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碎念集|與朋友相聚後傷感,順推聚餐餐廳

2021/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是不是又可以說,我(又)回來了?動輒十幾天、半個月才寫。實在懶到不行。尤其自從回歸職場後,每天的時間既公平又老實地變少了,如果說花費時間和勞力來換取金錢,倒也很難說是一個等價的兌換。上班時間是不可能自由的,於是得用薪水來換取一些許經濟自由,即使能夠購買的東西很不天龍。
從待業的空閒日子,進入每天朝九晚六的生活,時間真的像被快轉,像一隻老鼠被丟上滾輪,要不斷跑、不斷輪轉,時間到了,放下來喘兩口氣,再繼續。有點幽默的是,其實前方沒有什麼目標和終點。
到底是每天下班之後的時間比較短,還是週末兩天的時間比較短呢?問這種問題,超不科學。當然正常來說,實際上,下班後的時間少得多了,準六點下班、搭車、吃飯、洗碗、河堤、洗澡、滑一下手機、看一集劇、讀半小時書,睡覺。
尤其在滑了不知所云的社群、看了不怎樣的劇集,一種沒有什麼正面獲得,時間又流逝的感覺,特別讓我覺得時間過好快。正在努力思考,該做些什麼才能緩慢地過。也許是寫吧,以文字為憑,具象化這些度過的時間。暫且利用這個方式,把生活降速,在這強調效率和速度的世界,逆向而行。
週末兩天都和朋友約。也不過週六晚餐聚會、週日下午野餐,再加週日晚上自己跑去聽場音樂會,這種種想到就一陣無名疲憊。我是很喜歡朋友的,就像喜歡吃滷肉飯,也不能三餐吃滷肉飯一樣。但滷肉飯本身還是好吃的。
約莫是一年見兩次的大型聚會,因為人數動輒接近十人,東敲西敲才敲到一個大家滿意的時間,但依舊有一位無法出席。朋友帶著伴出席,如同和親戚相聚,好像結了婚、生了孩子,這個群體就會自然膨脹的感覺。
不知道從哪一刻開始,不要說上台對陌生人報告,就連這種多人聚會,被問到自己的事情,我也很難講超過三句。很像記者會,一個提問,多個眼神(麥克風)就會湊近。或許些許的不適感是來自於,我實在沒有一個所謂「像樣的」、「符合某種標準」的「好答案」。尤其在眾人面前,那很像在回覆「既定的社會體制和期待」。
那位在寫升等報告;那位在單身一陣後交了新男友;那位教職穩定;那位前幾天剛買了三千多萬的房子;那位帶來新女友,說這兩天正在看結婚場地;那位維持攝影的興趣,也帶上交往十年上下的女友。
我知道,他們絕對有各自的煩惱。但,若是化約成工作成就、有無伴侶的衡量標準,我絕對是不及格的。誰也知道,久違的、多人的聚會上,和過年見親戚沒兩樣,話題不出那幾個。如同我沒有買化妝品,自然難加入化妝品話題。
於是連我在年輕時,會問對方伴侶是什麼星座這種問題,我都省略了。
席間,除了兩對是大學期間認識,被說太早期不算,另外三對都是在交友軟體認識現任伴侶,形成一股「軟體上才遇得到真愛」的風氣。依然單身剩兩位,包括我。另一位對親密關係的高度期待、積極,順利在大家鼓吹下當場下載註冊軟體。
矛頭指向我的時候,我討價還價不成,只好拿起手機滑兩下(點開無聊的社群軟體),根本沒按開store。在話題與話題間的縫隙,似乎會有一個眼神、還是一句提醒:你快下載喔!然後我會給一個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把手機壓在大腿下,就算有密碼還是怕被當場盜走。
我一定是有毛病。
前陣子,我遇到要繼續新工作,還是回前公司的岔路時,有另外一位不同團的朋友說,你若是回到前公司,等到你四十歲公司倒閉,中年失業時履歷上只有這份工作經驗,而周圍朋友都買房、結婚生子,集體幸福指數上升,然後你就會去自殺了。
我知道朋友是想鼓勵我留在新工作,嘗試新環境和認識新的人,但我一個鑽牛角尖,把以上這段話結論為:你回前公司,四十歲就會自殺。
確實,這段話的前半已經發生,包括我後來(現在)真的回到前公司,並且周圍朋友逐漸步入那樣的人生階段。
最近遇到什麼要花錢的事,我都會想說,好吧,反正四十歲就要自殺了。變成一個亂花錢、及時行(短而小的)樂的藉口。
話說這次出席晚餐聚會,我穿了一身深色。上身的深藍近黑的襯衫,是前陣子為了和同事參加客戶告別式,而特別去無印買的。
一方面想低調(還能多低調)、營造神祕感(有這必要?),一方面參加這種故事前半的場合,也算告別自己一點吧。

後記

這天來的餐廳是位於公館的厭世會社,有餐、有酒、有書。
訂位時,我說九位,店員似乎說了等我一下,便開始沉默。經過一個心理上覺得不尋常時間長度,我才小心翼翼問了聲喂,店員緩緩說,我在想……怎麼安排你們九人位……,你們確定九位都會到嗎?我說,對,目前確定都會到。他說,好,那我安排你們到地下室,獨立的空間。
因為是友人建議的餐廳,我只負責訂位,去前也沒多查,果然沒有預期得到的驚喜比較大。一到店上完廁所後,馬上看到旁邊有書架,上頭寫著新書販賣,第一櫃就是詩集,多是熟悉的詩人,家中書櫃也有幾本。
走下樓,進入地下室,靠牆的是書櫃、牆上是畫作,還有用方桌併成長桌,給的坐位遠超過十位,像是要開讀書會的氛圍。選書多是人文社科類的,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好在最後我們到了十人,沒有唬爛店家。
我點的三明治麵包叫作「理想總是太大」。太好了,我也曾經是有理想的人,現在已經所剩不多,厭世倒是多蠻多,如同店名。
會想再訪,四十歲以前。
「理想總是太大」:裡頭起司口味的多力多滋發揮畫龍,並點了大眼睛之功用。符合我喜愛起司的口味,還增加脆脆的口感,很不錯。
獨立地下室空間,與樓上相比,實在是個世外桃源。沒有服務費、沒有時間限制,適合聚會。
37會員
142內容數
生活雜感,很雜的那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