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股市和幣市跌跌不休

2022/06/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先旨聲明,以下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純粹講講我的失敗經驗和想法。

金錢 x 時間 = 財務自由?

不管是股市還是幣市,也肯定有升有跌啊,不可能永遠上行。嗯,我現在不敢說不可能永遠下行,因為我對幣市的前景還真的摸不透,但股市呢,我還是相信會循著經濟循環升升跌跌。
早幾年美股不斷升不斷升,其實我是越升越驚的,怎麼可能還不調整呢?這樣一路升,最終於是難免一跌吧,升得越高,跌得越痛啊。
雖然當時有此憂慮,但投資的照樣投資,看到升市還是挺高興的。
我公司的退休金可以選擇三個投資方向,一是股票,一是債券,一是現金儲蓄。
我從一開始就是進取的投資者,因此我最初的選項是100%股票,由最初到現在,也是100%的買入股票並存有,最初幾年蝕到慘不忍睹,我也沒有後悔,繼續供啊(公司每月扣除我薪金的10%),後來因為這基金公司的成績太差,所以換了另一間基金公司,之後就開錢不再蝕錢,而隨著美股升了很多年,我的退休金也升了很多。
兩三年前,有朋友說美股快跌了(就像文初所說,因為美股升了很多年,大家都在等著調整),所以將所有退休金換成現金儲蓄,當時我也有猶豫,但我懶得改變啊,也就放著不管,其後美股依然升得急,我便慶幸我當時沒有改動。
我之所以這樣進取,因為我相信股市在升升跌跌之後,最終必然會破頂(這是我在中學上經濟學時記得最牢的一點),即時那破頂的時間可能以十年為單位,所以作出這樣進取的選擇是因為覺得我有時間啊,就算現在跌,廿年後退休也總會升吧。
其實我們用作投資的,除了是金錢,也還有時間啊。
金錢 x 時間 = 財務自由
這方程式真的正確無誤嗎?
退休金價值越高,達成財務自由的時間就越少,所以當價值不斷下跌,只能用時間對沖啊,然而不管金錢或時間 = 0,財務自由都是空想。

跌跌不休的對策

結果今年真的迎來美股的大調整,當然我在港股的投資在更早以前已經毫無起色。
我一方面見到資產和退休金大跌而感慨,但另一方面覺得美股終於出現調整而鬆一口氣。
終於發生了,也就不用再終日提心吊膽這在甚麼時候會發生,因為現在正在發生啊。
股市開始跌的時候,其實除了繼續月供股票和基金外,我幾乎不作散股買賣,但偶然還是會被非常吸引的股價所吸引,買入一些散股,然後便一而再地體會到甚麼是低處未算低,所以還是不要輕舉妄動的好。
幣市也在一直尋底吧。雖然我不算真正的幣市投資者,擁有的大部分是likecoin,見到likecoin以及其他虛擬貨幣跌跌不休,也還是會心痛的。這個原本以為已經是底了,但過一陣子又再下探,偶然見到升幅,心想好了,終於跌完了,但過兩天又回到最低處。
這時候我可以做甚麼呢?
在幣市中我甚麼也沒做,繼續寫文賺likecoin,但賺多少也抵銷不了價差,的確有點唏噓,但我不想因為幣價而改變我的行動,長遠來說我還是看好likecoin的發展。
雖然我再重申,我真的看不透幣市的前景,畢竟不像股市那樣歷史悠久到可以看到軌跡。
至於股市嘛,當然可以選擇出清股票持有現金等待翻身,因為不知道底在哪裏啊。
然而,我還是默默繼續用月供的方式低價吸納股票和基金,在低價時同一資本可以買入更多股票/基金,然後就等待股市重拾升軌,至於要等多久,不知道。我猜想未來數月也還是繼續尋底的局面吧。
我是去年下半年才開始月供基金,因為當時在高位買入,所以到今年開始蝕錢啊,而我的策略是在有餘力時加大投資額,譬如退稅啊,現金分享啊,統統用來買入基金,藉此拉低成本。
這策略成功嗎?嘻嘻,由我開始以為在低價買入開始,基金一樣跌跌不休啊,上個月以為的低價,今個月又更低了,所以我是一直有買貴啊,所以我現在不急於低吸了,就按照原本的步伐吧,不加碼也不退縮。
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早晚會升的,至於是早或晚也沒所謂啊。當初我月供股票和基金,就是想用作退休後的生活基金,有一些股息和基金的利息足以支付我的生活開支,我就達成財務自由啦。
雖然說越早財務自由越好啦,但其實我對現在的生活也沒有甚麼不滿,繼續工作繼續賺錢繼續期望退休,繼續投資繼續儲蓄繼續享受,繼續寫作繼續發文繼續好好生活。
95會員
644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