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待業日記(一):為了離職而做的工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這是一個寫作的最終目的,就是希望它可以不要被寫出來的系列文。
我是Ian,一個私校文組研究所畢業的偽新鮮人。
一如題目說的,我待業了。
為了避免自己待業人生毫無建樹,所以決定把這次的待業過程給記錄下來,看這時間我做了些什麼,還有透過哪些方式去找到下一份工作或是謀生手段。
作為一個沒什麼積蓄,又背了一屁股債,還一股勁地北漂到台北謀生的反骨仔,自然是希望這系列文可以不用太長。更希望我寫完這篇,下一篇就可以開始什麼工作日記、創業日記之類看起來找到謀生方法的樣子。
希望啦。
總而言之,就是個叛逆型人格對自己待業生活的紀錄,裏頭有著自己對「待業/就業」的看法、自我成長的觀念,以及可以幫助提升生產力的思維或工具,再佐些厭世的味道。
那麼,就開始吧,我的待(ㄕㄨㄚˇ)業(ㄈㄟˋ)日記。

「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

「工作到底是為了什麼?」
「為了錢的話?你又願意為了多少薪水,去做你不喜歡的事情?」
這些問題,我想或多或少都曾出現大家的腦袋裡過吧?
有些人會回答「就是為了賺錢啊,不然你要吃什麼?」有些人則是對於這類的問題總是嗤之以鼻,比起去思考這些對他們而言是「有的沒的的問題」還不如去看股票資訊,或是看哪裡有好的標的可以投資等等。
但對於一個從小就喜歡胡思亂想的傢伙來說,這類的問題比起回答很直接或務實的答案,我還是比較喜歡從本質啦,或是拉到人生的尺度來思考,不為什麼,
就是為的想活得更像自己一些而已。
所以對於這些問題的回答,我更傾向於用另一個問題來回答。
「你在做什麼的時候,你才覺得你真正活著?」
比起被一堆外在的價值觀綁架然後不得不被推著前進,我更在乎我能不能做一些讓我覺得開心、覺得有意義感的事情。
當然,獲取報酬很重要啊,有錢過活很重要啊,將來要生小孩、養家庭、買房買車一堆有的沒的,所以錢很重要啊。
但賺錢跟夢想,或那些讓你產生意義感進而覺得自己活著的事情,真的不能並存嗎?
我從第一份工作開始前我就一直這麼問著自己。

為了離職而做的工作

雖然話說得很滿,不過現實總是殘酷而讓人不得不做些妥協。
為了避免內文與標題不符,還是來說說自己最近這一份工作吧。
在找到這份工作前,我還是個受疫情影響待業在中部鄉下,待到萬分焦慮的待業仔。
後來覺得與其再這樣越發無力,還不如勇敢北漂闖一闖,讓自己多多見見世面,或至少見見老朋友也好,就開始找些北部工作。換句話說,原本的首要目的,就是以留在北部為主,至於工作內容如果能符合期待,那自然是再美好不過。
於是乎,因緣際會下就跑到某間科大裡面,擔任某個計畫的專案助理了。
計畫的內容大致就是推廣大學社會責任,簡單來說就是利用學校的資源來幫助地方發展,或是解決地方問題等等。
聽起來很適合我這種想把工作跟意義感結合在一起的浪漫仔吧?
但從自己學生時期常混系上辦公室,過去工作裡也有跟學校執行計畫相關的經驗來看,這種看似浪漫並符合期待的工作,只要搭配上學校官僚制度跟保守風氣,還有以爭取計畫經費為主要目的的思維,要能真的達到前面說到幫助地方發展,以及解決地方問題的願景,或許並非那麼容易。
早早領悟到這種狀況的自己,在應徵上這份工作的同時,就已經有了「在這裡做到有一個可見的成果,然後找到機會就趕緊閃人」的覺悟,然後給了自己最多一年的時間去達到這樣的目標。
不過,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當你覺得事情應該這樣發展的時候,總能夠遇上一些程咬金,搞得你猝不及防,好比總愛說出驚人之語的大媽同事,或是每日工作事項之一是酸部屬的主管之類的。
總之,在很明確了解自己內心是一刻也不想待在這的時候,也就成了現在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了。
下回,再來說說最近聽到一句很有趣的話,以及我對它的看法吧。
「工作就像談戀愛,面對到不適合的就勇敢離開。」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快手為了速度而不顧品質?那些我在邊緣棚被針對的日子還記得當初被調到邊緣棚冷凍起來的時候,邊緣棚的番茄掉果很嚴重,老闆懷疑是不是快手為了速度而不顧品質?所以每天都會調閱快手每一筆的代碼紀錄,然後派主管與經理拿檢核表去檢查採果車以及採果的狀況。與其解釋一百遍,更好的方式就是動手做給他們看,時間會證明一切,數據也會說明一切,結果會證實老闆說的到底對不對。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8-10
不消費的一年|第三週離職日記必須說因為給自己一個很寬鬆的消費條件,而且才第三週,因此在不消費上目前沒有遇到太多的障礙,我覺得就是練習把FB/IG滑到廣告快速滑掉,或是少用社群軟體(?)應該會少很多誘惑,真心就是覺得沒有誘惑沒有消費。 再者是因為也活到30歲了其實很多東西真的早就買了,在有此計畫後。首圖來源:胭脂。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10-20
關於我的成長記號│下篇:為了與女巫博鬥,所以我也成為了女巫?自學生陳玲原是台中某私立學校表演藝術科的學生,是真正熱愛表演藝術的表演藝術科學生。但也因為愛表演藝術,於是她選擇離開表演藝術科。在成為自學生之前,她決定讓自己「爆炸」,也才有之後的機會修復自己。聽聽她細細敘說爆炸之前,爆炸時刻,爆炸之後....「你無法對任何人的經歷有所評論,因為這是活生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上學好日子
2018-08-07
身為職業小說家-看見了金剛經裡的日常修行 有時覺得書有如一位貴人。自己會遇上什麼樣的書,如同誰何時進入你的生命,都是緣份呀,因緣際會我閱讀了它,因為當下情境需要,也將反覆閱讀著。   不久前跟朋友談到煩惱,朋友根據話題而聊到不妨聽聽村上春樹
Thumbnail
avatar
Scarlett. C
2018-07-15
2017日本小說-乃南朝【我尚未破碎的心】雲也只是為了下雨而存在,這裡不同 ●2017日本小說-乃南朝【我尚未破碎的心】雲也只是為了下雨而存在,這裡不同    「有一個世界入夜之後依然一點也沒變暗,就算沒有人,也隨處都能聽到電子音,被各種氣味渲染的混濁空氣。天空只是為了填補建築物之間的空隙,雲也只是為了下雨而存在。那才是日本。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