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籍|《雖然店長少根筋》:今天上班要早起,明日工作犯太歲

無論今天對主管翻了幾個白眼,明天還是要上班!(淚)
不論經歷,無關職業,這是迷茫在工作中,你我的故事……
★ 2020年本屋大賞入圍作品!日本再版二十刷!
★ 作者曾奪第68回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第33回山本周五郎賞!
★ 日本全國書店店員投票「最想要賣的書!」
★ 讀者齊聲呼喊,「拜託店長別再雷了!」
★ 愛書人要看,職場浮沉的人更要看的職場推理小說!
★ 下班想來點輕鬆小品推理?歡迎來到武藏野吉祥寺書店!
職場+日常+推理+雷包店長=好想當書店店員(!?)
在書店工作的谷原京子,每天都過著被雷包店長洗禮的日子。

沒有一天不想離職的她,幸虧認識了從學生時代就憧憬的前輩小柳真理,她是許多出版社心目中的暢銷店員,不僅成熟、能幹,為書籍寫的文案也總能打動讀者的內心。
對京子而言,小柳不僅是憧憬的對象,更是工作時唯一的救贖,但如此完美的女神同事,卻在某一天辭職離開了書店,獨留京子一人和少根筋店長、玻璃心作家還有可怕的客人們奮戰。
下定決心不再委屈的京子,終於將丟掉無數次的辭呈再次放進包包裡,但在忙碌的工作中,她卻發現身邊的雷包們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搞,甚至可能還有隱藏身分——
希望愛書的你,在職場迷茫的你,討厭主管同事,對未來不知所措的你,在未來的某一天,也能有這樣的相遇──
「我是為了變得幸福才工作的!」
「我還是,好喜歡書!」

✑ 令所有社畜為之共鳴的日常故事

↑ 博客來特裝版,微型小人超可愛~
博客來本月有試讀偵探的活動
想要拿coupon記得手刀前往囉!

以棒球小說《108》正式於文壇出道的早見和真,在2019年以書店為故事舞台,寫下了《店長がバカすぎて》一書。兼具趣味與共鳴的情節不僅迅速賣破20刷,更獲得日本全國書店店員的支持,入圍日本出版界最大獎項——2020年本屋大賞,成為當年的話題作品之一。
這本以書店與書店員為主角的小說,將故事內容大剌剌地放在了書名上。「店長がバカすぎて」若要直譯成中文,便是「店長蠢死了」這般失禮的內容。
相信看到這裡,許多還沒讀過內容的讀者已經可以想見作品內——沒錯,這就是一本滿載厭世感的職場抱怨系小說!
故事正是從一名疲於工作的書店店員眼中展開。因為喜歡書而成為書店店員的谷原京子,以為生活從此會被書香包圍,實際上等待她的除了處理不完的雜務之外,還有做事不可靠的店長、態度倨傲的同事和客人,甚至連難搞大牌的作家與不食人間煙火的公司董事長都來湊一腳。
——有沒有覺得這些敘述很眼熟?是不是覺得這就是你的日常?
無論是什麼工作和職業,客戶、同事和主管肯定是所有勞工的三重之苦,但一份工作能做得長久,也必定會有它迷人之處,可能是薪水、成就感,也可能是因為能與最喜歡的事物一直相伴。
擅長觀察的作者沒有放過這引人共鳴的題材,在書中大大紀錄了主角與「怪獸」們過招卻還能持續下去的原因。他不僅讓主角藉由「書本」和周遭的一切產生連結,作者更透過書籍和閱讀的力量,將虛構的主角和真實存在的讀者巧妙地串聯起來,令人在捧腹大笑和共感疲勞後,不自覺深思起自己工作的意義與價值。
但這本書,真的只有這樣嗎?

✑ 包裹在職人小說中的日常推理

日常推理,是推理小說的一種謎題典型,謎團通常不具犯罪性質,或僅只造成部分人的些許困擾,比起沉重的犯罪動機和錯綜複雜的犯案手法,日常推理看重的是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體驗、享受謎團,讓讀者們共感角色們被謎題改變的生活。
近幾年來,這樣的類型被許多熱門作品證實有其獨特的魅力與市場,諸如米澤穗信的《古籍研究社》系列(改編為知名動畫《冰菓》)、初野晴所著《春&夏事件簿》系列,台灣推理作家林斯諺也寫了不少日常推理故事,致力於推廣小謎團所產生的巨大娛樂效應。
2015年以《Innocent Day》獲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的早見和真,在《雖然店長少根筋》中捨棄書寫冷硬的灰暗人性,卻仍舊保留引人入勝的推理元素,用生動的第一人稱讓故事中的武藏野吉祥寺書店躍然紙上,搭配書中書手法與寫實的職場互動,幾乎使人相信書中的一切並非虛構,而是作者藏在書店角落所記錄的人間觀察。
全書中我最喜歡的橋段,便是作者在主角谷原京子的日常中悄悄種下了一道謎團。這道謎題不大也不小,還時不時就探出頭來和讀者們打聲招呼,盡責地擔任京子生活的催化劑,專職為她忙亂而單純的生活增添許多趣味。
當然,我們知道深暗故事結構的作者,是刻意將這道謎團丟進故事中以激起漣漪,因此這道從故事開頭就進行的問號,是作者精巧的設計,為的是驅使著故事能夠進行,但若是我,便會更樂意將這樣的謎團解釋成每個人生活中都應當擁有的「變化」。
其實許多人厭世,是因為受夠兩點一線的生活和委屈連連的工作,這些不如意經年累月地匯聚,最終讓人們對一成不變的日常感到厭倦,卻不理解自已為什麼會毫無由來地煩躁。
書中寫下京子苦逼人生的作家,其身份之謎雖然為京子的生活帶來了困擾和煩惱,卻也捎來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樂趣,而這場由現實提煉出來的書本幻想,更是載著讀者離開煩悶的日常,紮實地體驗了一場專屬於愛書人的職場饗宴。

✑ 書店店員通通有感的共鳴系小說

↑ 誠品特裝版,封面特別選了美術紙唷!
四月的誠品則挑了本書作為強打選書。

當然,身為前書店店員的我,對這本書愛不釋手的原因也簡單明瞭——畢竟書中寫的一切實在過於生動,讓我不得不懷疑作者是否就寄生在書店店員的休息室中,否則這些不能見光的愚痴和碎念怎麼會被一個身處出版上游的作家完整呈現!
儘管我現在已經不再是實體書店的最前線,但當年那些退不完的書、補不完的貨,還有永遠找不到的書,以及認為你是萬能店員的客人,依然能成為我茶餘飯後的笑談(和夢魘T.T)
而像我這樣只進入出版業下游短短幾個月的小菜鳥就有如此多回憶,就更別提那些長年以來辛苦付出的資深店員了。
「書店店員」工作絕不能說上太好,甚至說它爛透了一定都會有人舉手同意。除了薪資不高,出版業和實體書市的蕭條也令人憂心,大家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圈能擁有一間書店,但真正能維持書店存活的消費者卻少之又少。我曾遇過一位客人著急地詢問我,「聽說你們書店要關了,真的嗎?」當下我安慰他並沒有這回事,可心裡想的卻是,「你說得沒錯,這間店確實岌岌可危。」
沒錯,這就是書店乃至書市面臨的極大挑戰,而且還只是冰山一角。
我還記得我剛成為新鮮小店員沒多久,任職的該店因為業績遲遲沒有起色,主管們規劃了一項臨時展店的活動,我們稱之為「外展」。簡單來說,就是公司在距離我們分店十幾站捷運站的車站百貨中,相中了一個自帶置貨區、書櫃與文具陳列裝潢的櫃位,安排了一間幾個月的臨時書店。
但若問為什麼那裡會有相應的裝潢配置,那當然是因為那邊本來也是間書店呀~看到這裡,想必有些人也懂這個櫃位為什麼會空懸了吧?
其實我也明白這有如吊蔘湯一般的急救行為並不全然是自欺欺人,畢竟實體書店少數的優勢便是接觸過路客,比網路書店還快速的交貨速度,以及文化環境的陶冶和形成,因此在等車、轉乘或是適合逛街的車站投資一間書店是相當有利的打算,要不,台北車站、板橋車站等交通樞紐地帶,怎麼無論站內站外都會有書店進駐呢?
可這外展苦的,就是書店店員了。
當年在進出版業前為了累積相關經驗,我什麼都沒想便向書店投遞了履歷,想著我一腔熱血和年輕的身體,這區區書店我難道還撐不起?而事實證明,這裡需要的是超凡的體力和毅力,光靠愛書、喜歡閱讀是沒有辦法支持太久的。
還記得我剛進分店報到的第一天便遇上全店大盤,入職第一天不是學店務,而是蹲在文具區中數文具們的數量,然後在每張盤點紙上手簽自己的名字(沒多久我馬上就去刻印章),然後入職第二個月被告知店內即將負責遙遠小店的外展後,地獄般的加班和支援便在門口敲門。
現在回想起來,關於職場上崩潰的事情太多了,我一時還真數不過來——問店裡人才知道,外展和本店的庫存是沒有分開計算,會被混著一起送來的,所有書得人工額外裝箱運送到外展。但最可怕的不是這個,而是當外展有客人詢問《在咖啡冷掉之前》這本書而你遍尋不著,打開電腦後你發現庫存有三本,但同事回報數量對不上。
——那它究竟去了哪裡?沒人知道。
還有令人崩潰的結帳地獄,外展結帳用的POS機一共兩台,車站百貨一台,自家店內一台,晚上九點一到,你得結算百貨POS機、百貨信用卡、百貨禮券等付款方式,再來還要操作清帳自家的POS機以核對帳款。當兩台機器都清出帳條後,還得填寫百貨與自家專用的帳目紙,然後將紙鈔、零錢收整裝袋,直到投進百貨專屬的收鈔機才能下班。
別忘了結帳前還得搶時間站在櫃外,向路過的客人鞠躬道晚安。
就更不用說每天拉貨進公司、每月上架和退貨、操作介面古老且神秘的進銷系統、收拾被客人各種蹂躪的書籍,以及耐心回覆每位顧客的需求。雖然已是近三年前發生的事,但只要聊到身為店員的經驗,我仍能挖出新的回憶與鬼故事來——這才是最可怕的。
不過若問我後不後悔,我想我也無法給出一個肯定的回答。

✑ 尋找工作的意義?不,是在工作中尋找一切的意義


早見和真終究沒有將職場上陰暗又負面的段落貫徹到底,而我的書店生涯也在半年後驟然中止,無法續寫新的奇異見聞,因為我的身體忙出問題了。
長期處在滿是灰塵和過勞的環境中,讓我的皮膚和精神每況愈下,眼見外展持續延期、主管還不停進貨大量回頭書*試圖迴光返照,我最終還是下定了決心。
〈書店為寄賣制,每隔一段時間便會退書回出版社,而回頭書便是書店的退書或出版社壓箱底的庫存,嚴格說來並不是二手書。仔細挑的話有時能撿到書況良好的便宜貨,不介意封面情況推薦多買,看出版年份有時等同跳樓大拍賣〉

我輾轉反側許久,最後接受了自己終究無法向主角京子一般,抱著對書籍的熱情不顧一切燃燒自己,所以我交出了包包裡那封辭呈,向出社會後第一份正職道別。
關於那份書店店員的工作,我不喜歡的內容實在太多:我討厭在休假時被問客人要的書放哪,討厭結帳和作廢發票,也不愛重複整理排面和不感興趣的書籍,更厭煩脾氣惡劣的客人在店內無理取鬧。
可也是因為這份工作,讓我在那半年內感受到書市激烈的競爭與發展,令我更加積極思考書籍的行銷與包裝,還有感受到從事服務業,打開全身感官去擁抱人群是何等滿足的事情。
我深深記得,有次順手幫了一位客人小忙,沒想到她在離開後特地繞回我這裡,送了我一杯奶茶說是要報答剛剛的舉手之勞。還有很多人,雖然僅是詢問基礎而簡單的疑問,但他們向我露出的無數次燦爛笑容,不僅是道謝的反射動作,更是我在這份工作中得到的強烈回饋。
我喜歡客人滿臉困惑地向我求救,而我精準地完成他的請託;喜歡觀察不同年齡、長相和外表的客人買了什麼書,更喜歡偷偷將喜歡的書放在顯眼的位置,一起為它的銷售盡棉薄之力。
當然,最喜歡的還是書籍和故事帶來巨大的歡愉和成就感。
故事中的書癡京子一捧書便無可自拔,為了與書更靠近,她忍下了不高的薪水、遙遠的上班地點,還有生命中曾經遇過的怪物們,儘管每次都差點逃走,但她終究選擇了自己的最愛,並且比任何人都珍惜與一切締結的緣份。
我想我也是如此。
從書店店員到書籍編輯,還有自己曾經做過各種大大小小的工作,這一路有酸有甜、有甘有苦,經歷的一切雖然艱辛而疲倦,有時還會迷惘於自己的方向,但我仍然感謝能在編輯生涯中與這本書相遇,並由此開始學習真正的編務。
這是幸運,是緣份,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奇蹟吧。

最後,因應4/1愚人節發文,現在要來進行無聊小猜謎~~請挑出錯誤的語句唷:D
  • 《雖然店長少根筋》4/1正式上市!
  • 本書製程整整花了四個月。
  • 當初封面送審多花了三天才跑完。
  • 為了本屋大賞的LOGO,和負責聯絡的同事集體崩潰。
  • 聽說誠品內部老早就確定這本會上選書,沒什麼討論大家就通過了。
  • 聽說博客來採購一直都很期待這本上市,因為她想買。
  • 買首刷版會送附錄小冊,是故事的Bonus Track.

EditorOsusume,編輯推薦你!EP 1
在身心俱疲的下班時間努力擠出經手書籍的評論推薦。
成分除了一般書籍介紹,可能也會灑上一些編務過程或是情感連結,
表面上說期望讀者能更加了解書籍內容,並藉以抒發製作書籍的過程與秘辛,
實際上打的算盤是因為這篇文章而多賣好幾本出去。
感謝你的閱讀,通常我們下個月會再見面。
(為了五斗米不停折腰ㄉ土撥鼠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