本不足一提,因為他們對跑步更瘋狂,更執著。
第一集和最後一集,清瀨灰二同樣問:你喜歡跑步嗎?
《強風吹拂》說的是清瀨灰二和藏原走,他們所經歷的挫敗,成為他們人生的養分。憑著各自追求跑步的意義,去找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竹青莊的10人,各有自己的故事,有喜有悲,有各自的執著。有清瀨灰二的帶動之下,使大家在相互影響、扶持的惰況下,向著箱根驛傳前進,創造雜牌軍的傳奇。
說他們是雜牌軍也未免太苛刻了,他們個個有潛能和實力,打造出很有個性的寬政大驛傳隊。
清瀨灰二因為有個田徑痴的父親,從出生以來就接受了跑步的命運,他覺得高中加入由父親執教的田徑隊是理所當然的,然而因為受傷而無法跑步了之後,他才發現自己是喜歡跑步的。
藏原走小時候跑在草原上,覺得跑步是一大樂趣,然而上了中學之後加入田徑隊。在嚴苛的訓練下,讓他透不過氣來,再加上他只會跑步,不懂察言觀色,為人不夠圓滑,慘遭孤立,並在一場事故後,整個人在田徑界消聲匿跡。其實,他還是愛跑步的,天天跑10公里已成為習慣。
另外的8人,他們是王子、尼古、阿雪、King、神童、姆薩、雙胞胎兄弟,當中最令我在意的是尼古,他是隊裡年紀最大的學長,中學時曾在田徑隊。他喜歡跑步,然而天生大骨架的體型,教練直截了當告訴他不適合跑步。大多數長跑健兒的體型瘦削,讓身材壯碩的他非常在意。在進入大學之後,他斷然捨棄田徑,完全與跑步不沾上任何關係。
在灰二的拉攏下,尼古甚至為了跑步而戒煙、減肥; 原來他差點忘了,跑步雖苦悶但卻是令人愉悅的,即使知道自己的體型不適合。
尼古知道自己打從靈魂深處熱愛跑步、追求跑步、渴望跑步,所以即使無法提昇成績,他還是對自己說:儘管去跑吧!
這十個人,用他們的方式來詮釋跑步,我也隨著他們的起伏而牽動著每一條神經。
在小說裡,王子的成績是相當不錯。TV動畫只是為了做效果。
看了TV動畫,再看小說,然後又重看一回動畫,所有的情節烙印腦海。尤其是箱根驛傳情節:王子在第1區跑到嘔吐;王牌姆薩在第2區的淡定;孖仔哥哥城太郎在第3區發現竟然有女生喜歡他們兄弟兩人;第4區弟弟城次郎的傻裡傻氣;第5區的神童抱病上場,感動全場挑戰自己的極限。
第6區的阿雪,勇敢挑戰衝下坡的速度;第7區尼古的沉穩;第8區King一時的氣昏頭;第9區阿走詮釋力與美;第10區清瀨灰二上演感人的衝線。
阿走(左)詮釋力與美,灰二上演感人的衝線。
看著他們完成各自的任務時,我竟然熱淚盈眶,內心澎湃洶湧,久久無法平息。所以,我接下來又有一個新目標:一旦擾攘全球的疫情消失,人人皆可安全、放心飛出國的時候,我想要前往日本東京朝聖,親身在現場感受箱根驛傳的氛圍,為在場的參賽者們加油打氣!
這也同時讓我想起自己曾經跑馬拉松的點點滴滴,跑馬的心情和過程非筆墨所能形容。跑完後的愉悅感和滿足感,當中只有跑完全程才懂。雖然在跑步方面我只不過是菜鳥一個,但是,或多或少能明白和體會他們跑步的心情。
即使大家在同一條跑道上的,但大家的目標不同,沿途所看到的景色不同,雖然大家都是衝向終點,但每個人在過程中所歷經各自的痛苦和喜悅皆各有不同。無論任何人,都有他必須面對的煩惱,即使知道無法達成願望,也掙扎向前挺進。
作者三浦紫苑自認自己是運動白痴,從取材到完稿,她用了6年的時間來完成,這讓我非常佩服作者對寫作的認真和嚴謹。
人生就像是跑馬拉松,不是比「速度」,而是「力量」。力量是來自內心的強大,我想這就是作者三浦紫苑想要告訴的故事。
竹青莊的10人組,跑出屬於自己的道路、看到屬於自己的頂點!
書中更細膩地描述跑者通過跑步而取得的成長,每位跑者的心聲,都鏗鏘有力地鑽進我的腦裡、滲入心坎裡,也讓我從中獲得啟發。
《強風吹拂》是我超愛的運動番之一,TV動畫和小說,我都大推,絕對值得一看!動畫我看了三篇,小說看了兩篇,每回都讓我很感動。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忙按下愛心、分享它,或是追蹤作者。謝謝!
文:KUMO
粉絲專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64內容數
在ACGN領域裡,我只觸及Anime、Comic和Novel,Game完全是外行。 追番追得熱血、啃漫畫啃得自在,同時寫心得也讓我心情愉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