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上學去!先問自己的需求,挑選幼兒園不卡關

2021/03/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快到了參觀幼兒園的時刻,不知道你們家中有沒有今年即將入幼兒園的小孩呢?
今天,來和大家聊聊當年幫老大挑選幼兒園的經驗。在多次與媽媽友討論的過程中,也整理出幾個關鍵問題,希望可以有助於大家釐清自己的需求,找到理想的幼兒園。

首先,我們需要的是怎樣的幼兒園呢?

幼兒園百百款,除了最簡單的公幼、非營利、準公共化、私幼之外,還有蒙特梭利、華德福等不同的教育理念。此外,有沒有外籍教師,要不要全美,都是媽媽們討論中的熱門話題。
每種看起來都很美好,在正常合理的情況下(沒有虐兒事件、老師同學都是正常人),每間幼兒園都有優點,只是有沒有符合不同家庭的需求。
不同家庭的需求,會導向不同的結果。有人在意有沒有娃娃車接送,有人要求全美。所以,首先要釐清的是「家庭的需求」。
以我家而言,學費是最優先的考量點。所以我們排列的優先順序是公幼、非營利、準公共化、私幼。
其次是希望有課後留園,因為我是通勤上班,如果可以課後留園到6點,我先生便可以接孩子。
第三是希望有足夠的空間讓孩子有大肌肉的活動,因為我家老大已經算是個小宅男,不希望在學校也沒有足夠的活動發洩精力。
第四是教學理念,希望學校重視食育及自然教學,不希望老師以糖果作為獎勵,也不要體罰、填鴨式式教學。
至於美語以及才藝的部分,則是不強求。畢竟可以的話,我們的理想是公幼~本來就很少這類型的課程。

無論如何,都要去參觀幼兒園,和老師聊聊

因為我們極度地想抽中公幼(對家計負擔可以減輕不少),所以在開放參觀的當週,便積極地參觀了三間。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我們原本以為參觀週是隨時可以去,但是都是需要預約的!今年又因為疫情,可能參觀的時段會更為限縮,請一定要打電話和園所確認參觀時間喔!
參觀時除了硬體設備,我認為老師的態度是更為重要的參考。
我家老大是8月出生,在4月參觀幼兒園時未滿三歲。和老師聊聊上學前準備時,有一間的老師令我很失望:當她聽到小孩還沒戒尿布、吃飯餐具用得不順手時,回應的是很「矮油」的語氣:
「媽媽這樣不行啦…尿布一歲多就可以戒了。」
「媽媽這樣不行啦…二歲就要訓練拿餐具了。」
當然,或許我家的小孩確實是太天生天養,媽媽太過放心,但我也並非想要全數交由老師處理。會在參觀時候提出,自然也是希望小孩不要入學後造成老師的困擾。
但是從老師的語氣中,我感受不到老師想和家長一起協助孩子共好的心情。這點會讓我猶豫未來孩子入學後,若是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情,是不是老師也會覺得多一事不如省一事呢?
參觀幼兒園的另一個好處,則是可以到現場實地考察環境。雖然現在很多學校都有粉絲專頁,在網路上可以搜尋到不少照片,但很多細節還是到實地才能觀察到。
舉例而言,學校周邊的交通是否便利?如果我是開車接送孩子,是否方便停車?或
若是學校是國小附幼或是國中附幼,校園環境如何區隔?校舍怎麼安排?都可以現場觀察一下。

還是很迷茫嗎?記錄下來吧!

如果你還是覺得很混亂,不妨用手機或是筆記本,將自己想問的問題記錄下來吧!無論大大小小,只要能更瞭解園所以及老師,都是好問題。彼此信任的師生關係,我認為是讓孩子內心健康成長的其中一個環節。以身體力行地教導孩子如何選擇信任的人,如何進行良性的溝通,是一起「共好」(家長、老師、孩子)的關鍵。
作為家長的我們,並不希望孩子頻繁地更換環境。不僅是重覆尋找園所的繁瑣過程讓人疲累,對於孩子安全感的建立也是一種傷害。
最後,我整理了一份評估表格(EXCEL),若您有需要,請點入連結 https://forms.gle/2zSPU9hXDFCgXTrc7 ,填寫表單索取。
希望我的經驗對您有所幫助,用寫作記錄生活和成長,下次見!
72會員
129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