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兒童月刊」與「小讀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老是想像有一大群小孩子在一片麥田裏遊戲的景象。成千成萬的孩子,沒有人在旁邊──我是說沒有大人──除了我以外。而我站在一個非常陡的懸崖邊。我幹什麼呢?我必須抓住每一個向著懸崖跑來的孩子──我是說如果他們跑著跑著而並未注意他們所跑的方向,那麼我就從懸崖邊出來抓住他們,那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我要做個麥田捕手。我知道那很狂,但這是我真正想要做的事。」

    年輕時看過「麥田捕手」這部世界名著,書中那位大人眼中的問題少年所講的這段話,一直讓我念念不忘,書暢銷是在浪漫的七○年代,那是理想正在燃燒的時代。

    有一本書邀請了許多在那個年代中努力的年輕人與中壯年,談談他們各自的七○年代,我在書中看到林懷民老師的一段述敘:「王渝和林孝信發起在台灣為孩子們創辦兒童月刊──因為七○年代初兒童讀物的極端貧乏──我負責發出募款信。在租來的閣樓裏,我用舌頭舐郵票,一張張寄付我的鄉愁。」

  當年他們這群遠赴國外求學的年輕人,為了台灣的孩子,省下微薄困窘的吃飯錢,原來我正是當年他們所奉獻的對象。

  我原本如同台灣一般的孩子,到那藏書極少的圖書館借書,然後與班上同學搶看班級訂閱的國語日報,投稿若能登出來會令人走路都有風,高興一整個學期,因為那是個閱讀的黃金時期,對孩子來說,除了看故事書,幾乎沒有什麼娛樂,沒有電腦、線上遊戲、電動玩具,沒有網路,當然更沒有臉書,也沒有什麼適合年輕人參加的演唱會。

  雖然閱讀風氣很興盛,但是印刷都很粗糙,「兒童月刊」與「小讀者」是當時先後創刊印刷精美編輯專業的刊物。我常投稿,也常被刊登,當時兒童月刊的總編輯李南衡先生還特地找我到位於八德路的雜誌社,除了想認識我之外,主要也是想親自鼓勵吧?對他們的記憶是仰之彌高的尊敬,記得當時在言談中知道他不久就要到美國讀書,所以如今回想起,恐怕那時候他也應該只是個二十啷噹歲的年輕人吧?

  不知道是不是這段經歷對我的影響,常常會想到,再二十年或三十年後回頭看,今天我們開什麼車子,住那種房子,吃什麼山珍海味或穿得如何,甚至現在的喜怒哀樂、煩惱、痛苦與掙扎,一點也不重要了。但是,未來的世界卻會因為我們現在對一個孩子的生命很重要而變得更好。

  家人常常不太理解,我為什麼願意耗費大量車程時間到偏鄉演講,也願意到一些講不太出名字的技職學校或科技大學演講,那些邀請我去的老師會為我遠道而來感謝外,還會滿懷歉意的跟我先打招呼,提醒我那些學生或許素質不是太整齊,上課反應不會太理想,請我多包涵。

  我知道,但是我還願意去的原因,是因為我既已領受前人的努力與奉獻,如今我有能力本來就應該傳承下去,鼓勵我們的下一代,這些年輕的學生也正是台灣未來的希望。

  老實說,我們退休後,老了,都還會繼續住在台灣,所以我們的下半輩子能不能過得安穩,還是得靠這一群孩子,特別是會留在台灣的孩子們,應該不會是那些憑藉優異能力縱橫世界,終究會移民到國外的所謂傑出的學生。

  所以將台灣弱勢的孩子帶上來,從某角度來看,這不是純然的奉獻,而是我們會留在台灣的每個大人的自保之道啊!

raw-image

 我原本如同台灣一般的孩子,到那藏書極少的圖書館借書,然後與班上同學搶看班級訂閱的國語日報,投稿若能登出來會令人走路都有風,高興一整個學期,因為那是個閱讀的黃金時期,對孩子來說,除了看故事書,幾乎沒有什麼娛樂,沒有電腦、線上遊戲、電動玩具,沒有網路,當然更沒有臉書,也沒有什麼適合年輕人參加的演唱會。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最好的時光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遇見昨日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翼下之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人都有怪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擦肩而過的因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孤獨死與無緣死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話家常|高光時刻值得紀念,而日常令人懷念太日常了,以至於不覺得有什麼好紀錄,也因為沒紀錄,最後沒能留下什麼。總在高光時刻留下紀念,但最後令人懷念的是那平凡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喜歡花藝的女子 | JoJo
2024-02-23
龍山兒童腳踝截肢事件‧《中宗實錄》卷73,中宗28年2月16日第3篇在龍山江邊的薩滿屋後面的山坡上,有一名五、六歲的孩子被遺棄在那裡,雙腳被砍掉。直到那時未死..... 漢城府啓曰: "龍山江巫女家後嶺路邊, 五六歲小兒, 斷兩足棄之, 其兒時不死云: ‘若負我去, 則斷吾足之家, 可指矣。’
Thumbnail
avatar
雙人徐的自言自語
2023-11-02
大象兒歌懷念情懷與意義我查道的是「巧連智 寶寶版本」的「大象」兒歌,這一首是我如今仍愛唱的簡單歌曲。我也許不會有自己的小孩,但是聽見這首歌就讓我聯想到「大象的鼻子長才是漂亮」這樣的母子或母女互動,能作為療育的一種方式。 這首歌的誕生,也是讓我愛上大象的原因,無論粉紅向、長毛象或者亞洲象、非洲象,任何大象、小巷我都憐愛有
avatar
小熊
2023-04-10
一席年華而過,即便是想念, 也終會成為習慣。習慣是一種微妙的意識變化,一張床墊、一盞燈、一個動作、一句口頭禪,以及,一個人;總在不自覺成為自然,發生在那些連自己都毫無察覺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木子水元
2023-01-21
釀特務|2022 酷兒影展|台灣華人徵件單元:關於青春、自我認同和複合形式的結合2022 年酷兒影展的主題以「無盡的愛」與「愛的無限」為核心概念,而本篇分享華人徵件單元中的五部精彩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2-08-22
身而為王-征戰異世界 152 翼族還是鳥人,就在我一念之間會採取每天固定寫出定量字數,但是不固定發文的狀況,因此請務必『追蹤』本書,方便後續追文!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06-25
釀影評|那些電影裡避而不談的──《梅艷芳》販賣的虛假懷舊電影裡非但不提「民主歌聲獻中華」、也沒有她所支持的「黃雀行動」,在片中聲稱愛港的梅艷芳,彷彿被抽去靈魂的空殼,徒留一個被政治閹割後的虛假形象。劇情相當斷裂地省略其社運經驗,又在九七大限將至時,重提梅艷芳誓死不離開香港的決心。然而,電影未曾言明,梅艷芳向眾人保證的「不離開」,背後反映了港人什麼樣的焦慮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21-11-18
[基隆旅遊]七堵區特色公園,七堵區煙火嘉年華活動晚會地點,兒童遊樂式樣永安綜合公園​ 台灣每個縣市個地方都有不少特色公園,小編住家所在基隆市七堵區也有不少特色公園。七堵區位於基隆市西南方,為基隆市面積最大的行政區。這次小編要介紹永安綜合公園。 基隆市七堵區永安綜合公園相關資訊:: ​ 基隆市七堵區崇孝街2-18號 ​ 02    2456  6167 ​ 開放空間 (無時間限制)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6-23
《青春催落去》幕後花絮超萌!馬東石頂大媽頭狂扎耳後碎念「好癢」逗樂網友 「迷弟」丁海寅竟還收集朴正民周邊商品?!朴正民媽媽心疼兒子挨揍竟求他…《青春催落去》1月17日 立即發動!文、圖/車庫娛樂提供 《青春催落去》幕後花絮超萌!馬東石頂大媽頭狂扎耳後碎念「好癢」逗樂網友   「我會讓你們轉大人!」由馬東石、丁海寅、朴正民主演的青春熱血喜劇《青春催落去》,在韓上映後,逗趣又溫馨的故事情節令許多觀眾都又哭又笑,並直呼可愛的馬東石和叛逆的丁海寅都太有魅力,令人想一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