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叉人生觀察-005】屁孩就該藏在成熟裡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活到現在這個歲數,我終於明白一個道理,那就是我們不可能討好全世界。
如果有學生問我「考檢定用什麼書最好」,我只會給一些選好書的準則,然後請他自己到書店去翻閱、挑選,而不會特別強調哪些書才是好的。因為對A來說好用的書,對B來說或許解說不夠仔細;對B而言具挑戰性的考題,對C而言卻不夠符合眼下實力,所以我常說:「沒有真正好的書,只有是否適合你自己。」
這個問題就像「談感情該選怎樣的人」、「學日文該用什麼方法」一樣,其實沒有真正的標準答案。
前兩週,我的某個日文班上有一個學生對我多所質疑。他認為我不能用某個方法教動詞變化,因為那和他多年前的學習經驗大相徑庭,於是要求換掉我,吵得班上因而發起了內部問卷調查,只為了確認所有同學的想法。
如果這件事早幾年發生,我的情緒波動可能會比現在劇烈得多,心裡會上演各種自我否定的小劇場,然後衝動地想「大不了不要教嘛!難道我還缺這份薪水嗎?」(欸,其實有缺XD)但我既然都已經是個中年婦女,是該參透一些人生道理了。正因為我們這一生必須扮演各種角色、面對無數不同的人,原本就不可能討好全世界,所以更該踩穩自己的底線。即使現在自媒體當道,大家總愛說「不爽看不要看」,積極提倡做自己,卻是成為一個「外表看似大人,心智卻低於常人的超中二屁孩」,然而在大人的世界裡,其實這並不是真正成熟的方法。
當然我可以任性地想「這是我的課,啊你不爽上就不要上」,但作為一個持續學習的學習者,我也深深明白每個人都可以對老師有觀點和評價,以及決定自己的去留。現在我已經有能力告訴自己:妳可以感覺不爽,但屁孩要藏在成熟裡。面對看似不公平的事,我們必須懂得妥善處理自己的情緒,同時也要理解對方的脈絡,進一步處理對方的情緒。
於是,我選擇維持原本的教學方法,但會在課堂上加上這一段話:
「班上有幾位程度已經很好的同學,可能會覺得這套動詞變化法很奇怪,怎麼跟自己以前學的方法完全不一樣,我真的可以理解!但因為我們選用這款教科書來入門,依循這套書的設計脈絡來學習,可以幫助多數初學者進入動詞變化的世界,而不覺得白費力氣。
所以我建議,你可以把這套方法當作另一種『新的方法』參考,搭配原本學過的方法,試著比對、理解兩者之間的差異,如果打通了任督二脈,未來在文章裡看見任何動詞,相信你都能用比一般人更快的速度理解它,瞬間破解它的型態和意義。」
(白話文:我不會改變,你就聽聽看,啊不爽上就不要上。XD)
這一切沒有對錯,只是彼此不同而已。我不可能每個學生都從零開始帶領,但可以想像每個學生的學習脈絡,為他們建議一條適合的路。
柯南的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這部漫畫到現在都已經連載超過27年,我們看著他馳騁米花市破解了這麼多殺人案件,也是時候該跟著他長大了。所以我告訴自己:別只做個外表看似大人、心智卻低於常人的屁孩——賭氣無益身心健康,而屁孩就該藏在成熟裡。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這裡有一對夫妻在純聊天,內容天南地北、縱橫古今、生冷不忌。   冠豪是曾獲得廣播金鐘獎的製作人,長期在精緻的聲音製作世界默默耕耘;立萍是資深文字工作者,譯有數十本日文書籍,同時身兼日文教學、雜誌編採等工作。兩人同時也擔任羅力的父母一職。   我們這對夫妻,總在忙碌又講究完美效率的工作綑綁下,壓抑著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