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戰車 四吃】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拿波士頓龍蝦當比例尺
某天,家中唯一的男性拎回了一隻重達兩公斤的蝦蛄,俗稱海戰車,我想他應該是在考驗我的廚藝。我才第一次聽過名字,結果一見到本尊就是要宰了牠大卸八塊。但我這人沒別的長處就是經得起考驗而已。由於這隻價值相當於兩個月菜錢,但錢不是重點,重點是一個男人為了家中女人一張嘴,寧願吃土也要把這隻怪物拎回家的心,所以我必須用嚴肅虔誠的態度來肢解並料理牠。
不然會有報應。
因為這尾海底巨獸體積龐大,加上家中只有兩人,所以我做了四吃。真是不得了,我一個身高不到 160 的嬌小弱女子竟然宰了這隻怪物還做成四吃,哪天失業了還可以漁港代客料理掙錢養家,想到這我就安心了。
這張是在潮境拍的,海戰車吃蛤罵的時候超可愛的。
取身體肉順紋切塊滾水川燙後立刻丟進冰塊中,簡單沾醬油哇沙米吃。第一吃完成。海戰車的肉質非常Q而且紮實,但家中唯一的男性不太吃生食,所以只能我自己爽,可惜我家沒有新鮮山葵,總覺得有點褻瀆這道菜。(請問有人知道新鮮山葵哪裡買嗎?)
據說可以不用川燙
另半側同樣切塊以奶油、蒜片、蔥花加點醬油、黑胡椒快速拌炒,本來以為肉加熱後會縮水,但愚婦錯了,戰車之所以為戰車,就是大火炒了也不縮水,肉感一樣好吃。第二吃完成,簡單調味就很迷人。
蒜片蔥花奶油黑胡椒快炒
頭部剖半,大火蒸15分鐘,不加任何調味,只調了一碗薑醋沾著吃,第三吃done。不得不說海戰車的蝦膏實在太威,我一個婦道人家才半邊頭就吃到嬌喘吁吁的,現在想來兩個人吃一隻也實在太奢侈。
頭部的蝦膏光用看的都覺得痛風快發作
最後取出觸角肉與剩餘蝦膏,加點清酒煮成味噌豆腐湯,第四吃結束。不過湯沒吃完,所以第二天加熱時又丟了些米血、玉米筍涮北海道和牛(沒錯,是日本坐飛機來的和牛)來吃。吃剩食也要有土豪感,這向來是我土豪之家的飲食文化,的確是不接地氣,因為土豪就是活在雲端啊)))吃東西接個屁地氣,拉出來的屎都會接地的啊,要接地氣幹嘛不吃屎。
第四吃是味噌豆腐湯
附帶一提,我要來端正一下視聽。什麼叫飲食文化?是飲食習慣累積出文化,而不是文化建構出飲食,但很多文青根本沒參透這一點,開口文化閉口文化,以致於到處都是假掰文青餐廳,養出一堆自封為健康達人的妖魔鬼怪,大家不妨到處看看這些文青飲食到底賣了些甚麼,噱了你多少錢?
料理人以誠意與智慧對待並料理食材,配合風土、節氣變化、勞動狀態甚至是經濟條件,將食材極大化利用,務求滿足口腹之慾之餘又能維持自然界平衡,因此發展出各種食物保存技巧如醃漬、風乾、釀造與發酵,與各式順應食材特性的烹調方式,以及抓大放小、不時不食、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等原則,這才是飲食文化建立的根基,同時是食農教育的核心。
說來這隻海戰車在我手上也算是死得其所。畢竟我用了我最大的誠意與智慧肢解牠、烹煮牠、利用牠、消化牠,一點也沒浪費。(說到這,我想我忍兩天再上大號好了)
第一次料理海戰車就上手,留個紀錄。
不用覺得難,因為好食材不需要太多料理工夫,作法很簡單,連我都做得來,不過,首先你要裝土豪噴大錢買一隻海戰車回家,還要自備廚師一名。
至於這隻多少錢?不要問,很恐怖d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