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00 《孩子文集》的由來

「擁有感」很重要,讓孩子享受用文字表達自我的樂趣。
   《美國讀寫教育6個學習現場,6場震撼》
大學在經營閱讀志工社團時(興大志工隊),大家都很陶醉於跟孩子分享有趣/好玩/有內容的故事(涵括繪本、橋樑書、少年小說),而擔任我們社團志工的其中一項責任是:撰寫志工紀錄,以利幹部去觀察、協助、回饋和分享(嚴謹的我們)。
志工夥伴們經常在深夜時分享自己和孩子的故事,我們都戲稱那為《深夜孩子文》。
沒想到多年過去了,《深夜孩子文》早已不復存在,大部分的志工(那時最多一學期有60人呢)都已踏上各自的人生旅程,往教育/兒童文學領域的幾乎沒幾個。然而提起大學那段,為孩子朗讀的時光,總是特別想念。最令我感動的是,曾經詢問過志工們,若是未來成為父母之後,願不願意持續朗讀故事給自己的孩子聽,每個人都先給我一個懷疑的眼神,像是在說:「你在開玩笑嗎?」接著回應我:「當然會啊!」
我想這就是那時擔任社長(執行長)的我,無與倫比的快樂。
那種「快樂」的效期,延續至今。正當上學期的我苦無思緒,不知該如何為這本孩子們的作品命名時,想起了好幾年前的《深夜孩子文》,比起宵夜,更能填飽我們的心靈和給予滿足的豐盈。
於是《孩子文集》誕生了。本來就是孩子們所寫的,就以孩子來命名吧。
裡面保有孩子們最真實的所思、所想、所寫、所創。
邀請每一個你/妳/祢,一起來用孩子的眼光,看孩子宇宙的寬廣。

孩子們是需要讀者的
謝謝你們願意成為孩子的讀者
謝謝孩子願意
分享自我、分享作品、分享樂趣
謝謝自己成為一個閱讀寫作老師
連結自己、連結生命、連結宇宙
讓我們一起用孩子的眼光
看世界的寬廣
(出自楊凱文《群島夜曲》)
創刊號NO.1《孩子文集》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讀寫教育工作者|實驗教育工作者|兒童文學推廣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